王康
相关信息
姓名 王康
性别
所属地区 山东省青岛西海岸新区大场镇中心小学
简介

王康,男,11 岁,就读于山东省青岛西海岸新区大场镇中心小学六年级四班。一家人生活困难,爸爸妈妈不得不外出打零工贴补家用,就把两岁多的王康托给体弱多病的奶奶照看。因此,他比同龄人早学会了自己吃饭,自己穿衣服。经常帮哮喘的厉害、腰疼直不起腰的奶奶拿柴火烧饭。邻里亲人都夸他是个懂事的孩子。

孝心故事

        生活并没有眷顾这个懂事的孩子。2013年5月在外打工的爸爸骑车回家在路上被一辆大车撞成重伤,送往胶南医院救治,因为下半身失去知觉没法进一步做手术, 加上承担不起高额的医疗费用,爸爸只好回家靠吃药减轻疼痛.看着从医院回家的爸爸躺在炕上不能下炕,连坐起来都不敢奢望,才上一年级的王康并不知道爸爸病情的真相,也并不知道今后全家的生活重担全压在自己身上。一次放学回家看见妈妈不在家,就问爸爸: “妈妈去哪儿了?”爸爸说: “去你姥姥家了.”从那以后妈妈再也没回这个家,懂事的王康也没敢再问爸爸,时间长了也知道了爸爸和妈妈离婚了。王康默默地跟奶奶、爸爸学着做饭,做菜。大米饭,蒸馒头,切土豆、切萝卜这些难做的饭菜都学会了。
       为了按时起床,他把小闹钟定时为早上5:30,铃声一响,他一骨碌爬起来自己穿好衣服洗刷完毕,就给爸爸端水洗脸刷牙,然后做早饭,为了给爸爸增加营养,每天早上先油煎两个鸡蛋端给爸爸吃,早餐一般做面条或是蛋炒饭,冷天的时候为了让爸爸奶奶暖和一些,还要分别为爸爸和奶奶把大炕烧热。因为奶奶年老体弱,又患有严重的关节炎和腰痛病,走路非常困难,为减轻奶奶的负担,王康抢着给奶奶拿草做饭。侍候爸爸吃早饭时,王康还得给爸爸准备简单的午饭,王康每次问爸爸想吃什么,爸爸都说自己不饿,王康知道爸爸只是不忍心让自己太累。王康每天早上给爸爸做好午饭放到炕上,把水壶也拿到炕上,都放在爸爸伸手就能够得着的地方。为了防止爸爸长期卧床导致肌肉萎缩,每天下午放学回家,王康坚持先给爸爸按摩腿脚。晚上时间充裕些,王康就多炒些蔬菜给爸爸吃,饭后陪爸爸聊天,告诉爸爸在学校的一些趣事,逗爸爸开心。因为爸爸只能躺着没办法烫脚,王康坚持在爸爸临睡前用热毛巾为爸爸捂脚。等爸爸睡下后,王康才能开始写作业,虽然每天都很累,但是王康的作业总是工整认真的完成。
       周末是同龄孩子的快乐时光,可也是王康最忙碌的时候,早上按时起床,吃完早饭,拿着小锄头,挎着小篮子来到小菜园,在奶奶和邻居的指导下,他学会了种菜、除草,浇园。每次吃着自己种的菜,王康总是很高兴的说:不用买菜,就可以省点钱给爸爸和奶奶买药了。午饭后,王康就开始洗衣服了,把自己和爸爸的衣服泡在盆子里,再到奶奶的房间里找衣服,奶奶心疼他不让他洗,王康急了,不管奶奶怎么说,就把奶奶要洗的衣服抢走了。奶奶逢人便说:“苦了我的小康了,哎,我这不中用的快死了算了,让康他爸好好的,我大孙子就不用受罪了。”说着说着就已经泪流满面。
       2016年9月,王康的爸爸因为不能得到更好的医治而病情加重,浑身疼痛,实在受不了,只好到黄岛区人民医院就医,后来又从黄岛人民医院转诊到青岛青医附院。在黄岛、青岛两家医院住院一个多月期间,王康坚持自己照顾父亲。第一次来到陌生的地方,王康不懂的就问病友和护士阿姨。王康问护士阿姨什么时间去打饭,去哪儿打饭,王康牢牢地记在心里,从早上起床就一直在楼道里穿梭,给爸爸倒便盆,打热水、凉水,给爸爸擦脸漱口,给爸爸按摩,打针时给爸爸看针、叫护士,帮爸爸翻身,掖被角,拿药、倒水;递便壶,大便时擦洗屁股。有时候晚上打针少可以早点睡。一躺下就呼呼大睡了,爸爸心疼他,晚上渴了也忍着不喝水,要小便也不叫醒他。王康早上醒来还嫌爸爸不叫他,渴坏了怎么办。就这样一直陪爸爸一个多月。后来经过学校和当地政府领导的反复劝说,一位好心人心疼他就为爸爸请了一个护工,他才回学校上课。到家后的第一晚上,他吃不下饭,睡不着觉,睡意朦胧中大声喊着“爸爸,爸爸”!奶奶摇醒他:“孩子,你是做噩梦了吗?”他说:“我回来住不习惯了,想爸爸了。”他担心爸爸去厕所不好意思麻烦护工,担心护工忘记给爸爸水喝,第二天打电话给爸爸,得知护工照顾的很好,才放心。
       爸爸的病情在瘫痪后的六年时间里并没有太大的好转,奶奶也只会越来越老,可王康总是说:没关系,等我长大了就好了,我会照顾好爸爸和奶奶的。在接受《生活帮》采访的时候,问他最大的心愿是什么,他说:希望爸爸能够好起来,能够自己照顾自己;希望奶奶的病情不要继续发展,病痛不要折磨奶奶。在场的人无不泪如雨下。虽然身在逆境,但他仍保持乐观开朗,以积极的人生态度迎接困难和挑战;热爱生活,热爱生命,努力向上。2017年,他获得了青岛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颁发的“青岛市美德少年”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