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锦卓
相关信息
姓名 王锦卓
性别
所属地区 山西省阳泉市
简介

她的家庭有四口人,父亲六十多岁,有心脏病、胸椎病、腰椎病、肺病,母亲已经五十多岁,还有一个姐姐在上初中。她是一个聪明好学、品学兼优的学生干部,她是班里的学习骨干,学习成绩优秀,多年都是全科优秀,学科竞赛中多次获一等奖,她还热爱运动,连续五年是年级的跳绳冠军,还打破学校跳绳记录,并且连续三年是跳远冠军。她更喜欢音乐,爱拉小提琴、二胡,还喜欢弹琴,多次参加学校组织的文艺演出活动。

孝心故事

        她在学校尊敬老师、团结同学,老师每一次布置的作业她都认真完成,她认为认真完成作业是对老师辛勤付出的回报和肯定;她是班里的英语课代表,老师交给的工作都一丝不苟、认真负责、勤勤恳恳地完成;同学有困难,她会最先伸出援助之手,她从来都选择与学习困难的同学坐在一起,以便给同学讲难题,辅导作业,在她心里能帮助别人是一种欣慰,是一种能力的体现,有一种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快乐感。她像含苞待放的花朵,在阳光的照耀下,在雨露的滋润中,被父母宠爱着,被老师呵护着,健康幸福地成长,享受着多姿多彩的童年。
        但天有不测风云,在她上小学一年级的时候,她的父亲突然瘫痪在床,腰部以下全无知觉,五十多岁的母亲患有关节炎、滑膜炎,拖着一瘸一拐的双腿,带着年仅十一岁的姐姐,和不满七岁的她,去北京协和医院帮爸爸手术治疗,在爸爸住院期间,因创伤面大,爸爸只能躺在床上,每天帮爸爸翻身、喂水喂饭、清理卫生让妈妈力不从心,她担心妈妈每天24小时护理爸爸会累倒,就和姐姐主动分担妈妈的辛苦。病房里,每个病人只有一张护理椅子,她就让妈妈晚上躺在椅子上休息,和姐姐夜里轮流护理爸爸。让爸爸能早日站起来,成了她心中的梦想,他每天帮爸爸捶腿按摩,为了让爸爸能更舒服,他每天坚持帮爸爸洗脸、洗脚、擦身,她怕自己端不稳脸盆,水撒出来会滑倒别人,就用喝水杯把需要的水一杯一杯的打足,怕烫着爸爸,就用小手先试过温度才开始给爸爸清洗,当爸爸因疼痛难忍,怕自己站不起来,心情郁闷时,他总是耐心的安慰爸爸:“我和姐姐会懂事,为了我们,您一定要振作!爱心叔叔阿姨老师同学都会帮我们,我们全家一定会幸福的生活下去。”就这样她在医院陪伴了爸爸两个多月。
        当爸爸从北京转回阳泉市医院继续治疗,妈妈留在医院护理爸爸,七岁的她和姐姐开始了两个月的独立生活,每天两人早早起床,开始做饭、洗衣服,从未做过饭的姐妹俩生一顿熟一顿的艰难度日。家离学校很远,要步行三十五分钟,她和姐姐为了给爸爸省钱治病,每天都步行上学,妈妈知道后很心疼,劝她坐公交车上学,她说:“妈妈,我走着不累,到学校就可以坐着听课,我的腿就可以得到休息。这样我不仅可以锻炼身体,还可以每天省下四块钱,为爸爸治病。”没有爸爸妈妈照顾的日子里,她和姐姐从来没有误过一堂课,没有迟到过。
       那一年爸爸住院三次,住院时间四个多月,花费几十万元,这对原来并不富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为了还债,一家人过着拮据的生活。爸爸手术后的四年里,她没有买过零食。每当寒假暑假,同学们被父母带出去旅游,在一起分享旅游时的经历和快乐时,她虽然很羡慕,但却很懂事。从不向妈妈提出此类要求。
       这四年里即使是过年,她也没有买过一件新衣服,一双新鞋子,一个书包缝了又缝,补了又补。
        在这几年里,她能感受到妈妈的艰辛,感受到妈妈对她的一切期望,感受到妈妈撑起这个家的勇敢和无畏,她学会了妈妈的坚强,妈妈的腿劳累了会肿胀,疼痛难忍,为了让妈妈多休息,她帮妈妈洗碗、扫地,帮妈妈做她力所能及的家务事。
       为了帮爸爸恢复腿上的肌肉功能,她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从不间断地帮爸爸捶腿,有一次她感冒发烧,烧到39.5摄氏度,当她的烧刚退下,她就挣扎着起来要帮爸爸捶腿,妈妈说:“孩子,你还没好,今天就别捶了。”她说:“不行,爸爸已经习惯了睡觉前捶腿,今天不捶,他睡不安稳,晚上起来心脏会受刺激。”她成为一名尊敬长辈,勤劳乖巧,懂事的孩子,她如此坚强,吃了常人不能吃的苦,真的让人心疼,她的自强不息、她的努力,让这个老少相依的家庭多了一份对未来生活的希望。
        今年四月份,春季运动会即将召开,因为她每年都是运动员,很久没有买肉的妈妈,给她买了一只鸡腿,想给她补补营养,让她在运动会上取得好成绩,她却懂事的硬把鸡腿塞到姐姐嘴里,她说:“姐姐今年中考,更费脑子,更需要营养,让姐姐吃了吧。”当她在运动会上又夺得年级跳绳第一,跳远第三的好成绩,放学路上妈妈为了帮她庆祝,奖给她一元钱,想让她买点自己喜欢的零食,这时正好路边有个乞讨的老人,她把钱给了他。学校每次组织的捐款,她都会拿出自己过年时积攒的压岁钱,开开心心的放进捐款箱里,她说:“在我们家最困难的时候,在爸爸生病时得到了许多爱心人士的帮助,我也要向他们学习,向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手,让她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看到生活的希望。我能遇见他们是我和他们的缘分!所以我要尽力帮助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
        她本应享受着儿童无忧无虑的快乐生活,却有了儿童不可能有的无私和奉献,在爸爸手术前,她在青少年宫学习电子琴,她是班里电子琴学的最好的一个,爸爸手术后,她为了省下这笔钱让姐姐学竹笛,自愿放弃学习电子琴。她说:“姐姐的笛子吹得太好听了,如果不学,真的太可惜了。姐姐会拉小提琴、二胡,就让姐姐在家里教我学小提琴吧!”她坚持不懈地跟姐姐学小提琴,小提琴已经学到了八级。而姐姐也懂得妹妹放弃电子琴的不舍与痛苦,更加勤奋努力,在山西省文化厅、山西省教育厅、山西演艺集团联合组织的(2017)山西省第六届“雏菊奖”青少年艺术大赛中,荣获 民乐独奏 初中组 一等奖。
       她是一个重情重义的孩子,今年4月7号,姥爷去世,姥爷家离这有一千二百多里,妈妈不让她回去,怕耽误她学习,又怕她路上感冒,连自己发烧都没有请过假的她,却坚持要护送妈妈回家送姥爷,她说:“姥爷和妈妈都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不送姥爷最后一程,我就是不孝,我心里会一直难受!让伤心悲痛的妈妈一个人走,我更不放心,所以我必须请假。”回来后,她请教老师和同学,把误下的课全部赶上,4月25日,她的姑姑去世,她仍然以同样的理由,护送爸爸上下车,照顾爸爸的生活起居,为远在九百里外的姑姑送去最后的祝福,让姑姑一路走好!
       她有着对人间幸福的渴念和浓郁真挚、丰富细腻的情感,她说她的孝心就是理解妈妈那颗望女成才的苦心,理解妈妈希望她长大后成为祖国有用之才的爱心,所以在她经历了许多酸甜苦辣之后,在无数次风吹雨打之后,她仍有一颗纯洁的心灵,她追求至善至美,在车上为老人让座,遵守社会公德,从不乱扔纸屑,在家里为妈妈分担家务,为这个虽困难但很温暖的家尽自己的力量,她努力学习,认真完成作业,培养高雅情趣,积极锻炼身体,团结同学、尊敬老师,每天的业余时间,都抽时间看书,她如饥似渴的学习,她相信知识可以改变命运,她更相信知识可以让她越来越出色,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小学五年时间,她被评为学校的“最美少年”、“优秀少先队员”,共得学科全优、学科竞赛奖、体育比赛奖各类奖状五十多张。
        这就是那个女孩——王锦卓,愿她在以后的生活中描绘出一幅古雅质朴的图画,书写出一本轻灵恬静的诗集,唱响一首至善至美的孝心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