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富丽
相关信息
姓名 王富丽
性别
所属地区 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区
简介

在崎岖的山路上,一个女孩艰难地推着独轮车,车上的桶里装着满满的水。女孩擦擦流到腮边的汗水,倔强地艰难地保持着平衡。到家后,她舀水洗米洗菜,她要给生病的母亲做饭。家里没有液化气没有自来水。她抱来柴草,熟练地生火煮饭,一股浓烟充满了阴暗破败的屋子。做家务的女孩,叫王富丽,今年刚满17岁,是牟平职业中专烹饪专业的一名在校生。

孝心故事

        2000年农历3月初一,村里的王培杰、张翠芝夫妇家里增添了一件大喜事,有人给他们送来了一个被遗弃的女婴。张翠芝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婚后多年一直没有生育。女儿的到来,给这个不完整的家庭带来的喜悦可想而知。夫妇俩给这个孩子取名富丽,希望这个孩子今后的人生能够富裕靓丽。尽管家庭并不富裕,但是夫妇俩待小富丽如同亲生女儿一般,捧在手上怕摔了,含在嘴里怕化了。在养父母的眼中,小富丽俨然就是一位小公主。
       除了给予孩子生活上的丰衣足食外,夫妇俩对待孩子的教育一刻也没有放松。他们知道,如果不能给予这个孩子良好的教育,培养孩子健康向上的心理,将来面对各种风言风语,小富丽的人生将会大打折扣。在养父母的精心照料下,从小就格外懂事的小富丽衣食无忧地度过了自己的童年,顺利地上了小学中学。
       在小富丽十四岁那年,就在这一家人怀揣着对未来无限美好憧憬的2015年,命运却再一次露出了狰狞的面孔,让这个不富裕的家庭遭受了巨大的打击——父亲王培杰被查出了肝癌晚期。命运多舛,家里的顶梁柱塌了,没有了经济来源,还要面对天文数字的医疗费,这个家庭已然风雨飘摇。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在父亲住院期间,母亲因为身体原因不能去照顾,一切就靠王富丽两点一线的奔忙。为了减轻父亲的病痛,王富丽有空就给父亲按摩,一双细嫩的小手按到最后都麻木了,最难的是要不时给父亲翻身,虽然后期父亲已经瘦得皮包骨头了,但对于14岁的她来说也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往往一次做下来便浑身大汗淋漓,但小小的王富丽依然坚持了下来,因为她相信,坚持才会有希望。然而病魔是无情的,它不会因任何人的付出而停下它的脚步,小姑娘的悉心照料依旧没有挽留住父亲的生命。几个月后,父亲因医治无效,留下了没有任何劳动能力的妻女撒手而去。
       父亲去世后,母亲倍受打击,心脏病加重,卧床不起,连最基本的劳动能力也失去了。一年后母亲又查出了痛风,这无疑是雪上加霜。妈妈痛风发作时,手脚关节肿痛,生活无法自理。而这样的发作每次长达一两个月,每年发作三四次。看到妈妈被病痛折磨得死去活来的时候,王富丽的心也揪紧了,她想尽各种办法减轻妈妈的病痛,给妈妈热敷,给妈妈按摩,从不嫌麻烦。晚上妈妈疼得睡不着觉的时候,她就陪着妈妈说话来转移妈妈的注意力,而她第二天还要照样打起精神早早起床,想尽办法为妈妈准备可口的饭菜。无论怎么辛苦,她都从不抱怨,因为她知道,只要妈妈在,家就在,希望就在。王富丽用她稚嫩的肩膀扛起了家里的重担,她利用双休日回家把妈妈一周的生活安排好,衣服洗干净,蒸好妈妈一周吃的馒头,冬天还要冒着寒风去山上捡拾取暖的柴火,把妈妈一个周的生活安排得妥妥的,然后再匆忙赶去学校。虽然村里给申请了低保,但家里的生活依然无法保障,爸爸住院留下的巨额债务,妈妈的医药费,母女的生活费用……而且每隔一个月姥爷就会轮到家里住一个月,无疑又加重了家里的负担。正在长身体的王富丽每顿饭也仅仅能填饱肚子,争取把省下来的钱给妈妈买点有营养的食物补补身子。家里的水龙头坏了,已经一年流不出水了,家里的门窗有的地方被虫子蛀坏了,冬天北风吹得呼呼作响,眼看又要到雨季了,屋顶有一个地方漏雨好几年了……王富丽说起这些,脸上是与年龄不相称的成熟。她已经记不清有多久没有吃过零食了,有多久没有买新衣服了,在女孩子爱美的季节里,她甚至没有使用过任何化妆品。只有晚上,在忙完所有的家务之后,她才会依偎在母亲怀中,像一个柔弱的小女孩。母亲流着泪,她却扬起阳光一样的笑脸。
       虽然生活强加给了王富丽诸多的不幸,但幸运的是,王富丽能够保持一种积极向上、乐观进取的生活态度,不向各困难妥协、顽强面对命运给她的重重压力,依然以一种昂然的勃勃生机向阳生长。
       在学校里,王富丽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学习刻苦努力,门门功课都名列前茅。她非常喜欢并热爱自己所选择的面点专业,在实践操作中凭着自己对面点制作技术的领悟和独特的理解,被定为参赛选手,准备参加一年一度的技能大赛。在集训过程中,王富丽从不拈轻怕重,分内的工作做好以外,额外的工作也打理得井井有条。别的选手都休息了,她还依然拿着面团,琢磨着技术的改进、手法的熟练。她的对面点制作技术近乎痴迷的执着精神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作为一名优秀的班级干部和学生会成员,王富丽对自己负责的工作兢兢业业,每天不仅负责打扫宿舍卫生,还要负责带人检查各班级的卫生,督促各班级的卫生整改,工作起来雷厉风行。在餐厅、宿舍、教室经常会看到她风风火火忙碌的身影。在与同学交往的过程中,她总是本着和为贵的原则,与他人和谐相处,尽自己的所能来帮助需要帮助的人,王富丽每天都把自己的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条,事事都起着模范带头作用,工作踏实,认真负责,严于律己,宽厚待人,是老师的好帮手,是学生的好伙伴。
       虽然生活强加给了王富丽诸多的不幸,但幸运的是,王富丽能够保持一种积极向上、乐观进取的生活态度,不向各种困难妥协。她告诉自己:人生布满了荆棘,我们想的惟一办法是从那些荆棘上迅速跨过。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尽管生活过早地给了她常人难以体会的磨难,可这个女孩积极乐观,不向命运低头。她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扛起家庭重担的同时,更懂得感恩,这个最美孝心女孩身上充满了正能量。她有一双隐形的翅膀,飞过绝望看到希望。我们也终会看到那个挥着翅膀的女孩。
       这就是她——王富丽,一位从不言失败、敢于挑战自我的中职生,她用她的勤奋与好学为曲,以热心和孝顺为弦,弹奏着一曲质朴的暖人心扉的歌;她用理想和追求做笔,进取和奋发为墨,描绘着一张绚丽的青春画卷。愿她在理想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在道德的高峰上越攀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