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志强
相关信息
姓名 苏志强
性别
所属地区 内蒙古包头市东河区铁西第一小学
简介

他出生在包头市石拐区的一个小山村里,父母全是残疾人。父亲因小时高烧不退,家里无钱医治,只请了村里一名赤脚医生医治,结果烧坏了大脑,随着年龄的增长,智力水平也逐年下降。母亲常年患有精神疾病,生活不能自理。家里还有一位90多岁的奶奶,一家人都没有劳动能力,生活全靠政府补助及村里人和亲戚朋友的资助。

孝心故事

        苏志强,男,13岁,内蒙古包头市东河区铁西第一小学六年级三班的一名学生。他心地善良,独立自强,尊敬师长,勤奋好学。一直来,他本着孝敬父母,尊敬长辈,关爱亲人的传统美德,努力做好自己,2017年被评为包头市“孝老爱亲美德少年”。
       在他的老家,家家都是锅连炕,在苏志强不到一周岁的时候,有一天,家里只有他和妈妈,苏志强不小心从炕上爬到了锅里,患有精神病的妈妈把他从锅里捞出来,也不懂得看看孩子究竟有没有烫伤,直到奶奶回家后才发现,孩子细嫩的肌肤就像被蒸熟了一样,已经不会哭了,并且发起了高烧,在众人的帮助下,连夜住进了包钢医院,在医院住了近两个月,医生建议植皮,奶奶心疼他太小了,不忍心,终究出院了。回家不到一个星期,因为皮肤感染再次住进了石拐区医院,在几个星期后终于出院,厚厚的伤疤也永久地留在了孩子的身上。随着年龄增长,关节处伸展不了,在二年级时,不得已进行了一次手术,医生说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身高的增长,还需再次手术。
       就这样一个小小年纪就经历了这么多苦难的孩子并没有被命运击倒。上小学时被大爷家的堂姐从村里接到了包头市里,并在这里上了学。堂姐家并不富裕,也有一个和苏志强同岁的孩子,堂姐把这个弟弟当成儿子和自己的儿子一起养,让苏志强在姐姐家感受到了父母给予不了的母爱和父爱。
       也正因为有姐姐这个榜样,苏志强并没有抱怨命运的不公,而是用他瘦小的身体帮助周围的人。苏志强的奶奶已经90多岁了,行动很不方便。吃饭上厕所都成问题。每次回家,苏志强早晨睁眼的第一件事就是去给奶奶倒便桶,往炉子里添煤,顺便把奶奶吐了一地的痰收拾了。由于父母残疾,苏志强回家只能去大爷家吃饭,每次吃饭时,他都会先给奶奶端回饭菜,伺候奶奶吃完他才去吃饭。感恩于大爷一家的帮助,苏志强回家总会帮助大爷干农活。上学期间在堂姐家住,也会主动帮助堂姐洗碗,拖地,干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年仅13岁的他深深懂得出生在这样的家庭,能够来市里上学很不容易,所以平时也很节俭。作业本用完了都会用反面当草稿本继续用。身上穿的衣服也都是亲戚朋友家孩子穿小替换下来的衣服,他从来没有嫌弃过。
       苏志强不仅在家是个孝敬长辈的孩子,在学校也是一个尊敬老师,团结同学的好孩子,每次见到老师,远远地就主动和老师问好。他从没有因为自己的家庭感到自卑,课上,他总是能够主动思考,积极发言。因此学习成绩十分优秀。下课时,同学们遇到不懂的问题问他,他也会耐心给大家讲解,因此同学们都很喜欢他。他也很喜欢参加体育活动,虽然他的腿因烫伤跑不快,但是每次运动会他都会主动报名,即使跑在最后,也能勇敢地坚持下来。
       这样一个积极乐观,勇于进取的孩子总是用他身上那份纯真,质朴感染着周围的人。他说他要用优异的成绩来感谢身边那些帮助过他的人。
       苏志强同学身上表现出的孝老爱亲的中华美德,是我们每个人都要学习和推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