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佳瑶
相关信息
姓名 隋佳瑶
性别
所属地区 黑龙江佳木斯市桦南县孟家岗实验学校
简介

今年14岁的隋佳瑶,是桦南县孟家岗实验中学九年二班的学生。她出生于一个特殊的家庭,因为爷爷、奶奶和父母都是聋哑人,从出生开始她就生活在无声的世界里。

孝心故事

       八岁时,佳瑶的母亲去“外地打工”后迟迟不归,不久家里唯一的劳动力佳瑶的父亲也因身患重病而丧失了劳动能力。从此,她的生活开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照顾年迈的爷爷、重病中的父亲和年幼的妹妹,全部都落在了隋佳瑶一个人的身上。八岁的她学会了洗衣服,做饭,做家务,每天像妈妈一样哄着只有四岁的妹妹,年幼的她带着与年龄不相符的成熟和坚韧,成为家里唯一的“顶梁柱”。
       当同龄的孩子还在享受着快乐的童年时光,她却已经开始围着农村的灶台给一家人生火煮饭,照顾一家老小。当别的孩子还在睡梦中,享受着“小公主”的时光,隋佳瑶却早已习惯无论是在凌晨十二点还是清晨四点,只要身患重病的父亲饿了,用手轻轻的碰一下小佳瑶,她就得起床做饭。这样的场景,从父亲生病起一直持续到现在。为了节省家里的开支贴补家用,小小年纪的隋佳瑶春天自己在园子里种菜,到秋收的季节她就去地里捡玉米补贴家用,还要利用课余时间淹酸菜,这样冬天一家人就有菜吃了。
       虽然家境贫寒,但隋佳瑶在照顾家人的同时不忘努力学习,她深刻了解知识改变命运的力量,因为在隋佳瑶心里一直有一个信念唯有读书才能改变她和妹妹的命运。
       生活虽然带给隋佳瑶的都是挫折和打击,但面对生活的挫折,她却并没有向命运屈服。一个十四岁的女孩,面对着病祖残父幼妹,独自撑起了家庭大梁,虽身处困境中的严冬,却蕴含着春的希望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