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佳伟
相关信息
姓名 裴佳伟
性别
所属地区 山东省单县王小庄中学
简介

苦难的生活是最好的老师,加快促进佳伟的成长。小小年纪的佳伟知道家中的情况,从来不和别的孩子攀比。除了生活上必须要用的学习用品之外,他从不额外要求别的物质上的东西。虽然没有丰厚的物质生活,但是他在学习上却非常要强。每天照顾好爷爷、爸爸,帮妈妈做家务,只要一有时间,他就会抽空完成自己的学业。自从入学到初中以来,他克服种种困难,积极进取,用一个个优异的成绩回报家庭。

孝心故事

        他叫裴佳伟,今年14岁,家住山东省菏泽市单县朱集镇石村,现在是单县王小庄中学的一名初二学生。他从小就被泡在蜜罐中长大,可以说和普通的农村孩子比起来是非常幸福的。爷爷是退休职工,每个月有固定的收入,奶奶在农闲之间,还时常做点小生意贴补家用,手里从来不缺疼爱孙子的零用钱。爸爸和妈妈经营十几亩地,大面积种植山药或大蒜等经济作物,行情好时收入也不低。除了种地之外,爸妈还有两个鸭棚,每年几茬下来,也有几万块钱的收入,在农村可以说小日子过的红红火火。做为家中唯一的男孩,爷爷奶奶唯一的孙子,他受到的宠爱可想而知。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六年前,爸爸开车遭遇车祸,大腿摔断。心疼爸爸的奶奶急火攻心之下,突发心脏病,撒手西去,从此人世间少了一位最疼爱他的人。埋葬奶奶时,年仅8岁的他代替爸爸手捧奶奶的骨灰盒,亲手放进棺材里,跪在地上,泣不成声,观者无不动容,而此时爸爸还躺在医院里准备手术。 屋漏更遭连夜雨,船破又遇顶头风。重伤出院的爸爸拖着一瘸一拐的腿,仍然不知疲倦地劳作着,每天田间、鸭棚不停穿梭,很少歇息。四年前,因为新进了一批鸭苗,需要彻夜不停地照顾,连轴转了几天之后,正当壮年象山一样支撑整个家庭的的爸爸突发脑溢血,住进重症监护室,经过两次开颅大手术,几次医院下达病危通知书之后,爸爸最终被抢救过来,但从此成了偏瘫,坐上轮椅,一个家的顶梁柱从此成了残疾。
       命运已然如此,可是祸不单行,厄运又再次降临到这个不幸的农村家庭。去年,年近八旬的爷爷早晨起床,怎么也穿不上衣服,送进医院一检查,中风加脑坏死,同时还有严重的糖尿病。住了一个多月院再次出来,老人从此变成了另外一个人。原来红光满面、身板硬朗,爱说爱笑、待人极好、从来不和医院打交道,变成了有气无力、迅速消瘦、药不离口。更为严重的是,老人因为语言中枢受到损伤,变得只会说“啊”、“哦”的一个失语者,还有,老人的智力迅速退化,成了一个老小孩,每天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完全不顾别人的感受,大小便难以自控,经常弄脏衣服、被褥。
       从此,一个家庭的重担就完全压在裴佳伟妈妈一个女人身上,她柔弱的肩膀要担起照顾痴呆老人、残疾丈夫,养育一双未成年儿女的责任。为了这个家庭,佳伟的姐姐放弃了继续读书深造的机会,直接外出打工。而小佳伟自从爸爸生病以后,苦难让这个孩子一下子长大成熟起来。
       自从爸爸偏瘫以后,原来早晨叫不起来的小佳伟每天就象打鸣的公鸡,天一亮就爬起来,扶爸爸去平坦的路面上去散步,陪着爸爸去做蹲起的动作,在树上拴根绳子,数着爸爸用那只残废的手去做拉扯的动作的数量。爸爸从一个壮年男人一下子变成残废,心理落差巨大,难免心里烦躁,经常莫名的发火,摔砸东西,打骂家人,有时不想锻炼,甚至有轻生的念头。每到这个时候,他忍住心理的悲痛,还要不停地劝慰爸爸。爸爸烦了,就陪他说话解闷,爸爸累了,就给他做按摩。早晨如果妈妈干活回不来,小佳伟就在家生火做饭,个子刚有锅台高的时候,就学会了炒菜做饭。如果农活忙的时候,他还要去田里,帮妈妈做力所能及的农活。
       本来家里有了一个病人就让这个家残缺不全,苦不堪言。而爷爷的患病又让这个家雪上加霜,火上浇油。爸爸是爷爷唯一的儿子,几个姑姑远嫁在外,照顾爷爷的任务又义无反顾地落在小佳伟的身上。爷爷不能说话,但腿脚还能动,每天天不亮就朝外跑,在外面不停地走。有时走远了,就没有精力走回家来,只能靠好心人把他送回家。爷爷还有点耳聋,走路就爱走在马路中间,车响人叫全然不听,有名的“中间王”。每次爷爷一出去,小佳伟就非常担心,不是怕爷爷回不了家,就是担心被别人碰着。只要爷爷出去时间一长,马上小佳伟就得跑出去,到处去找。爷爷因为脑子得病,肠胃也不是很好,所以大小便弄在衣服上是常有的事。每到这个时候,小佳伟不怕脏不怕累,从来都是自己帮爷爷换洗衣服,毫无怨言,更不作说平时洗头、洗澡、洗脚、剪指甲等小事了。
       如果说这些困难还能克服的话,更加挑战小佳伟能力和认知极限的事接二连三。一是爷爷年纪太大,每次出门不便,二也是为了省点钱,小佳伟让妈妈买了一个推子,给爷爷剪光头成了小佳伟的必备技能。经过几次生疏的练习,现在小佳伟已经能非常熟练地每隔一段时间,就给爷爷理一次发。爷爷血糖很高,需要打胰岛素,刚开始,佳伟送爷爷到村里的卫生室去让医生打。可是因为基本上每天都要打,小小年纪的佳伟向医生学习,自己尝试给爷爷打针。一个十二岁的孩子啊,对针头天生就有恐惧感,下不了手,一拿起胰岛素注射针筒手就发抖。慢慢几次下来,他终于学会了打针,现在只要他在家,都是由他来完成给爷爷打针的任务。
       苦难的生活是最好的老师,加快促进佳伟的成长。小小年纪的佳伟知道家中的情况,从来不和别的孩子攀比。除了生活上必须要用的学习用品之外,他从不额外要求别的物质上的东西。虽然没有丰厚的物质生活,但是他在学习上却非常要强。每天照顾好爷爷、爸爸,帮妈妈做家务,只要一有时间,他就会抽空完成自己的学业。自从入学到初中以来,他克服种种困难,积极进取,用一个个优异的成绩回报家庭。
       光阴有限情无限,孝亲敬老是美德。对小小年纪的佳伟来说,大孝无言。一个本该享受父母关爱的孩子,过早的承担起了家庭的责任。可是面对困难,小小的佳伟没有退缩,没有低落,而是选择了面对,用自己瘦弱的肩膀帮助妈妈撑起了希望,用孝心为这一个破败的家撑起一片天空,用行动来诠释了什么是最美孝心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