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志龙
相关信息
姓名 李志龙
性别
所属地区 山西省兴县交楼申乡新舍窠村
简介

他踏实沉稳,品学兼优,是一个健康向上、积极进取的好学生。在家里,他是个尊敬长辈,孝敬父母,独立自强,热爱劳动的好孩子;在学校,他是一位勤奋学习,心系集体,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的好学生;在社会,他是一位诚实守信,遵守社会公德,热心公益活动的好少年。

孝心故事

        李志龙出生于一个偏僻的小山村,父亲患有先天性视力障碍,身体一直有不适,没有劳动能力,因家庭经济困难,无力正常就医,一直在家拖着,母亲精神失常,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家里全部的经济收入只能靠年迈的爷爷奶奶种地维持着,着实是一个多病贫穷的家庭,不过全家人还是其乐融融的,李志龙的弟弟聪明可爱,他的妹妹乖巧懂事,全家人只希望平安度过每一天。
       虽然家里很穷,很清贫,李志龙却从来就没丢下学习,在幼儿班时,他就是老师眼中最听话、懂事、好学的好学生; 每次有“新鲜”的吃的,他总留给弟弟、妹妹吃。放学回家,写完作业后,帮爷爷奶奶抱柴、搬煤、接水,陪父亲聊聊天,讲讲在学校发生的一些有趣的事。
       2017年春天,他的父亲感觉身体特别不舒服,卧床不起,在亲朋好友的帮助下,前往山西省大医院检查。已是胰腺癌晚期,由于家庭拮据,无力承担高额的医药费用,只做了简单的治疗后,回家静养。那时候,李志龙的父亲对生活几近绝望,望着年幼的孩子们、无法自理的傻老婆、年迈的老人,成天以泪洗面、悲叹不已。
       在这段难熬的日子里,李志龙肩负起了做为长子的责任,他不仅在病床前鼓励父亲要勇敢地与病魔做斗争,更承诺父亲:自己会尽心尽力地照顾爷爷奶奶、母亲、弟妹,为他们挑起一片蓝天。在那段时间里,他每天回家后就积极主动地去帮助爷爷奶奶种地,他还学着自己洗衣服,帮助家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小小的他就懂得为家人分担。
       9岁——应是一个天真灿漫、少年不识愁滋味的年龄,可是小小的李志龙已然成为一个“小大人”。因为属于他的一片天塌了:九个多月后,父亲离开了人世。弟妹三人只能与精神失常的母亲,还有年迈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可怕的黑暗无情地折磨着这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其实,比起物质上的匮乏,精神上的打击更为无情。他们家的情况得到了社会公益团体的关注,许多公益团体积极发起了爱心捐助活动,给予李志龙家生活上的支助。
       上天并没有对他的孝心与责任心留有半丝眷恋,智力不全的母亲怎么办?年幼的弟妹怎么办?虽有年迈多病的爷爷奶奶照顾,但爷爷奶奶也都年近古稀,且爷爷常年头痛、腰痛,奶奶又患有脑梗,这些家庭重负让这个9岁的孩子心理承受了极大的负担。
       父亲的去世让李志龙明白:自己就是家里的顶梁柱,他有责任帮助爷爷奶奶照顾年幼的弟妹,他更应该让自己强大起来,当然,仅仅是思想上的强大也够他努力挣扎了。那段日子里的李志龙似乎有些无心学习,常常带着沉重的心绪,让旁人实为着急,却爱莫能助。后来他的叔叔讲述到:他父亲的去世给年迈的爷爷奶奶心理上造成了极大的创伤,家庭生活的窘况,迫使爷爷奶奶不得不决定将精神失常,生活不能自理的母亲送回娘家,但年幼的李志龙坚决不同意,他对爷爷奶奶说:“我已经长大了,我可以代父亲来照顾母亲。”爷爷奶奶面对孙儿的恳求无耐地接受了。从那以后,只要等到星期天休息,李志龙就早早地回家,一边忙家务一边学习,叠被子,切菜,做家务。对他来说已经是轻车熟路,虽然很累,但他从不喊累、从未退缩。
       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大概就是在得知爸爸去世的那段时间,让这个原本乖巧的孩子变得格外懂事。他自觉承担起了照顾爷爷奶奶、弟妹的责任,为失去儿子的爷爷、奶奶驱散心中的阴霾。他们精神上的力量大都来自这活泼可爱的李志龙,坚强的品格让他看起来有了十足的男子汉气概。
       小小的李志龙不但没有被现实击垮,反而以乐观的人生态度去迎接学习、生活中的种种不如意。这一切的不幸没让这位小伙子屈服,反而凭着他顽强的毅力和不懈的努力,一步一个脚印成长得更加优秀、更加自立、更加自强了。
       久违的笑容终于重新挂在李志龙的脸上,他和同学们有说有笑,他的学习成绩有了很大进步,2018年元旦他被评为校级“优秀学生”,他刻苦学习,在语文课上,谈到理想时,他希望自己考个好大学,将来当一名医生,救死扶伤。是的,一切的不幸反而让李志龙变得更坚强、更有斗志了,他深刻明白:唯有努力、努力、再努力,才是他最好的奋斗方向。
       在学习上,李志龙严格要求自己,在课堂上,他是最活跃的分子,积极发言,大胆地提出自己独到的见解,还经常热情地与同学们进行讨论,做到了新知识课堂上消化理解,同时也带动了同学们学习地热情。在课下,她从不搞疲劳战术,每天都在最快的时间内写完作业,发现问题,及时地请教,弥补不足,尤其是数学课,他自觉地养成了课前预习、课后复习的好习惯。他非常喜欢看书,是班里十足的小书虫,一有空就会去学校阅览室找来一本书津津有味地读起来,同学们都说他看书看到了如痴如醉的地步,几乎两天就能看完一本书。每次阅读课,他都能一口气讲出好多有趣的故事。由于勤奋刻苦,爱好阅读,加上较好的学习习惯,他的学习成绩一直在班上名列前茅。李志龙不仅学习成绩优秀,而且爱好广泛,在班级和学校举办的各种活动中都能看到他的身影。这个阳光快乐的小男孩,像一棵生机勃勃的小树,无论风吹雨打,都能坚强面对。
       在社会上,他是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他热爱祖国,热爱家乡,诚实守信,自立自强,积极进取,乐于助人。小小年龄,他就能做到先人后己,为别人着想,有一次写话时, 他写道:帮助别人,快乐自己。他还是学校的“文明志愿者”,他常常带着小伙伴们主动浇花、捡拾校园垃圾、擦洗楼道栏杆等,看着鲜花更艳了、校园更干净了、栏杆更整洁了,他们的心里乐开了花
       有人说,金子是最纯美的,但比金子更美的是人的心灵。李志龙有一颗纯洁无瑕、善良真诚的心灵,他追求纯真、无私无邪。在家里,他有一份孝心,听话,懂事,关注亲人的冷暖,经常帮爷爷奶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打扫卫生,洗衣服,照顾母亲、弟妹。对待邻里,他文明礼貌、与人为善,遇到邻居,主动问好。尊师也是孝顺的一种,尊敬老师就像尊敬自己的亲人一样,老师讲课,他能认认真真地听;布置的作业,也能认真细致地完成。百善孝为先,在艰辛的成长路上,李志龙用柔弱的肩膀勇敢地扛起了代替父亲照顾爷爷、奶奶、母亲、弟妹的重任,用孝心诠释了中华少年应具有的美德。虽然他没有享受快乐幸福的童年时光,但正是这样的生活,使得他更加坚韧刚强。现在学习任务繁重的他,依然是怀揣坚毅与感恩,为爷爷、奶奶分忧解难,用孝心、责任和坚强承担起家庭的一片蓝天!困难只是暂时的,只要自己不放弃努力,笑对生活,残缺地家庭也会充满爱的温暖,也能收获美好的明天!如今,李志龙正凭着自己顽强的毅力,凭着自己不懈的追求和努力,在浩瀚的知识海洋中畅游。真诚地希望这朵孝顺之花越开越艳,越来越美,越开越芬芳怡人!愿他在理想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在道德的高峰上越攀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