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宇菲
相关信息
姓名 刘宇菲
性别
所属地区 天津市河东区益寿里
简介

她从很小的时候便失去了父母,而爷爷奶奶也早就去世,所以她从小和姥姥长大,两个人相依为命,日子过得很清若。

孝心故事

       刘宇菲是天津市河东区益寿里三年四班的学生。她从很小的时候便失去了父母,而爷爷奶奶也早就去世,所以她从小和姥姥长大,两个人相依为命,日子过得很清若。紧靠姥姥抚养并供其上学,这些磨难使她从小就形成了乐善好施,尊老爱幼,性情率真,热情开朗的性格。在大家眼里,她是个好孩子,在姥姥眼里,她是个好孙女;在亲朋好友之中,没有人不竖起大拇指,没有人不肃然起敬。她的的确确是一位值得我们学习的敬老孝亲、和睦邻里的好榜样。
       刘宇菲同学自小便继承了祖辈们的淳朴善良、勤劳勇敢。她从不迟到、不早退,上课专心听讲,独立思考,认真完成各科作业。学校自打开展文明礼仪活动以来,她见到老师主动问好说“老师,您好”,她不买零食,不乱扔果皮纸屑,不随地吐痰。见到有同学违反了学校规定,她勇于上前指正。有时遇上个别同学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吵闹起来,她总是上前劝阻,并像个小老师似的跟他们讲些诸如“同学之间要团结”的道理。她就是这样一名学生,一名外表普通,而心灵美的学生。该学生虽然在家庭条件上不如其他的学生,但是在学习上的劲头却丝毫不弱于其他学生。刘宇菲个子比较高,在体育这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所以在校运动会上,经常能够为班级得到好的成绩,也为班集体争得了不少的荣誉。
       在生活当中,刘宇菲和姥姥相依为命,所以也对姥姥十分孝顺,从小她除了好好学习之外,回到家里就帮姥姥做饭,给姥姥按摩,天气好了,就陪姥姥到院子里晒晒太阳。每逢周末,只要条件允许,她除了把作业做完,衣服洗完,—有时间就给姥姥按摩,她就将所有时间和精力花在陪f姥姥身上,因为她知道姥姥抚养她并继续供他上学的艰辛。她就立志要好好学习,将来好好回报奶奶,对待邻里,她文明礼貌,与人为善,深得邻里喜爱。
       “我希望能给姥姥买件新衣服,能和姥姥一起去北京旅游,还想去学画画和游泳。”面对记者时,10岁的益寿里小学学生刘宇菲吐露出一个孩子的稚嫩心声。尽管她从小没有享受很多父母的爱,和姥姥租住在一个很小的独单里,还要经常陪姥姥一起捡拾废品,但刘宇菲从来没有埋怨过生活的困难,反而更加孝顺。
       祖孙两人相依为命——在这个小女孩的记忆力,父亲的影子早已浅淡模糊,而妈妈一直在治病,并在两年前永远离开了她。她的姥姥房士萍哽咽地告诉记者,她和老伴、女儿以前都生活在河北省,但户口一直留在天津。她2008年退休后,从邯郸回到天津。刘宇菲的父亲很早就离开家,杳无音讯。2011年,刘宇菲的母亲查出患有尿毒症,回到天津治病。2013年姥爷因脑梗去世,2015年刘宇菲的母亲也撒手人寰,只剩下她和刘宇菲两人孤苦地生活。
       小小年纪学会吃苦——“我和姥姥出去捡废品的时候,最高兴的就是能捡到大的饮料瓶子,多卖点儿钱。”刘宇菲笑嘻嘻地说。从她纯真的表情中,记者看出她早已习惯了吃苦。房士萍欣慰地说,刘宇菲跟着妈妈回到天津时只有四岁,但幼小的她很懂事,不仅自己学会了穿衣服、收拾东西,还要给病重的姥爷、妈妈端水拿药。刘宇菲的妈妈去世后,她知道姥姥退休费不多,所以从来不要零花钱,也不挑吃穿。为贴补家用,姥姥经常在小区里捡拾塑料瓶等废品卖钱,刚上小学的刘宇菲学习之余也会跟着姥姥一起捡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