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旭东
相关信息
姓名 刘旭东
性别
所属地区 山西省平定县巨城示范小学
简介

刘旭东是平定县巨城示范小学五(2)班的学生,现年12岁。曾经在刘旭东的家中,父亲的勤劳,母亲的质朴,兄第间的互爱,给这个不是很富裕的家庭总是带来欢声笑语,和谐温馨。然而,在他八岁时,父亲不幸去世,一家人的生活,陷入了窘境。父亲去世了,家里失去了顶梁柱,孩子也失去美好童年的依靠,羡慕有爸爸孩子的幸福。

孝心故事

        刘旭东是平定县巨城示范小学五(2)班的学生,现年12岁。曾经在刘旭东的家中,父亲的勤劳,母亲的质朴,兄第间的互爱,给这个不是很富裕的家庭总是带来欢声笑语,和谐温馨。然而,在他八岁时,父亲不幸去世,一家人的生活,陷入了窘境。父亲去世了,家里失去了顶梁柱,孩子也失去美好童年的依靠,羡慕有爸爸孩子的幸福。为了生计母亲必须外出打工,勉强维持日常生活。作为他并没有失去学习、生活的信心。平时他踏实沉稳,品学兼优,是一个健康向上、积极进取的好学生。在家里,他是个尊敬长辈,孝敬父母,独立自强、热爱劳动的好孩子;在学校,他是位勤奋学习,心系集体,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的好学生;在社会,他是位诚实守信,遵守社会公德,热心公益活动的好少年。在生活中,他从未有过多的要求,不挑吃穿,不乱花零用钱。虽然是个男孩,但心特细,记得妈妈有一次把手弄伤了,连端茶倒水都很困难,是他把饭菜端到她面前,吃完后,还帮着收拾。只要妈妈有需要,他跑前跑后,都不觉得累。
       在学校里,他是个积极上进的好学生。他学习成绩较好,一丝不苟;兴趣浓厚,精益求精;学习刻苦,勤思善问;学习上,他求知欲强,课堂上,他敢于提问,善于质疑,对所学的知识能理解地掌握;课外,他不满足于课堂上所学到的知识,大量阅读一些有益的书报,以开阔自己的视野、增长知识,碰到难题就向老师请教或自己查阅资料解决。他从不与人斤斤计较,总是以一颗宽容的心对待别人,无论谁有困难,他都会不假思索地伸出援助之手。在班级里,他善于团结同学,乐于助人,是同学们的好伙伴。为了将班级建设好,他积极参与班级各种活动。作为劳动小组的组长,他总是第一个来到学校打扫清洁区,最脏最累的活也是抢着干。作为大队值日,值日期间认真巡查,对发现的问题总能秉公处理,绝不包庇。 在社会上,他是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他热爱祖国,热爱家乡,诚实守信,自立自强,积极进取,乐于助人。小小年龄,可在危险的时候,他最先想到的却是别人。他觉得帮助别人,就是快乐自己。每当他遇到乞讨的老人,也常生怜悯之心,将自己口袋里的零用钱给他,或是将饭菜送给他吃。他遵守社会公德,遵守法律法规,爱护公共财物,保护生态环境,从不乱扔一片垃圾,从不摧残一草一木。从小他就养成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每一张纸的好习惯,并能提醒家人周围人一起环保。
       孝顺,就是把“好吃的”留给母亲。 
       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情。他很小的时候就听哥哥讲过很多关于孝心的故事,并深深的受这些故事的影响。幼儿园大班的一天中午,旭东照例和小朋友排着队去小餐厅吃饭,刚刚走到餐厅,中宇就闻到了浓郁的肉包子的香味。家里可是好久都没有吃肉包子了。看到前面的小朋友吃得津津有味,他的哈喇子都快流出来了,真想一口气吃两个大包子解解馋。可是,在包子拿到手里的这一瞬间,他想到了妈妈——这段时间妈妈身体一直不太好,精神状态也很差,早上他上学的时候妈妈还在床上躺着。妈妈会不会病了?妈妈吃没吃饭?旭东的脑海里瞬间挂满了问号。想到每次自己生病时,妈妈都会做好吃的给他吃,如果妈妈吃了这两个包子,应该病情马上就会好起来。想到这里,小小年纪的他悄悄咽下口水,将两个包子放进书包,自己饿着肚子坚持到晚上放学,一路飞奔回家将两个包子拿给妈妈。妈妈看到书包里已经被压得有些变形的包子,感动的留下眼泪。而他一边给妈妈擦眼泪一边奶声奶气的说:'妈妈,小朋友们都说很好吃,你吃吧,你吃了身体就变好了,到时候哥哥弟弟回来,我们一家人就都能够开开心心的了。对他来说,孝顺妈妈,就是要把'好吃的'留给妈妈,而他小小年纪的想法和举动,让我们看到'孝'之情在孩子的心中埋下了绿色的种子。
       孝顺,就是不乱花家里的一分钱。
       平凡而幸福的生活让他逐渐成为一个小学生。尤其是上小学之后,他知道自己已经慢慢成为一个小小男子汉,自己不应该在家人的呵护下理所当然的享受,相反,自己应该为母亲着想,为这个家庭着想。对小小年纪的他来说,家里条件不是很好,就不应该在物质上要求过多。这么多年来,他也没有一个自己的小书桌,每天回家后,总是自己趴在炕上写作业。眼瞅着一天天长大,妈妈觉得有必要给中宇买一张书桌了,于是,在几经权衡后,在他生日的这天,妈妈花了一百多元为他买了一张小书桌。本想等他放学后给他个惊喜,没想到他回家看到后,却跟妈妈生起气来:'妈妈,跟你说过了,不用学习桌,我自己趴着写也能做好功课的!一百块钱省下来,能给你买多少药吃啊!'这是他从小到大第一次跟妈妈闹脾气,母亲听了他的话心里既心疼又感动:长这么大,他从来没有一件象样的生日礼物,但他从来没有怨言,对比其他的孩子来说,小小的他过早的承受了成年人需要承载的家庭重担。是的,在他小小的内心里,只要母亲身体健健康康的,一家人平平安安的,就是这个家庭最大的幸福。
       知道生活的不易,懂得挣钱的艰难,他额外珍惜每分钱的支出。每周母亲都会给他二十块钱的生活费,但他却只拿5块钱。因为他觉得更多的钱应该留给弟弟,留给弟弟上学。5块钱,对于班上的任何一个孩子来说,也许维持一天的生活开销都不够,更别说一个星期。但是他却总是能挤出两块钱给弟弟买两根火腿或者买包糖。有一次班上一位同学生病了,小他却毫不犹豫地把身上仅有的2块6毛钱给了生病的同学,帮他拿药。那一次,弟弟没有再吃到糖。
       学校放假的时候,也是他最想念妈妈的时候。看着别的同学或者坐车或者爸妈接送,他多想妈妈此时就出现在自己的身边,哪怕就是用手轻抚一下自己的头。但是他又知道妈妈是在为这个家奔波,是为自己将来能够有出息。最终他自己选择步行,用他的话说这样就省出了路费,同时也节约了“开支”。
       虽然很忙碌,虽然很清贫,他却从没有丢下学习。在课任老师的眼中他是个听话、懂事、成绩良好的好学生;在同学眼中他是个热心、讲信用、勤快的人;班主任眼中他更是一个自尊、自立的人。
       光阴有限情无限,孝亲敬老是美德。对小小年纪的他来说,大爱无疆,大孝无言。每个人的生活本身就是平平淡淡的,自己做的是一些最简单,最平凡的事情,而自己身为一名小学生,能够为这个家庭做的还很有限,能够回馈父母,报答母亲的也很有限,但是他一直努力着,在学习上不让母亲劳心,在生活上艰苦朴素,让自己用内心的懂事来带给母亲快乐和温暖,虽然这一切都显得很平凡,但他想生活正是因为这样的平凡而伟大,因这样的伟大而精彩。
       如今,他正凭着自己顽强的毅力,凭着自己不懈地追求和努力,在浩瀚的知识海洋中畅游。愿他在理想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在道德的高峰上越攀越高!中华民族是个古老的民族,“百善孝为先”,是我们民族优良的传统他会继续发扬光大,努力做一个更有孝心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