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文慧
相关信息
姓名 刘文慧
性别
所属地区 内蒙古乌审旗第二实验小学
简介

由于家庭困难,刘文慧从小经历过的艰难困苦让她对生活有着与同龄孩子不一样的体验和感受,加之语文基础扎实,这让她在写作方面独具匠心,她的作文曾多次参加自治区级作文大赛,得到评委老师的认可,并获得自治区级现场作文优秀奖。家庭的困境并没有让她气馁,相反,她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多次荣获“语文成绩优胜者”“数学统考二等奖”“英语考试优胜奖”。

孝心故事

        在老师眼里,刘文慧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孩子,她热爱生活、热爱学习、刻苦努力,有一种不服输的韧劲。从一年级入学起,她的课内外作业从来不需要大人督促,老师布置的任务总能主动高效地完成。在同学心中,她是一名诚实、守信、乐于助人的同学。自己的事自己干,别人的事也能主动分担。由于家庭困难,刘文慧从小经历过的艰难困苦让她对生活有着与同龄孩子不一样的体验和感受,加之语文基础扎实,这让她在写作方面独具匠心,她的作文曾多次参加自治区级作文大赛,得到评委老师的认可,并获得自治区级现场作文优秀奖。家庭的困境并没有让她气馁,相反,她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多次荣获“语文成绩优胜者”“数学统考二等奖”“英语考试优胜奖”。由于刘文慧同学在学校的出色表现,她先后被评为“优秀少先队员”“三好学生”“五好少年”。
       刘文慧生长在一个特殊的家庭。父亲智残,孩子出生后就没有再见过一面亲生母亲,一家人靠七十多岁的爷爷奶奶种地维持生计。然而,老天似乎有意“考验”这一家人!2009年8月,常年腰腿疼痛的奶奶突然残疾,在北京治疗的过程中前后总计花掉6万多元。时隔五年,文慧的爷爷得了同样的病,又花了近8万元在北京做了手术。2014年文慧的奶奶大病突发,检查结果为肺癌晚期,不到一年时间花掉近4万元,最终也没能留住奶奶的生命。留下老的老,小的小,傻的傻,村里的人都感叹:这一家人可怎么过啊!
       失去亲人,债台高筑,还是个孩子的刘文慧背着家人暗地里不知流过多少眼泪!当爷爷面带痛苦对她说:“孩子,咱们爷孙今后的日子可怎么过呀!”要强坚韧的文慧懂事地抱住爷爷的脖子,安慰爷爷不要难过:“爷爷,我一定好好学习,考上大学,找一份好工作,一边还账,一边孝顺你和爸爸。”从那以后,刘文慧更加省吃俭用,不乱花一分钱,除校服外,其他的衣服洗了又洗,补了又补。2017年元旦,乌审旗第二实验小学举办文艺汇演,当大多学生闹着要家长买高档衣服参加演出时,文慧却没告诉爷爷,而是偷偷向别人借了旧的演出服参加演出。她不但没有抱怨家庭的贫困,反而将自己从生活费中节省下的钱为残疾爸爸买些袜子之类的贴心用品。就这样,这个坚强的孩子没有在困难面前退缩,与爷爷、爸爸相依为命,对他们倍加孝顺。每个星期放学回家,做饭,洗衣服、拖地、干农活,这些好多孩子不会干的活儿她干起来却非常娴熟。闲暇之余,文慧就为爷爷和爸爸洗脸、洗脚,依偎在爷爷怀中听故事,拉家常,说一些宽慰爷爷的话,让老人安心。邻居们看在眼里,都夸赞文慧是个难得的好孩子。
       刘文慧同学不仅是尊师爱校的楷模,更是一名孝老爱亲的好孩子。慢慢地,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她的故事,被她的事迹所感动。刘文慧的班主任老师高渊首先向这位善良的孩子伸出援助之手。高老师不仅四处为文慧寻求救困资金,更是从自己的工资中挤出钱为她买衣服、买书。第二实验小学校长王军、书记万胜堂在慰问刘文慧一家的同时,从培养孩子长远出发,制定了妥善的安排计划。
        2015年,在学校、村委和高渊老师的努力下,鄂尔多斯市军区司令员孙奎远得知刘文慧同学的情况后,被文慧的乐观坚强打动,主动要求结对帮扶。孙司令先后自掏几万元用于资助刘文慧的学习、生活费用,解决了文慧的后顾之忧,点燃了孩子心中的希望之火。文慧自己在作文中写道:我将顽强拼搏、发愤图强,扬起人生的风帆,在启航行驶的途中释放出更多的能量,来回报国家,回报社会,回报所有支持与关心我的人。
       这个身处艰难的少年,将生活带给她的磨难当作是一种“体验”, 从不叫苦,从不抱怨,用坚韧乐观谱写出一曲孝老爱亲的感人乐章;在她身上,闪耀着这个年龄的孩子少有的璀璨光芒,她的精神将激励更多的少年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