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慧聪
相关信息
姓名 刘慧聪
性别
所属地区 山东省高青县第三中学
简介

四间瓦房,狭窄的空间;三张床,一台旧旧的电视,一张小小的茶机,这就凑成了一个家。你可以不相信,但这是事实!在一个乡村的寨子里,就生活着这样一家人。您会可怜他们,如果我初次看到这一切一样。但是,当善良的您听了他们的故事,在您心中涌动的,绝不仅仅是怜悯,而是心疼,是感动,是敬佩!

孝心故事

        故事的主人公叫刘慧聪,今年14岁,是高青县第三中学的一名学生,从小没有亲人,没有爸爸妈妈,只和81岁的爷爷一起生活,各种巨大的压力让这个本就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照顾年迈的爷爷,过早地承担了家庭的责任。面对困难,那个小女孩儿在困境中没有低落,没有退缩,而是选择了坚强,她用孝心撑起了一片天,用行动来诠释最美孝心少年。她坚信,通过自己的努力,总有一天,一定会好起来。刘慧聪从没有耽误自己的学习。乐观、坚强的她赢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赞誉,自尊、自强的她成为了班里同学学习的榜样。
       在家中,刘慧聪是照顾爷爷最好的帮手,带给爷爷无限的快乐,帮助爷爷做一些农活,家务活。虽然刘慧聪年龄不大,但她能帮助爷爷做很多事情。爷爷的手不太方便,拿碗筷时手不停的抖,耳朵又聋,每次,爷爷只要一个眼神,她就能猜出爷爷要干什么,都知道得一清二楚。在家里,刘慧聪经常给爷爷做按摩,知道按摩对爷爷有好处,爷爷身体一天不如一天,小小的她知道后,进行全身按摩。按摩是个力气活,对于弱小的她来说更是难上加难。每一次,刘慧聪都会累得气喘吁吁,但刘慧聪从未喊过一声累,从未抱怨过一句,更不曾半途而废。因为她知道爷爷是她的救命恩人,如果没有爷爷的收养,就没有今天的刘慧聪,是爷爷含辛茹苦的把她抚养长大。十几年来,是爷爷陪她长大,既当爸爸又当妈妈。白天,刘慧聪既做家务、又写作业,晚上,要给爷爷洗脚、按摩,这些她从来不觉得累;星期天放学回家时,边做家务边写作业。在学校里,有时同学分给她的好吃的,她总是舍不得吃,把它拿回家给爷爷吃。每次给爷爷做饭,她总是把营养品给爷爷吃,当爷爷问她吃了么?她总是会回答吃了或锅里还有。在爷爷的抚养下,她慢慢长大,她知道自己并不是爷爷的亲孙女,她只知道现在只有好好学习,用优异的成绩来报答爷爷,知识改变命运,她在心里默默想:“我一定好好学习,为了爷爷,为了自己,我一定考上好大学,好好工作!”当我们知道孩子的情况后,老师、同学们给了她爱心,这些都是老师和同学们给她的恒心,刘慧聪认认真真记到本子上,说等她长大了,一定要感谢老师和同学们!
       刘慧聪从小生活在乡村里,一个年迈的爷爷身体不好,她知道爷爷的收入来之不易,所以在家她从不浪费每一粒粮食,刘慧聪和爷爷的生活费由政府提供。这一家人相依为命。她要把能省的钱都省下来,好攒着给爷爷。因为希望她可以尽自己的一份力,她的作业本都是正面用完反面用,一双鞋穿过四季节;孩子们吃的五花八门的零食,她从来不多看一眼,因为她知道爷爷年纪大了,自己却无能为力,只有靠自己,才能节约一点儿。每每想到这里,爷爷的心如刀绞。爷爷曾经说过:“我年龄大了,身体也一天不如一天了,如果我走了,这个孩子怎么办?该把她交给谁?她又没有一个亲人。只能尽量把她拉扯长大成人。”想着自己的年龄大,念着可怜的孩子,知道自己身体一天不如一天,脾气也越发难以控制,经常发脾气。每当这时候,懂事的刘慧聪总是默默地陪伴着爷爷,用稚嫩的小手安慰着爷爷,告诉爷爷:“爷爷,有您的地方我才有家!”“爷爷,您要好起来!我只有您这一个亲人!”在刘慧聪的陪伴下,爷爷一天天振作起来,心情也一天天好起来,她知道爷爷的孤独,爷爷曾经问过刘慧聪:“累吗?”她说:“不累,习惯了就好了。爷爷是我唯一的亲人,我应该照顾他。”我问:“你长大后会去找你真正的亲生父母吗?”话一出口,我愚蠢地以为他的话肯定深深地刺痛了那颗已经饱受磨难的心,没想到,孩子坦然的回答更让我心疼至极,不忍再问,刘慧聪说:“只要有爷爷就行,就够了,只要有他我就不怕。有爷爷在,我就不是一个人、一个孤儿。”
       从小开始,她就知道自己的身世,但不怨天忧人,不应该贪玩而忘了学习,应该努力学习。她说:“是爷爷把我养大,我为爷爷送终。爷爷就是我的亲爷爷。”当厄运降临,她逼着自己坚强起来,从不因为自己的身世而软弱,她相信明天会更好!鸭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她要用稚嫩的肩膀撑起一个家!坚强、独立、乐观的刘慧聪同学,孝敬长辈,勇担家庭责任,自强不息、阳光向上,她,就是我们心中的最美的孝心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