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波
相关信息
姓名 刘波
性别
所属地区 山西省双路小学
简介

刘波,11岁,双路小学五年级学生。这样年龄的孩子本来应该是无忧无虑的天真少年,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和幻想,在父母面前可以撒撒娇,可是这些在刘波身上都没有,在我们面前的孩子有着与年龄不相符的成熟、稳重。尚未褪去稚气的脸上一双坚毅的眼睛最为引人注目。学校师生对他的评价是诚实、聪明,学习勤奋,助人为乐,尊敬师长。

孝心故事

        在老师眼里他是个勤奋学习,助人为乐的好学生。在班里他是最听话的学生。课堂上认真听讲,课后独立完成作业。而且还能在班里当“小老师”,帮助学习困难的学生补习功课。经常把教室卫生打扫的干干净净。得到了全校师生的一致称赞。
       波在家长的心中是个孝敬长辈的孩子。他的父母每年大部分时间都外出打工,刘波和妹妹大部分时间都和奶奶在一起生活。年近八十的奶奶,身体不好,家里的事情很多的时候就落到了他稚嫩的肩上。他每天早上起来把早饭做好,照顾妹妹吃完饭以后还要把饭留在锅里等奶奶起来吃。然后把妹妹送到幼儿园,自己再去上学。夏天,他还要帮忙地里干活,村里没有种的地还是靠天吃饭,干旱的时候菜园子需要浇水,腿脚不利索的奶奶经常需要在刘波的帮助下才能把菜园子浇好。冬天,家里要生炉子,拾柴禾,捡煤炭的事情他从来不用奶奶动手。除此之外,他还经常帮助奶奶洗衣服,晚上的时候总是给奶奶热一盆水洗脚。凡是他力所能及的事情他都会帮助家里做,妹妹还小,爸爸妈妈不在家的时候他还要晚上给妹妹讲故事,哄她入睡。
       每次父母外出时,总要适当安排兄妹二人的零花钱。他与其他孩子不一样,父母留给他的零花钱都懂得计划分配,每次都要把钱划分一部分给奶奶,给奶奶买药(其实他的父母每次也要给奶奶家里开支的)。在学校他从不和同学们攀比吃和穿,比的只是成绩。他的草稿纸从来都不买,都是用写完的作业本的反面来做稿纸。放学之余和周末有空的时候他还会到街上捡易拉罐和矿泉水瓶,等积攒的多了可以卖钱补贴家用。
       他的妈妈从远地嫁来村里,在刘波小时候的记忆中爸爸妈妈老是因为一些小事吵架,在别的孩子还在因为父母吵架而害怕哭泣的年龄,他往往需要用自己的小聪明劝解父母。从小他就是爸妈的“开心果”,看到妈妈不高兴的时候他就会捡一些学校里有趣的事情讲给妈妈听,逗妈妈开心。看到爸爸愁眉不展的时候他又依偎在爸爸的身边陪着他在院子里抽烟。长大一些后,他明白,父母的争吵很大一部分是由于地域差异引起的生活习惯不同而引发的,另一部分原因就是贫穷。所以他从上学开始就努力读书,因为他每年捧回奖状的时候爸爸妈妈都会笑得很开心,也会给做好吃的给他吃,家里和睦的氛围会因为他的好成绩持续一段时间。他的妈妈经常对人说:“我家刘波,在我们不在家的时候,懂得照顾妹妹和奶奶,是一个孝顺的好孩子。”
       光阴有限情无限,孝亲敬老是美德。对于小小年纪的刘波来说,大爱无疆,大孝无言。每个人的生活本身就是平平淡淡的,自己做的是一些最简单,最平凡的事情,而作为一名小学生能够为这个家庭做的事情还非常有限,能够回馈父母,报答父母和奶奶的也很有限,但是他一直努力着在学习上不让父母操心,在生活上艰苦朴素,让自己用内心的懂事带给父母快乐和温暖。虽然这一切都显得很平凡,但我想生活正是因为这样的平凡而伟大,这样的伟大而精彩。
       一个人可以有很多好的品质值得我们赞扬,但是“孝敬”是排在首位的,懂得尊敬师长,懂得孝敬老人,是中华传统美德在一个幼小心灵里生根发芽,是一个大写的“感恩”,在我们这片土地上闪闪发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