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宏正
相关信息
姓名 姜宏正
性别
所属地区 山东省烟台芝罘区幸合里小学
简介

他努力学习,积极参加各种活动,是老师眼中品学兼优的三好生。他谦和有礼,懂得感恩,是同学们心目中最佳的小伙伴。他勤快懂事,体贴母亲,做力所能及的家务活,替母亲分担忧愁,是邻居们眼中好孩子的典范。他就是来自烟台市芝罘区幸合里小学四年级四班的姜宏正。

孝心故事

        姜宏正,男,10岁,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谦和的外表,稚嫩的身躯,并不怎么引人注意,但他身上却具备了同龄人少有的坚强与乐观。
       小时候的姜宏正,生活在一个幸福的大家庭,那里有和蔼可亲的爷爷奶奶,姥姥姥爷,有对自己关怀备至的爸爸妈妈,虽然比自己大8岁的姐姐智力上有缺陷,但一家人和和睦睦,其乐融融。
       2011年,这种氛围被打破了,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降临到这个原本幸福的家庭。爸爸患肝癌去世了,丢下了整个家,奶奶也在第二年因病去世。当时的姜宏正才5岁,姐姐还患有先天性智残,姥姥也得了老年抑郁症,都需要人照顾。家里的顶梁柱突然离世,给全家人带来了沉重的打击,爷爷整天眼里噙着泪水,妈妈也以泪洗面,甚至失去了对生活的勇气。爸爸去世的时候,由于姜宏正太小,家里人都瞒着他,说爸爸出国了。一次偶然的机会,小区里的小伙伴告诉姜宏正说:“你爸爸没去国外,他去世了”。姜宏正疯了似得跑回家逼问妈妈:“爸爸到底去哪里了?妈妈你眼睛看着我必须说实话,不许撒谎!”一连串的疑问使妈妈彻底崩溃了,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的痛苦,哭着对孩子说:“爸爸得病去世了”。姜宏正又问,“那你没给爸爸治吗?”妈妈回答说:治了,治不好啊!”姜宏正难受的嘴唇都咬出了血,强忍着不哭,还安慰妈妈说:“妈,别难过了,有我呢,我会让你高兴的!”
       不幸的遭遇让姜宏正过早体味了生活的贫困与艰辛,懂事的他毅然选择了坚强面对,用他柔弱的肩膀帮妈妈分担着家庭的重担。自从爸爸去世以后,家里失去了主要经济来源,所有的家务重担都压在了妈妈身上。妈妈的身体不是很好,情绪也不高,每次姜宏正放学回来都会先烧好水等妈妈下班喝,然后再抓紧时间写完作业,帮着干家务活,减轻妈妈的负担。妈妈为了工作,中午都不回家,自己带饭在单位吃,每天早上,姜宏正都要去摸摸妈妈带饭的那个布袋,看看带的饭热不热,还要叮嘱妈妈说:“中午凉的话,热热再吃,不能吃凉饭”。冬天家里没有暖气,晚上妈妈都会给姜宏正灌个热水袋,可每次姜宏正都会趁妈妈不注意或是睡着了,偷偷把热水袋放进妈妈的被窝里。每次去市场,他总是争着抢着帮妈妈拎东西,10斤的面粉非得自己扛到6楼的家,还跟妈妈约定说:“等我上4年级后,家里所有的重活你都不准干,让我自己干,你看,我浑身有使不完的劲。”说完还要撸起袖子,展示一下那细小的胳膊,总是用自己的方式让妈妈感到快乐。失去亲人的悲伤让姥姥也变得少言寡语,吃不下饭,姜宏正就顿顿饭一勺一勺地喂,姥姥不吃,他就变着法儿让姥姥多吃点,给姥姥唱儿歌,练武术,想尽各种办法让姥姥开心。姜宏正的姐姐先天性智残。姜宏正从不因姐姐有残疾而欺负姐姐,反而像个小男子汉,处处礼让姐姐。身心疲惫的妈妈除了要上班,照顾一家老小之外,还要格外照顾智残的女儿。或许是心情不好的原因,姐姐经常无缘无故对妈妈发脾气,一边是日夜操劳的妈妈,一边是智残的姐姐,姜宏正总是先安慰妈妈说:“姐姐就这样了不要跟她生气,有什么事让我来做”。然后替姐姐道个歉,然后再赶紧去开导开导姐姐,平息事态。逢年过节妈妈总会带姜宏正回乳山老家看爷爷,而他每次都要求妈妈多给爷爷买点营养品,每次爷爷给的压岁钱,他都不要。告诉爷爷我现在上学不用花钱,你自己留着用吧。趁爷爷不注意又偷偷的塞回爷爷的口袋。
       妈妈说:“孩子的懂事让我看到了希望,也改变了我的性格,变得乐观开朗了,真是没有过不去的坎啊!”
       对家人有孝心,那是因为有亲情,而更可贵的是他对陌生人也有颗善良的心。记得2015年的夏天,姜宏正跟小朋友在广场玩耍,一个不认识的哥哥在玩轮滑时摔倒了,因为面子自己爬起来走到一个墙角,在场的家长都在议论,这下摔得可不轻啊!过了一会,姜宏正跑到我身边告诉我:那个哥哥说没事,不用去医院,只是擦破了点皮,回家擦点碘伏就好了,原来他去关心哥哥去了。我听了真感到惭愧,我还不如孩子啊!
       在艰苦的生活环境下,姜宏正不仅没有放弃学习,成绩还一直名列前茅。活泼懂事的他,品学兼优,乐观向上,全面发展,处处尊敬师长,礼貌待人。老师讲课,他认真听讲,积极回答问题,布置的家庭作业,总能在第一时间完成,他还不满足于现状,除了学习课文之外,还爱阅读书籍来扩充知识。他总是如饥似渴的学习,就是为了能完成父亲的遗愿——考上一所好的大学,让家人过上幸福的生活,有能力去帮助更多的人。除此之外,他还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活动,成为了英语达人、体育达人、学校的吹号手,一年级时就被评为“校级孝心少年”,在“我为价值观代言”演讲比赛中还获得三等奖,为班级争光。他从上一年级开始就一直担任班长,每年都被评为“优秀班干部”,在期末考试中也屡屡夺魁,在各科老师的口中,总能听到这样一句话:“姜宏正,是个好孩子”。
       是啊,10岁,正是一个天真烂漫,少年不识“愁滋味”的年龄,本应享受幸福快乐的少年时光,但姜宏正却有着超出年龄的坚强与成熟,小小年纪就懂得理解母亲的艰辛,在没有爸爸的日子里,他学会了坚强独立,学会了乐观面对生活。对他来说,就是同妈妈一起撑起这个家,因为残缺的家庭也会充满爱,也能收获幸福和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