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文轶
相关信息
姓名 何文轶
性别
所属地区 山西省灵石第六小学
简介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穿过树缝的间隙,照进卧室的床头,可能大多数的孩子还躺在被窝里熟睡着,脸上漾出天真而幸福的笑容。他们不知道,在此时,有一个和他们年纪相仿的男孩, 他要早早地起床,为父亲倒尿罐,帮母亲叠被子,接着打扫卫生,当母亲把简单的饭菜端上桌子时,他已经把家里收拾的一尘不染,井井有条,他就是灵石六小三年级一班的何文轶,现年10岁。

孝心故事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穿过树缝的间隙,照进卧室的床头,可能大多数的孩子还躺在被窝里熟睡着,脸上漾出天真而幸福的笑容。他们不知道,在此时,有一个和他们年纪相仿的男孩,他本该也赖在母亲的臂弯里,撒娇,调皮,捣乱,用所有孩子都熟知的任性的小把戏,以搏得母亲的关注和宠爱,然后在母亲的爱抚和柔声劝哄中懒懒的起床,吃着母亲精心准备的可口的饭菜,还要时不时地发点牢骚,并且希望午餐能够更丰盛一些。但是他不能,他要早早地起床,为父亲倒尿罐,帮母亲叠被子,接着打扫卫生,当母亲把简单的饭菜端上桌子时,他已经把家里收拾的一尘不染,井井有条,他就是灵石六小三年级一班的何文轶,现年10岁。
       2016年6月29日下午,何文轶的父亲被诊断为患脑干梗死,住进了太谷二院,接受手术治疗,2017年11月18日父亲进行了二次手术(基底动脉瘤)。由于术后体力衰弱,父亲只能躺在床上,丧失了劳动能力,家里没有了经济来源。这个家庭的重担一下子就落在了母亲身上,妈妈既要照顾爸爸,还要干家务,还得考虑三个孩子的学费,一家人的生活费。为了维持家里的开销,妈妈东拼西凑借钱开了个小吃店,妈妈的手艺好,吃饭的很多,为了省钱,妈妈不舍得雇人,所有的活计她硬是一个人全部扛了下来,生活的重担没有压垮她,反而让她愈发坚强,虽然孩子们有时清晨会看见她红肿的眼睛,可脸上是一成不变的笑容。
       何文轶小小的年纪,却也感受到了生活的变化,自从爸爸一病不起,家里水果盘里好久都是空着的,妈妈好久都不买新衣服了,她首饰盒里那个她最喜欢的手镯也不知道哪里去了,最重要的是家里的笑声少了。他什么也不说,但是他似乎猜到了什么,他的作业本都是正面用完反面用,铅笔用到握不住了才肯扔掉,他和零食也告别了,但是这些不能让家里有任何改观。他不知道,自己要怎样做才能换回父亲那爽朗的笑声。转眼间,父亲节到了,那天他早早地起床就打开了自己积攒了一年的储蓄罐,练完舞蹈,妈妈来接他回家,他说:“妈妈,我想去蛋糕店。”妈妈恍然想起来,自从他爸爸病了,孩子们两年都没有吃过蛋糕了,就赶紧说:“可以的,走吧。”去了蛋糕店,孩子选完蛋糕,就拿出了自己那一兜零花钱,他一面踮起脚尖小心翼翼地把钱递给那个做蛋糕的阿姨,一面说:“我要在蛋糕上写“父爱如山,最爱爸爸”。”妈妈这才恍然大悟,强忍住眼角的泪水。回家的路上,妈妈把蛋糕放在电动车前面的踏板上,让他坐在后面,车开起来了,耳边飕飕的风声掠过,天上飘过几滴雨点,六月的天,说变就变,妈妈冷不丁打了个寒战,却分明感觉到有一双暖乎乎的小手放在了她的脖子后面,心里顿时流过一股暖流,他用稚气的声音说:“妈妈,你的脖子怕冷,我帮你捂住。”妈妈的眼眶湿了。有他在,妈妈再冷也觉得温暖。回到家里,他打开蛋糕盒,亲手把蛋糕放在爸爸跟前,爸爸先是一怔,接着嘴角向上扬起,虽然眼角含着泪花,却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和幸福。爸爸心疼孩子,却无能为力,每每想到这里,爸爸的心如刀绞。看着妻子忙碌的身影,念着可怜的孩子,脾气也越发难以控制,每当这时候,懂事的何文轶总是默默地陪伴着父亲,用稚嫩的小手安慰着父亲,告诉父亲:“爸,有您的地方我才有家!”“爸爸,您要坚强起来!”在何文轶的陪伴下,爸爸一天天振作起来,也在帮着妈妈做些力所能及的活,剥剥葱啦,扫扫地啦……
       别人家的孩子写完作业就在小区的广场玩,有一次,妈妈对他说:“孩子,写完作业,你也去玩一会。”他却说:“我要给爸爸捶背,帮妈妈扫地,擦玻璃......爸爸病了,您要是累倒了,我就没有家了。”妈妈的心抽搐着,泪水像决堤的河......年仅十岁的何文轶放学进门看见有活就帮着干,招呼食客,端茶倒水,端盘上菜,收拾餐桌,动作麻利。没活了才坐在桌边写作业,这个本该享受父母关爱的孩子,过早地承担了家庭的责任。
       命运像一座大山压向他,他却不肯向命运低头,他用廋小的肩膀和母亲一起扛起生活的重担,他用孝心为辛勤的母亲和体弱的父亲撑起了一片天,用行动来诠释最美孝心少年。汉有文帝“亲尝汤药”,晋有王祥“卧冰求鲤”,今有文轶“暖心侍亲”,从古至今,孝是一个家族传承的纽带,是一个国家团结的基石,更是人类文明的最高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