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君怡
相关信息
姓名 侯君怡
性别
所属地区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棋盘井实验小学
简介

侯君怡在3岁时,父母离异,跟着奶奶一起生活,也许是家庭的变故,让这个原本应该在妈妈怀里撒娇哭闹的孩子变成了大人眼里最懂事的孩子。上幼儿园后,其他小朋友整天哭哭啼啼,她却从不哭闹,还会帮老师哄其他小朋友。家里要是来客人,她会招呼客人坐,为客人端茶送水,而且从不在客人面前乱跑乱闹。上小学后,她越来越懂事。

孝心故事

        奶奶为了生活不得不去外地打工,她只能住校。虽然她在同龄的孩子中显得很瘦小,但是她的决心可不小。为了不让奶奶担心,她决心要用自己的努力去回报奶奶。从那时起,她学会了很多个第一次,第一次自己上学,第一次自己写作业,第一次自己洗衣服,第一次……就是这无数个第一次累积,让她比别的孩子更坚强。有一次上语文课,她肚子疼,趴在桌子上,嘴咬着下唇,脸色很苍白,当老师主动要给她家人打电话时,她忍着难受说:“老师,别打,我们家没人,我没事,能挺住。当时还故作轻松的笑了笑。”
       假期是小君怡最幸福的时刻,她可以见到奶奶了,她担心奶奶。只要奶奶在,多少无助难受,她都不怕。奶奶是她的全部。奶奶虽然身体不好,生活窘迫,但是总是尽可能的宠着她爱着她。爸爸买大车欠了很多债,是奶奶省吃俭用供她上学。奶奶爱舞蹈,希望小孙女能学跳舞,就求老师减免学费收下小君怡。从那时开始,舞蹈成了她人生第一个梦。梦里那个最坚强的孩子就是她。不用奶奶送,不用奶奶陪,下腰、压腿、很疼,好多小朋友都会当着父母面哭诉,甚至放弃,她没有,从不说苦也不说累,成了舞蹈班里最努力的一个,老师看她小小年纪就这么坚强,把她的学费全免了,她高兴的搂住奶奶说:“奶奶,努力就可以赚钱,我要更努力,养活你和爸爸。”从此,她成了舞蹈教室里最努力最优秀的苗苗。当奶奶不开心时,她总会跳舞让奶奶忘掉烦恼。只有奶奶舒展笑脸,她才感觉到安全。
       尽管小君怡很坚强,但是面对父母各自再婚,她还是无法承受的偷偷地哭了很久。当然她不敢在奶奶面前哭,她怕奶奶担心,她也不敢提起妈妈,妈妈的身影离她越来越远,因为有一个新妈妈出现了。面对新妈妈,小君怡还是很惶恐,她不知道怎么和新妈妈相处,有一段时间变得很沉默,老师找她谈心,慢慢的疏导,她变得开朗起来,她试着慢慢接受这个新妈妈,原来新妈妈不是小君怡在童话书中看到的恶毒的女人,新妈妈很善解人意。有一次她偷偷的在老师耳边说:“老师,我觉得阿姨对我挺好的,我管她叫妈妈了”。看到她那兴奋的模样,我感到很欣慰。家庭的完整,对这个孩子是多么大的幸福呀!
       孩子是幸运的,新妈妈对她很好,爸爸开大车经常在外,奶奶回老家照顾爷爷,新妈妈就全权负责她和妹妹的一切。“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新妈妈的付出让她感受到了久违的母爱,她小心的品尝着并真心的回报着。她体会到了温暖,也学会了去爱别人。每次放学回家就抓紧时间写作业,写完作业就帮妈妈干活,买菜、洗菜、擦桌子、拖地,这些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她都能干,只是照顾妹妹可不那么轻松,妹妹学走路,她就一遍又一遍的扶住妹妹,生怕妹妹摔倒。妈妈不在家时,妹妹总是哭闹,她会给妹妹读故事,陪妹妹一起做游戏,给妹妹变魔术,变出妹妹喜欢吃的糖,她知道只有妹妹开心了,才能减轻妈妈身上的疲惫。是呀,妈妈负担减轻了,幼小的她却每次都累的腰酸腿疼,可越是这样她越能感受到妈妈的辛苦,她越珍惜这来之不易的亲情,她不想让妈妈操心。早上起床从来不用妈妈叫,洗漱完毕就早早的步行来到学校,尽管学校离她们家要步行一个多小时的路程,但是不管春夏秋东,来到班级最早的永远都是她,她帮助同学们把教室门打开,指挥值日生把班级打扫干净,组织同学们上好晨读课。
       身为班长,她严以律己,甘于付出,具有强烈的集体荣誉感,凡事以集体利益为先,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和高度责任心。她觉得自己的责任就是做好老师的好帮手,做好同学的知心朋友。无论是哪一位老师,都对她信任有加,无论多么重要的事,都放心地交给她去做。她处处身先士卒,吃苦耐劳,每逢打扫卫生、班里值日总是一马当先,带领大家一起劳动,带头抢脏活、累活干,班里的同学都能听从她的管理,服从她的分配。她认真对待友谊,认真对待每一件事,事事以身作则,说话办事决不会食言,深受老师和同学的好评。
       不仅如此,在生活中,她是个勤俭节约的好孩子。家里负担重,除了学习必需品,她从不要爸爸妈妈给她买什么东西。衣服旧了她照样高高兴兴地穿着上学。妈妈的朋友家小姐姐的衣服穿小了送给她,她也都不嫌弃。每当取得好成绩,爸爸妈妈说要奖励她,她从不像别的孩子开口要钱或要什么贵重礼物,而只让爸爸妈妈买一本她喜欢的书作为奖励。
       就是这样小小的她,知道把痛留给自己,把爱留给别人,时时刻刻想着别人,难道这不是新一代少年身上所要俱备的美德吗?每每看到她身上那鼓坚持不懈的韧劲老师是又心疼又佩服,逆境成材在她的身上已经领略了。她学习刻苦,每次都能拿到全班前三名,她要用成绩证明自己,回报家人。
       侯君怡同学的尊老爱亲,勤奋好学,聪明懂事的事迹,为她自己赢得广泛的荣誉。连续五年被评为全校美德少年,而且是全班同学全票通过。作文比赛、书法比赛、舞蹈比赛,优秀班干、优秀少先队员……荣誉贴满了自己的小屋子,但这一切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在侯君怡同学身上表现出的尊老爱亲的中华美德,才是我们每个人都要学习和推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