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继承
相关信息
姓名 何继承
性别
所属地区 内蒙古鄂伦春自治旗大杨树第一小学
简介

鄂伦春自治旗大杨树第一小学五年三班的何继承,家庭是不幸的,凡是了解这个孩子身世的人无不为之怜悯与动容。孩子在七岁时,父母离异,狠心的母亲一走了之,到现在孩子已经十三岁了,这个妈妈从没有跟孩子联系过,没有给孩子寄过抚养费,孩子的父亲由于没有文化,家中又没有稳定的经济来源,只有靠外出打工、出苦力为生。

孝心故事

        一个社会中总有幸运的人和不幸者。幸运者虽然受到了很多人的称羡,然而那些不幸者心向阳光,自强不息的精神永远会为世人所尊敬与钦佩。
       鄂伦春自治旗大杨树第一小学五年三班的何继承,家庭是不幸的,凡是了解这个孩子身世的人无不为之怜悯与动容。孩子在七岁时,父母离异,狠心的母亲一走了之,到现在孩子已经十三岁了,这个妈妈从没有跟孩子联系过,没有给孩子寄过抚养费,孩子的父亲由于没有文化,家中又没有稳定的经济来源,只有靠外出打工、出苦力为生,微薄收入只能用来偿还结婚时欠下的债务。抚养孩子的重担落在了爷爷奶奶的身上,爷爷奶奶家一家六口,两个姑姑上大学,一家的生计主要靠爷爷每天开电瓶车和奶奶给人家打零工勉强维持,但“屋漏偏逢连夜雨,破船又遇当头风”,在这个孩子九岁的时候,五十六岁的爷爷因脑溢血不幸辞世,一家的重担全都落在了年迈的不幸的奶奶身上。
       为了维持生计,已步入晚年的奶奶只得靠四处打零工维持生计,由于年龄大,遭到了很多用人单位的白眼与婉拒。为此,孩子的奶奶冬天给大豆收购的地方挑豆,夏天帮人除草,闲暇时间四处拾荒。何继承为了帮奶奶多赚点钱,在放学或放假的时候就帮助奶奶干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儿。在劳动中孩子任劳任怨,不怕脏、不怕累,一丝不苟,从不抱怨。面对这个不幸的家庭,与奶奶的一起打工的人们都给予了深切的同情和热情的帮助,他们在忙完自己活计的时候总是帮助这个相依为命的祖孙俩,总是把自己带来的好吃的东西分给这个孩子,但懂事的孩子总是委婉的拒绝。为了能有一个稳定的经济来源,孩子的奶奶托人找到了烧锅炉的工作,烧锅炉的工作烟熏火燎,肮脏不堪,同时劳动强度很大,没白天没黑夜的忙活,根本顾不上家里。为了能减轻奶奶的劳动负担,懂事的何继承,每天放学后总是把家里的收拾的井井有条,奶奶的衣服、自己的衣服都洗得干干净净。做完家务后,他会做好饭菜给奶奶用送去。他还主动帮助奶奶运煤,打水,经常和奶奶睡在锅炉房。奶奶有时候心疼地抚摸这个懂事而又可怜的孩子哽咽着说:“孩子,奶奶没能耐,你受苦了……”。孩子总是回答说:“奶奶,跟你在一起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冬去春来,当美丽的紫丁香和映山红花开了的时候,四处飘散着沁人心脾的芳香。好心的人们总是把换季的衣服送给这个不幸的家庭,孩子从来不挑剔,无论什么样的衣服,穿着都高兴。为了帮助他们,在临近初中学校的食堂主动抛出了橄榄枝,让孩子的奶奶在食堂工作,并且免费让孩子在食堂吃饭。这个懂事的孩子,在放学的时候,总是帮助奶奶拖地、洗碗,忙得不可开交。食堂的叔叔阿姨看到这相依为命的祖孙俩都为之感动,他们很多的时候忙完自己活,都主动帮助他们。孩子是感恩的,总是对帮助的他的叔叔阿姨不住地连声道谢。
       为了生活,孩子学会了“拾荒”,放学的路上,放假的间隙,总能看到这个孩子穿梭于大街上、楼区里。孩子把挣来的钱分毫不差的都给了奶奶。他还帮助过奶奶为别人割过矿泉水瓶,给别人剪过蕨菜,帮着奶奶到四处发过广告……奶奶为此不知哭过多少次。
       在学校中,何继承尊敬老师,感恩老师,团结同学,关心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学校的老师和同学都对这个懂事的孩子深表同情,很多时候都给予过他无私的帮助,孩子的作业本和文具大都是老师和同学给买的。这个孩子从小就知道学习来之不易,在学习上,总是不甘于人后,虽然帮奶奶干了很多的活,四处奔波占用了很多的时间,但他总是能挤出时间来主动学习:夏天的夜晚租来的小平房闷热难耐,孩子不怕了蚊虫的叮咬,经常学习到深夜;冬天房屋四壁白霜,寒冷彻骨,孩子总是用冻僵的小手孜孜不倦,笔耕不辍,学校的林荫路上,凉亭里都留下了孩子勤奋学习的身影。由于孩子的刻苦,他的成绩始终都在班级名列前茅,每年学校的“三好学生”的名单里都有何继承的名字。
       这个十三岁的少年,因为家庭的缘故,小小年纪就尝到人世的艰辛,小小年纪就得到了历练,小小年纪就懂得了感恩。
       孩子眼睛里永远都有着别人,孩子总是记着别人对自己的好,对于给予他帮助过疼爱他的人,总是“报之以桃”,尽可能的回馈人家。他看到人家拿着笨重的东西,总是飞跑过去,用他稚嫩的小手承担着与他年龄不相符的重荷,虽然人家用不着他;当他看到别人在劳动,总是像大人似的说:“让我来吧”,虽然人家无需他的回馈;当他手中有了奶奶给他的微薄的零花钱的时候,他总是想方设法地给曾经帮助过他的小伙伴买些小小的礼物,虽然同伴无需他的东西。然而孩子的心是火热的,他给人家回馈的爱让人感动,使人珍惜。
       孩子知道奶奶对他的好,对他的付出。所以这个感恩的孩子在物质上从不和别的孩子攀比。奶奶给他的零花钱他从不乱花,大都用在了买学习用品上,偶尔还给奶奶买些奶奶愿意吃的东西。奶奶生病了,他四处给奶奶寻医买药,问寒问暖,井井有条地料理家中的大事小情,奶奶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孩子是“不幸”的,但同时也是“幸运”的。面对这个不幸的家庭,他从来没有叫过一声的苦,没有过一声的埋怨,总是心灵阳光的面对着这个社会,总是看到社会阳光的一面。这个阳光的少年脸上永远洋溢着幸福与自信的微笑,他总是信心满满,诚诚恳恳地迎接着每一天灿烂的阳光。一个社会中总有幸运者和不幸者,我们为着这个孩子不幸的身世而动容,为着这个懂事、感恩的孩子而感动。愿这个“不幸”同时“幸运”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也愿有着同样遭遇的人们像这个家庭,像这个孩子一样永远怀着感恩的心去拥抱生活,拥抱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