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锦奕
相关信息
姓名 郭锦奕
性别
所属地区 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实验中学
简介

百善孝为先,这是做人的基础,也是我家的家训。每到过年时,都要回老家。奶奶八十多岁了,腿脚早已不便,父亲回家后,照顾奶奶便是他的责任,但我将家训谨记于心,我便担起了这重任。

孝心故事

       每天清晨早起,打上一盆温水,端到奶奶床前,给奶奶洗脸,有时洗头,白发像银色的丝线,梳好头发,擦好脸,看看奶奶的指甲要是长了就给奶奶剪剪指甲。吃过午饭后,搀扶着奶奶去村边散步,听她不知所云的絮叨,耐心的陪她唠嗑。
       日常生活中,每晚回家写完作业后,就会拖一遍地,吃完晚饭,刷锅,刷碗也是我的工作。虽然现在的我无法在物质上孝敬父母,但在父母遇到问题时,我会尽量为他们排忧解难。父母疲倦时,我会递上一杯清茶,解去他们一天的疲惫,父母烦闷时,我会坐下与他们沟通,理解他们的心情,抚慰他们心中的郁闷。
       每到放寒暑假,总是积极去参加社区的活动,去孤寡老人家中,陪他们谈心,帮他们做力所能及的家务,热热闹闹的解去老人们心中的孤独和清冷。中午时,哥哥姐姐会给老人们做一顿午饭,我们就帮忙打下手,饭后刷碗,收拾饭桌。有时,我也会约几个好朋友一起去敬老院,陪老人们散步,帮他们整理床铺,等等。
       周末时,我会去姥姥家,帮姥姥择菜,帮姥姥做家务。姥姥身体不好。时常要吃药。而有些大的药片不方便吞咽,我便把药片磨碎,再给姥姥。姥姥最疼爱我,我也应该孝顺姥姥。我会一直将这个习惯保留下去,传承我们良好的家风。也希望所有为人子女的都能在生活的点滴处做起,将孝敬如春风化雨渗透在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