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伊格
相关信息
姓名 蔡伊格
性别
所属地区 内蒙古扎赉特旗音德尔镇第一小学
简介

蔡伊格,2007年6月出生,是内蒙古扎赉特旗音德尔镇第一小学五年级一班的学生。小伊格刚满4岁时,父母离异,她与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63岁奶奶一起生活,家里还有一位95岁双目失明、瘫痪在床的太奶,她们就这样组成了一个特殊的“三口之家”。小伊格是这个家庭的开心果,是长辈们心中的小天使,她用她那稚嫩的双手和一颗火热的心温暖着整个家,给这个三中之家带来无限的欢乐与希望。

孝心故事

        蔡伊格是一个不幸而又幸运的小女孩。父母离婚后,双双外出打工,各自在外成了家。她成了一个留守儿童,她由保安沼监狱退休工人的奶奶抚养。每年只有在春节时与父亲见上一面,平时也只能打打电话,向父亲撒撒娇,与母亲失联多年,几乎忘记了母亲是什么样子。缺少父爱、母爱的她,却得到了奶奶、太奶的无微不至照顾,让她享受到了家的温暖。奶奶每天要接送上学的小伊格,还要照顾九十多岁的不能自理的太奶,可把坚强的奶奶累坏了。父母的离异让伊格很难过,后来蔡伊格慢慢的适应了新的家庭生活。
       蔡伊格是一个懂得感恩有孝心的小天使。曾做过乳腺癌手术的奶奶患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天天打针吃药,全家靠奶奶的一点退休金维持生活,入不敷出。但在奶奶的熏陶、老师的鼓励下,蔡伊格选择了坚强乐观,行孝行善。5岁的伊格就学会了勤劳、学会了自强,更学会了敬老。学会了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叠被子、刷牙、洗衣、打扫卫生。在班里同学们有什么好吃的、好玩的,她从不羡慕,从不随便向奶奶要钱,也不贪玩。每天放学回家,都会先完成作业,吃饭的时候喂太奶先吃,然后自己再吃。她会陪在奶奶、太奶身边,陪她们聊天,讲些班级里的趣事,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有时,还会将上课学到的歌曲唱给她们听,为她们跳新学的舞蹈,给她们带来欢乐。晚上,经常打水给太奶洗脸、洗脚、给太奶梳头、讲故事,为太奶解闷。
       有一次,奶奶走路不小心把脚崴了,脚肿得很厉害的,小伊格扶着奶奶去医院,大夫说叮嘱奶奶要躺在床上静养,少下地干活,她主动承担起做饭、买菜等家务活。伊格第一次做菜时,奶奶实在不忍心让一个七八岁的孩子做她这个年龄不该承担的家务,就想下床自己来烧菜,小伊格发现后,狠狠地“训”了奶奶一顿,并“警告”奶奶不要乱动,硬是把奶奶扶到床边,一边听着奶奶指导,一边照葫芦画瓢烧饭做菜。当小伊格将饭菜端到奶奶面前时,看到孩子这么小,就这么懂事,心里既心疼又感到慰藉。
       在一次奶奶生病住院期间,小伊格医院、家两头跑,细心地照料着奶奶和太奶。早上,小伊格早早起床,第一件事先给太奶端水洗漱、端尿,然后烧早饭,照顾太奶吃过早饭后,再把饭送到医院,然后自己去上学。放学后,小伊格先回到家,安顿好太奶,再往医院跑,给奶奶送饭。在病房里,她看着正在打吊瓶的奶奶,含着眼泪、心疼地抚摸着奶奶微肿的手说:“奶奶,疼吗?您可一定要坚强,要早点好起来,我和太奶都需要您!这个家需要您!”还像大人一样叮嘱奶奶按时吃药……看着孙女如此懂事、孝顺体贴,奶奶幸福得热泪盈眶:“奶奶的好孙女儿……”在奶奶、太奶眼里,小伊格就是上帝赐给她们的小天使。
       蔡伊格是一个品学兼优、乐于助人的好学生。蔡伊格性格开朗、乐观向上,有着一颗坚强善良的心。在学校,她上课特别专心听讲,善于专研,比一般同学更加刻苦努力,学习成绩始终名列前茅,多次被评为“班级之星”、“守纪之星”、“读书之星”、“课堂小明星”等。小伊格特别喜欢唱歌、跳舞,上音乐课、舞蹈课,她总是练得特别认真,因为她知道奶奶、太奶喜欢听她唱歌、跳舞。她从小还喜欢画画,因为在画画时她可以画自己的爸爸、妈妈,可以和他们“对话”。奶奶看她有这方面爱好,省吃俭用,为她报了绘画兴趣班,在老师的指导下她学得认真刻苦,进步很大,在学校举办的第十四届校园艺术节绘画比赛活动中还获得三等奖呢!在学校里,她班级干部,又是学校大队委成员,是老师得力的小助手,如安排班级值日生,检查全校红领巾佩戴,担任卫生、文明员等。还积极参加学校、班级的各项活动,表现突出,2018年校园艺术节书法比赛二等;“2016-2017第二学期学校“汉字听写大赛”三等奖等。她还经常帮助同学学习功课,同学们有什么学习问题,她总是耐心帮助解答,班上有一位叫陈琪同学,在她的帮助下现在学习成绩有了很大的进步。
       “关心别人,快乐自己!”这是她经常对身边同学说的一句话。蔡伊格不但关心同学,而且还有一颗爱心,虽然家里经济拮据,仅靠奶奶一点退休金生活,但她能把平时舍不得用的零花钱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向社会献出一份爱心。2017年11月因乐于助人、关心集体被学校评为“爱心小天使”。
       艰苦的条件,锻炼了她坚强的意志;奶奶从小的教导让她懂得感恩他人;奶奶的爱,老师的关怀,同学的友谊让她乐观开朗。她始终以微笑面对大家,面对生活。蔡伊格的心里有一个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奶奶、太奶身体健康,自己快点长大,可以为奶奶分忧。还有一个小小的心愿是哪一天妈妈能回家看看她,因为她想跟别的同学一样,有一个疼她爱她的母亲,想让母亲这个伟大称谓更加伟大一些……
       艰苦的条件,锻炼了她坚强的意志;奶奶从小的教导让她懂得感恩他人;奶奶的爱,老师的关怀,同学的友谊让她乐观开朗。她始终以微笑面对大家,面对生活。蔡伊格的心里有一个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奶奶、太奶身体健康,自己快点长大,可以为奶奶分忧。还有一个小小的心愿是哪一天妈妈能回家看看她,因为她想跟别的同学一样,有一个疼她爱她的母亲,想让母亲这个伟大称谓更加伟大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