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奥洁
相关信息
姓名 崔奥洁
性别
所属地区 山东省淄博七中
简介

崔奥洁,16岁,就读于淄博七中,高一二班,共青团员,现担任语文课代表。踏实沉稳,品学兼优,是一个健康向上、积极进取的好学生。现实生活赋予了这个16岁少女坚毅的品质和朴实的性格及面对挫折的勇气。如果不是班级的举荐,我们也许就很难读懂这位朴实少年背后生活的艰辛和对家庭的担当。

孝心故事

        五年以前,父亲的质朴,母亲的勤劳,父亲母亲的宠爱都给予了这个独生女。但父亲由于家庭的种种变故而患上抑郁症,两次抽搐倒下后,他就一直躺在了床上,成了植物人。修房加上父亲的治疗花光了家里的所有积蓄,一家人的生活,陷入了窘境。母亲作为家里唯一的劳力用她的细腰撑起了整个房顶,让当时的那个小孩得到了庇护。
       崔奥洁是一个非常尊敬长辈,孝敬父母的人,她说刚上初中时,因为父亲是植物人,而总是与人少说话、觉得低人一等、不想让别人知道他有一个植物人的父亲。但母亲总说“他是你父亲,是他给了你生命,无论他千错万错,你都不能怨他。”她牵着母亲的手说“无论我妈穿的再破,我与她上街都会和她并肩而行,因为我知道她是我的妈妈,无论如何我都要尊重她。
       她很感谢自己的母亲,因为繁重的工作和家务已磨去她年轻时的锐气,我从来没想到一个近130斤的人在2个月时间内可以瘦的100出头。母亲现在40出头,但已经是皮肤黝黑,一双长满老茧的手,又糙又硬,黑发里细细密密的冒出了白发。活忙时,崔奥洁便帮她干,在烈日下,帮她搬板子,但母亲擦着汗珠,催促她“快到屋里去吧,别热着。”崔奥洁说:“当时就已控制不住泪水”。
       崔奥洁有点红着眼眶说,每每她给躺在床上的爸爸擦完脸的时候,半趴在床头前打趣道爸爸怎么变丑了,不对自我意识到“我长得像你,你应该帅气”;有时候也呜咽到父亲怎么会变成这样;有时也不知道是开心还是伤心的自言自语的说起往事。时常读文章时故意读的大声眼时常瞟到爸爸那里看看他到底作何反应,但结果还是一样的,父亲只会安静地躺在那。
       初中时,她可以天天回家,帮母亲烧火做饭,刷碗洗碟,清扫房屋,有时帮母亲干活计。为了不耽误学习她总是白天在学校尽快写作业,傍晚放学时拼命跑往车站,赶上末班最早的一班车。她说幸亏这样,才使她体育中考时不必太担心。崔奥洁这种灿烂的笑容感染了身边的所有人。洗衣做饭,加上爸爸的尿布,还要帮妈妈给爸爸做康复运动。那时她爸爸被确诊为植物人,整天卧床不起。即使这么辛苦,崔奥洁仍毫无怨言。
       她列了一个单子每天激励和提醒自己。
       1.自立能力强。在家庭中做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坚持帮妈妈做饭、洗碗,整理房间等。
       2.学会向爸爸的胃里打饭,现在爸爸能用嘴吃饭,但是也很难,有时候不知道张嘴,非常的不容易,但是每次看我喂饭,虽然还不算熟练,但每次都认真,不嫌脏,也不怕累。
       第一个梦想是医生,妈妈曾问如果为了爸爸可以不必选择这份不喜欢的职业,但不仅是为了父亲更是为了自己。
       今年上高中以后,她就必须住校了,对他来说能见到妈妈就成为了奢侈。每次借同学的手机给母亲打电话,虽然母亲总说“宝贝什么事,妈妈不忙你有什么话就说吧。”但她能听出她背后的劳累,每次通完电话她都呜咽起来。
       知道生活的不易,懂得挣钱的艰难,崔奥洁额外珍惜每分钱的支出。一天都刻扣着15块钱。父亲病后,家里生活相当困难,她正值青春年少,没有去与人家比吃比穿的,穿的都是好心人给的旧衣服,吃的是最便宜的饭菜。望着妈妈憔悴的面孔和头上出现的银丝,崔奥洁含着泪点点头,她下定决心,一定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妈妈照顾好家人。是啊,十几岁正是一个天真灿漫,少年不识“愁滋味”的年龄,然而自从父亲病倒后总能在母亲工作的地方看到她。村里人都说,别看崔国君(崔奥洁父亲)倒下了,他媳妇这么累,他闺女起来了,学习好,高个子。她说希望这些都是梦,父亲是植物人也不是真的。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她常说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