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都赛音
相关信息
姓名 奥都赛音
性别
所属地区 内蒙古阿拉善左旗蒙古族实验小学
简介

在内蒙古阿左旗蒙古族实验小学五年级(3)班,有这样一个好少年,她的名字叫做“奥都赛音”。带过她的老师们,没有一个不夸奖她的。无论是班主任还有科任老师,每每提及她,都会异口同声地说“奥都赛音,真是一个有心的好孩子!”

孝心故事

        奥都赛音,从小开始,性格就特别的好,整天都是笑眯眯的,她总是把欢乐分享给身边的人,也影响着周边的人。奥都赛音更是一个全面发展的孩子,音乐、绘画、演讲、写作、主持节目,等等,她都有很强的表现力,其中舞蹈已经考完了十级,写作获得过内蒙古小作家大赛的奖励,她还多次被评为“四好学生”,获得的各种荣誉有一大摞。这些成绩和荣誉,在不断鞭策着奥都赛音“一天比一天进步一点点”。这句话,是她从一本书上看到的,也成了她不断进步的座右铭。
       正是读书,让端庄美丽、性格恬静的奥都赛音在小小年纪,就拥有了感人的孝心。她的妈妈有十多年的无名咳嗽。妈妈的老毛病——咳嗽,就成了奥都赛音小小的心事。每当妈妈咳嗽不止的时候,写作业的女儿就焦急地跑过来,关切地询问,给妈妈轻轻地捶捶背,小手敲击在妈妈的后背上,暖流融进了妈妈的心坎上。几乎每天晚上,懂事的女儿就会给妈妈端来一杯温热的开水,叮咛妈妈说:妈妈,我要写作业啦,或者:妈妈,我要去睡觉了,您记得喝水啊。尤其妈妈每次要出远门的时候,奥都赛音都要像给小大人那样,关心地嘱咐她妈妈说:把水杯带上呀!每次听到这些话语,妈妈都会感动不已啊。
       她爸爸在一次车祸中,导致了他粉碎性骨折。这次意外让他落下了严重的后遗症,经常腿疼,走路一瘸一拐。但是,为了家庭生活,作为一家之主的爸爸不得不常年累月奔波在野外工地上。细心的女儿也是天天给爸爸打个电话,问这问那的,常问的话题就是:“爸爸,您吃饭了吗?”“爸爸,您泡脚了吗”“爸爸,您累不累啊?”……有时候,妈妈就对女儿说:“你天天打电话干什么呀?”女儿告诉她“我怕爸爸忘掉啊!”正是这句句关心的话语,通过长长的电波传递到了爸爸的心上,好让爸爸自豪地说:我女儿多懂事啊!
       作为女儿,奥都赛音有一颗感恩的心,有一份温暖的情,她把对父母的孝心都潜藏在这些温暖的话语和默默的行动中。每个星期,奥都赛音总要去探望一次奶奶。奶奶已经上了年纪,在照料奥都赛音叔叔的女儿。那个可怜的女儿——奥都赛音的大姐姐阿如罕,在一岁的时候,因为发高烧导致了严重的脑力障碍。依靠奶奶的照料才勉强存活了下来。奥都赛音每次看望奶奶的时候,总要给姐姐带上好吃的东西,陪她玩耍一会儿。奶奶看着自己两个完全差异的孙女,经常在哀叹地诉说:“奶奶走了后,你可怎么办啊,谁来照顾你啊?”也许是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吧,一次,奥都赛音懂事地对奶奶说:“奶奶,您放心,她是我姐,将来长大了我会照顾她。”一句贴心的话把奶奶说得泪流满面。这些话,从小小的奥都赛音嘴里说出来,大人们听了既欣慰,又心酸。可是,当妹妹的是说到做到,已经开始担负起照料姐姐的一些活来,每次去了,就给姐姐梳头,把好吃的递给姐姐吃。
       奥都赛音还把浓浓的爱回馈给她亲爱的老师。无论是班主任老师,还是任课老师,没有一个不称赞奥都赛音的,也没有一个不喜欢奥都赛音的。有一次,奥都赛音看到老师戴着手套给他们上课。这个细节没有逃过她细心的眼睛。奥都赛音在回家的路上不停的思索,老师为什么要戴着手套上课呢?是不是怕招风受凉啊?她回家后还神思恍惚的想着,妈妈看到她这样的情状,问她怎么啦?奥都赛音把她的疑惑告诉了妈妈,认为如果老师的胳膊不疼,怎么会戴上手套上课呢?一定是老师的手难受了,才戴着手套给他们上课。她记得妈妈从外蒙古带来了一小瓶狼油和熊油制作的治疗风湿的特效药,她征得了妈妈的同意,第二天毫不犹豫地把这瓶很珍贵的特效药送给了老师。后来,老师的手好了很多,感激地给赛妈妈打来了电话,高兴地称赞奥都赛音“是一个有心的孩子!”“有心的孩子”是所有老师对奥都赛音的称赞。
       孟子曾经说过一句非常有名的话: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虽然小小的奥都赛音还不太懂得这句话的深刻内涵,但是她却在以自己的无私努力在践行着这句话的深刻哲理。也许是家里人的互相影响吧,多年以来,奥都赛音和她妈妈坚持着一份没有什么人指令的工作,就是大量收集废旧衣物,她从班级的同学那里,从亲朋好友那里,从更多的捐赠者那里收集各种各样的衣服,收集来的各式各样的旧衣服存满了一个库房。每次从各个渠道收集到旧衣服,奥都赛音就帮助妈妈来分类、清洗、缝补,再送个班级的同学,送给巴润别立、塔木素等边远地区需要的人们,甚至外蒙古的朋友们也有她们送上的惠赠。她们的行动已经有些声名远扬啦,很多人纷纷找到这母女俩,看看有没有他们需要的衣物。小小的奥都赛音乐此不疲,在奔波忙碌中把爱和真情分享给更多的需要帮助的人们。
       奥都赛音有一颗大爱的心。一次,看到妈妈手机上的轻松筹消息,一问才知道是一个得了白血病的孩子。她赶紧对妈妈说,妈妈,像这样的孩子,你就多捐助一些吧。她甚至对妈妈说,您看到一次就帮助一次。妈妈开玩笑似得问她:那这钱从哪里来呢?女儿真诚地说,那我以后就不穿新衣服了,那些收集来的衣服,我可以穿啊。把我的零花钱和买衣服的钱都送给那些看不起病的人吧。女儿的话鼓励了妈妈,从此以后,凡是从手机上看到有轻松筹的消息,妈妈就毫不吝惜的捐一点钱,日积月累,积少成多,竟然帮助到一百人次以上了。是妈妈的行动影响了女儿,还是女儿的话语鼓励了妈妈?总而言之,血浓于水的亲情将女儿和妈妈联结起来,她们齐心协力地无声行动,就像涓涓溪水,缓缓流进了一个个呼唤生命的家庭。
       正是这样的大爱之心,让奥都赛音从幼小的年龄开始,遇到什么事情,总是第一时间考虑别人,而不是首先考虑自己。她把遇事总是首先考虑别人已经当做了一种自然而然的习惯。有一年,父母带着奥都赛音去西藏游玩。临行前,妈妈特意给女儿买了一个漂亮的水杯,是那样一种最新款式的。在藏区,有个穿戴脏兮兮的藏族小男孩走进了他们的视线。小男孩在野外放着牛,衣服破破烂烂,手脚脏脏兮兮的,但他直直的眼神一刻不停地盯着奥都赛音手里那漂亮的小水杯。奥都赛音也将小男孩的眼神看在眼里,她走到妈妈跟前,对妈妈说:“妈妈,我可不可以把这只水杯送给小弟弟吗?”妈妈了解女儿的秉性,引导着说:“孩子,你是怎么想的,就怎么去做吧!”女儿毫不犹豫地说:“我就想把水杯送给小弟弟。”她一边说着,一边拿起小男孩脏兮兮的手,把可爱的小水杯放在男孩的手上。那男孩怯生生地接过了水杯,高兴的不得了。奥都赛音的妈妈说,她的女儿不想看到弱势群体,总是怀揣着一颗善良的心,一颗大爱的心。这是一种多么可贵的品质啊!
       这就是孝心少年——奥都赛音,一个既孝敬父母,尊敬师长,又品信端庄,有大爱之心的具有优秀美德的好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