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西
相关信息
姓名 扎西
性别
所属地区 墨脱县加热萨乡小学
简介

艰苦的环境造就意志坚定的人,我们这位生活在大山深处的珞巴少年,从小饱受生活的磨难,内心的坚强与成熟超过许多同龄人,生活让他变成苦难打不倒的真正“男子汉”——扎西,在6月23日上午,在校长的带领下学校老师去看望了这位小男子汉。

孝心故事

       墨脱县(英语:Medog County), 意为“花朵”。隶属为西藏自治区林芝市,林芝市下辖县。位于西藏东南部,地处雅鲁藏布江下游,喜马拉雅东段与岗日嘎布山脉的南坡,东邻察隅县,南与印度交界(部分区域在藏南地区)原始森林覆盖面积广,水资源丰富。加热萨乡是墨脱县的一个辖属乡镇,是全县最后通路的乡,乡里居住的都是珞巴族。加热萨乡紧邻着雅鲁藏布江,四周环山,山上四季常青,这一个交通信息都十分闭塞地方。
       艰苦的环境造就意志坚定的人,我们这位生活在大山深处的珞巴少年,从小饱受生活的磨难,内心的坚强与成熟超过许多同龄人,生活让他变成苦难打不倒的真正“男子汉”——扎西,在6月23日上午,在校长的带领下学校老师去看望了这位小男子汉。
       我们在蜿蜒崎岖的山路缓慢的前行,走了大约两个小时的路程,我们来到了根帮村。在炎热的夏日下,山坡上的树木格外的葱郁,村路边上种满了玉米,村庄里的庄稼长得很茂盛充满生机,微风轻轻吹过显得更加宁静。我们走进村庄里,在一位热情的村民带路下,我们找到了这位珞巴小男子汉扎西的家,我们走进扎西的家。
       小扎西得了感冒还未痊愈,在家休养身体。他的父亲看到有人来,客气地招呼大家进屋。扎西显得有些羞涩,面对老师们有些不知所措。大家把话题转向他的哥哥罗布,询问罗布家里的相关情况。
       罗布说,妈妈在他们小的时候就离开他们,他们兄弟三人是在爸爸的拉扯下长大的,哥哥在县小学,爸爸平时下地他们兄弟两能帮多少就帮多少,希望能给这位老父亲减少一点负担,扎西的爸爸今年67岁,在和扎西的父亲交流中我们提到他带着孩子的事,他说:自己的老伴去世的比较早,他自己一个人把三兄弟拉扯长大,虽然很幸苦,但看着扎西几个兄弟那么懂事就觉得很欣慰,他长长叹了口气说,只要孩子们能够健康成长我受多少的苦多无所谓。
       扎西的家庭情况:扎西家里有四个人,父亲和兄弟三人,大哥在墨脱县小学读书,他和二哥在加热萨乡小学上学,二哥在上二年级,扎西在上一年级。扎西的母亲在他5岁时就离开了他们,从此父亲的肩上的担子就更加重了,可扎西的父亲比没有觉得他受了多大的苦,他一个人毅然的把兄弟三人拉扯长大。扎西看到父亲是这这么的累,看着就心疼,小扎西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扎西与背筐的第一次:平时爸爸要干农活爸爸不在家,猪圈里的猪开始叫个不停,小扎西就自己捣鼓着喂猪,开始有点困难可慢慢的就学会了给猪喂食,从那开始小扎西就开始背着大大的背筐来学校,下课了就得找猪草,爸爸平时比较忙顾不上家里的两头猪,小扎西就自觉的挑起了这个担子,他说其实他很羡慕其他小伙伴,下课了就背着书包打打闹闹的一起回家,可是他不能,他要帮爸爸减轻负担,说爸爸实在是太累了。
       第一次给爸爸做饭:在干农活的季节爸爸一般要在地里干活来不及也没时间去顾及给兄弟两做饭,每次出去都把兄弟两寄托在邻居家里,有时爸爸自己多吃不上一口热饭,小扎西看在眼里痛在心上,他暗自下决心要自己给爸爸做饭,这样爸爸就可以吃一口热饭。小扎西笑着说,记得刚开始做饭自己总是笨手笨脚总是做不好,但经过多次的尝试他终于学会了做饭,当天把自己第一次做的饭给爸爸送到田地去时,爸爸满脸的疑惑接过饭就问是谁让你送过来的,小扎西开心地跟爸爸说‘阿爸,是我做的您尝尝看’,爸爸听到这句话时就什么话都没说开始吃了起来,吃的一干二净,还不停的夸小扎西说我儿子长大了还会做饭,这是爸爸吃过的最好吃的饭。小扎西特别高兴。自此开始每次爸爸不在家都是小扎西都是自己做饭吃,爸爸去地里干活每次他就做饭给爸爸送过去。
       小扎西的与家务活的第一次:在小扎西的母亲去世后,原本贫困的生活更是雪上加霜,生活的重担全部压在扎西爸爸一个人的肩上。小扎西父亲平时除了照顾儿子,还要干农活养家糊口,对孩子顾及不了多少,家里家务活有事都来不及做。小扎西就自觉的担起了做家务的责任。洗碗,扫地,洗衣服,对这个7岁的孩子来讲早就是家常便饭了。我们很难想象我们面前的7岁小孩到底都经历了什么,以至于变得比同龄小孩还懂事、坚强、乐观。
       小扎西与柴火的第一次故事:墨脱的森林自然资源比较丰富,墨脱这个妈妈有它自己抚养子女的方法,每年这里居住的人们在农闲时都可以分到一些树木来伐用来做自家这一年的柴火。小扎西回忆着说,记得和爸爸第一去砍柴火时连爬了两座山,当时不觉得怎么累,因为大山里有很多好玩的东西,那就是他的游乐场。爸爸在砍柴时自己坐在一旁,等爸爸砍完了,他就帮爸爸清理柴火上的树叶和藤。希望爸爸能够在他清理柴火时休息一下,哪怕爸爸放下手中的工具休息一会,他都很高兴。回来时爸爸总是会扛起很大的柴火回来,小扎西恨不得自己可以像爸爸那样可以扛起那么大的柴火,但他毕竟太小了不能像爸爸一样。他就帮爸爸拿工具希望能够减轻爸爸肩上的重量。
       小扎西的校园生活:小扎西今年7岁,虽然他的成绩不是很优越,但是很刻苦,老师布置的作业也及时完成,遇到不懂得问题是就会主动来找老师帮忙。和同学们相处的融洽,目前是一年级的班长,平日里他会帮助老师维持纪律,当同学遇到困难他也及时帮助同学和老师一起解决问题。他对在校的每一位老师也很有礼貌。
       小扎西的梦想:在一堂语文课上,老师要求以我多想来说出自己最想做什么时,小扎西举起手,说我多想快快长大,老师问为什么你想快快长大呢?小扎西说,这样他就可以帮助他爸爸,可以为爸爸减轻负担。还可以挣学费让哥哥们上大学。
       太多太多的第一次让人感到很震撼,7岁的孩子原本应在父母的呵护中成长,但扎西却在努力承担家庭中责任,为父亲和哥哥分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