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丽
相关信息
姓名 姚丽
性别
所属地区 湖北省恩施州咸丰县忠堡镇民族中学
简介

姚丽,15岁,家住忠堡镇马官屯村,现就读于忠堡镇民族中学802班学生。她的座右铭是:“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在全班同学的举荐下,让我们知道这朴实的女孩生活的艰辛和对家庭的担当。

孝心故事

        在这位少女的家里有七张嘴吃饭,只有两个劳动力。在她很小的时候,她的父母就离开了家,于是,她就跟着爷爷、奶奶、叔叔还有弟弟一起生活。接着,没两年,爷爷就去世了。家里的田地也就没人劳作,只能租出去。家里只剩下屋边的一块地可以种一些家常菜拿来自家吃。从此,奶奶就成了家里的顶梁柱,担着全家的生活重任。在她二年级的时候,家里边的唯一一个劳动力(年迈的奶奶)也得了病——老梗死,导致她奶奶的左半部分在一夜之间就不能动弹,从那时开始,她就承担了家里所有的家务。在这里不得不说的是:她叔叔是个残疾人——先天性小儿麻痹症;而且,弟弟也是个残疾人(先天性耳聋),不能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只能发出一些简单的音符。因此,她既要照顾因脑梗死而无法活动的奶奶,又要照顾有先天性小儿麻痹症的叔叔,还要照料先天耳聋不能说话的弟弟。但面对这么多的困难,她并没有被感到绝望,而是用她那稚嫩的肩膀扛起生活得重担。
       每天,她都要五点钟就起床,将自己梳洗好接着快速的将一家人的饭做好,做好早饭后,把奶奶拉起来。人小力气也小,拉不动年迈有些重量的奶奶,只能稍微抬起来一点……然后迅速跑到她背后用肩膀把奶奶用力顶起来,然后让奶奶坐在床上,给她穿衣服、端水为奶奶洗脸,过后才能给奶奶喂饭,等奶奶吃好,服侍着奶奶躺下继续休息。将一切做好过后,大概到了六点半左右,就叫弟弟还有叔叔起来吃饭。自己也和他们一起吃,吃完收拾好家里,就快速的跑去学校上课学习。在学校学习一天,四点半放学。因为家离学校很远,要走一个小时,她每次回家就是用跑的,到家只需要半个小时。然后把奶奶拉起来,给奶奶洗身体,然后自己需要将全家人的衣服给洗了。将衣服洗完晾好,才开始做晚饭。叫弟弟去洗澡,洗完后老老少少的才能吃晚饭。
       年年岁岁皆是如此,别家孩子正是依偎在父母怀里撒娇的年纪,而姚丽的每一天,恐怕只有在学校的那一顿午饭才是她吃得最为踏实愉快的了。
       在家庭、学校往返跑的马拉松式旅程里,她的父母终于回来了,她的父亲一回来就把奶奶送往县里的医院里治病,奶奶在医院里住了三四个月,家里所有的钱都交了医药费,此外还找亲戚朋友借了一大笔,刚刚够住院的费用。一个学期好不容易过去了,奶奶的身体本以为是治不好了,可是他们一家人没有放弃,一起鼓励着她,让她怀着一个积极的心去治疗,也好在天无绝人之路,奶奶渐渐地好转。等好转起来过后,她父母又出门打工去了,而姚丽同学又恢复了之前的生活,一如既往的担负起照顾亲人的重任。在那之后,她每天都给她奶奶捏捏腿,在细心照料过后,奶奶慢慢的就可以拄着拐杖活动,再然后,丢开拐杖,好起来,直接自由行走,只是不能走得太远,否则就会腰酸背痛的。
       一年又过去了,读了四年级,她爸爸就回到家呆了几个月,她在那时身上的责任才慢慢的少了,让她轻松了一段时间,跟平凡的女孩子一般生活。后来,她爸爸把不听话的弟弟带去了浙江,给她的弟弟看耳朵,还给她弟弟买了一对助听器,花了一万多块钱。家里的债务一直没有还清,老老少少的还要经常拿钱看病,早就入不敷出了。
       世间有真情,人间有大爱。据她叙述:某一天,村书记带着人来家里了解了她家里的情况。结果就是她家被列为请准扶贫对象,家里的收支来源多了一项,使得家里这样的情况在慢慢的变好。同时,学校也有对贫困家庭的孩子进行贫困补贴......一桩桩的国家优秀政策使这个负重不堪的家庭顿时有了奋斗的力量。
       现在的她已经成长为一名八年级学生,担任班上班长一责。在学校勤劳踏实,学习优秀,是老师们眼中的五好学生、好干部。姚丽同学待人热情友善,劳动积极肯干,尊敬师长,纪律观念强。她是个很有责任心的女孩,凡事都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在班上,她对人特别宽容,不与人斤斤计较。一旦别人有困难,只要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都能够伸出善心之手。据同学们说,每次上学放学路上,一旦遇到乞讨的老人,若身上有吃的,都会给他们一点。每次看到年纪大的阿姨打扫马路,只要有时间都会去帮一下忙。
       在2017年,她的家里又多了一个新成员——她妹妹,出生了。如今也有半岁多了,弟弟因病痛不够听话,不学习。妹妹也还太小,所以,她母亲只得回来照顾家里,放弃了外出赚钱的机会。因此,家里的重担又落了下来。姚丽同学作为家里的老大,同妈妈一起肩负整个家的重担,她甘之如饴。
       生活中这么多的磨难,并没有使她屈服。她说:“这能帮助我更快速的成长”,而今问她:“怎么看待当时的?”,她回答说:“在我照顾奶奶的日子里,我其实感觉到特别艰辛,每天神经都绷得紧紧的。现在回想起来,才学会了感激,生活的磨砺让我有了很多面对困难的勇气”。
       接着,她又说道:“今后,若是再面对生活的不如意,我会轻轻松松的应对,没有比当初更困难的日子了,我特别感谢国家和学校以及帮助过我的每一个人,正是这些关爱,让我感觉温暖,让我的成长旅途一路繁花”。听过她的话,我觉得姚丽同学在学习上肯定不畏困苦,懂得“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道理;在生活中,能够继续坚持自立自强,做好自己所想要做好的事情。遇到困难,与她的家人共同面对,让父母一直暖心下去,成为一个坚韧顽强的少年。通过努力学习,能够考上自己理想的学校。
       她相信,在今后,一定能成为一个人格高尚、刻苦勤奋的优秀学生,只有这样才能改变她和她家庭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