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寨凤
相关信息
姓名 杨寨凤
性别
所属地区 湖北省孝昌县季店乡厉店初级中学
简介

有这样一个不同寻常的孩子:热闹的校园里,从来不见她玩闹的身影;课余时的教室里,永远是埋头写着作业;安静的课堂上,总是专注的眼神与端正的身子;嘈杂的食堂前,从来都是匆忙的脚步。只因为她一心要用好在学校的每一分钟,把所有要完成的学习任务都在学校里完成,把所有的课余时间留给妈妈和奶奶。

孝心故事

        她就是季店乡厉店初级中学八年级学生杨寨凤,今年15岁,季店乡草刘村人。她的爸爸为人老实,沉默寡言,与人交流能力存在一定障碍,常年在外打工,但收入较低。妈妈在她很小时由于家庭原因导致精神失常,多次到孝感市康复医院治疗,家庭状况很是困难。
       在杨寨凤的记忆中,妈妈的生活从来没有能够自理过,由于家庭贫困,父亲一直在外打工,家里剩下年迈的奶奶、病重的妈妈和她。
       从小,她便和奶奶生活在一起,可以说是奶奶把她抚养长大的,所以她从小就和奶奶亲。因为她是留守儿童,她很小就懂事了,她看到整天忙碌的年迈的奶奶,就想多做一些家务事,尽量为奶奶分担一些,好让她轻松点,让奶奶多休息一下。但奶奶心疼她,不舍得让她多做,她无奈只得拣些轻活做。
       上小学五年级时,奶奶得了皮肤癌住院,她孤身一人在家,她慢慢的学会了许多家务事,学会了怎样照顾病重的妈妈。每天早晨,她总是起得很早,把家里的衣服都洗好晾晒好,然后做好早饭,等妈妈起床后,她为妈妈梳好头。她想趁奶奶不在家的这段时间练练手,等奶奶回来就可以让奶奶尝到自己做的饭,等奶奶回来,她就可以好好照顾奶奶。
       半个月后,奶奶回来了,但她的病越来越严重。家蒙不幸,年幼的她显得不同寻常的早熟,当同龄孩子还在父母臂弯撒娇时,她便己学会如何分担起家庭的重担了。
       上初中后,随着她学业任务的加重,她不能同往日一样天天回家照顾奶奶和妈妈了。她便抓住每次周末回家的时间,忙着整理内务,清扫房间,洗衣做饭,给妈妈洗头,洗身子,最后把香喷喷的米饭端到奶奶和妈妈跟前。有些时候,她也想像别的孩子一样,周末回家向父母撒撒娇,但她知道,她不能,她必须要担起照顾奶奶和妈妈的责任。虽然学校里的学习任务越来越重,但她却从来不曾在妈妈和奶奶面前表现出困难,总是将一张笑脸呈现在她们面前,生活的压力反而使她变得乐观开朗。
       她知道奶奶一人在家很孤单,所以她一有空,就陪奶奶聊天,她也会找一些奶奶爱看的电视剧,陪着奶奶看,让她解闷。可最终奶奶还是与世长辞,没留下只言片语。她深感惭愧,她终于体会到"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的苦涩了。
       生活还要继续,妈妈还要照顾。最亲的奶奶走了,但她还有妈妈。她把对奶奶的爱,对奶奶的遗憾都倾注在对妈妈的照顾上,做饭,洗衣,为妈妈洗头,洗脚,剪指甲,她做的更用心了。
       当今社会,很多人受西方文化的影响,传统价值观受到了更大的冲击,而在我国这样一个"未富先老"的国家,我们更应该弘扬中华民族养老敬老的优良传统。而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应该这样做。应该有这样的观念:若有一口饭,先给父母吃;若有一件衣,先给长者穿;若有一间房,先给父母住。因为我们坚信,人生天地间,百善孝为先。“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这句话在杨寨凤身上得到了最好的诠释,而她小小的年纪却承受着家庭的重担,表现在脸上的却是乐观开朗的笑容,这份坚强更显弥足珍贵。杨寨凤同学可以说是孝亲敬老的好典型,确实是厉店中学广大师生学习的好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