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慧楠
相关信息
姓名 闫慧楠
性别
所属地区 新疆额敏县第四小学
简介

闫慧楠是额敏县第四小学四年级(1)的学生,现年11岁,担任学习委员职务。踏实沉稳,品学兼优,是一个健康向上、积极进取的好学生。

孝心故事

       在学校里,她是个德才兼备的好学生。她学习成绩名列前茅,一丝不苟;兴趣浓厚,精益求精;学习刻苦,勤思善问;发展全面,成绩优异。学习上,她求知欲强,课堂上,她敢于提问,善于质疑,对所学的知识能理解地掌握;课外,她不满足于课堂上所学到的知识,大量阅读一些有益的书报,以开阔自己的视野、增长知识,碰到难题就向老师请教或自己查阅资料解决。她从不与人斤斤计较,总是以一颗宽容的心对待别人,无论谁有困难,她都会不假思索地伸出援助之手。作为班级干部,她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工作踏实,认真负责,严于律己,是老师的好帮手,同学们的好伙伴。为了提高班级里的学困生的成绩,她带领其他班干部共商良策,利用每天午自习的时间对他们进行学习指导。得到老师和学生的一致好评。
       两年多以前在闫慧楠的家中,父亲的勤劳,母亲的质朴,兄妹间的互爱,给这个不是很富裕的家庭总是带来欢声笑语,和谐温馨。然而她家遭受了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父亲去逝了,家里失去了顶梁柱,为了生计母亲必须外出打工,当时9岁的闫慧楠用稚嫩的肩膀扛起了家里的生活重担。
       由于母亲在涂料店打工,上班时间不固定,因此除了完成自己的学业,还必须承担起家里的所有家务活如扫地、擦桌凳、洗碗、做饭,洗衣服、等。为了不耽误学习,闫慧楠总是白天干活,晚上学习同时还要辅导堂弟的作业,相比其他孩子来说她失去了太多玩的时间。
       周末放假后也许别的孩子都在享受妈妈带来的美食,在家里上上网或许找同学痛痛快快地玩一场。而闫慧楠只能利用假期清洗一周甚至两周家里积攒下来衣物,中午时洗菜、做饭,为家里烹制一顿他们认为不错的午饭,然后先盛满一碗饭,送到母亲的店里。每每提到此事,母亲的眼里总有泪水打转。
       知道生活的不易,懂得挣钱的艰难,闫慧楠额外珍惜每分钱的支出。平时从不乱花一分钱,但当学校组织红十字捐款活动时,闫慧楠总是第一个捐款,也许那一周她就没有零用钱了。
       学校近期开展了一次“跳蚤市场”活动,闫慧楠积极参加,从家里拿来好多用不上的玩具、学习用品,与学校里的同学们交换,活动中闫慧楠边学边做,一会她带来的东西就换购一空。同学们都很佩服她,她说“我不想放弃任何一次学习、锻炼的机会,这次活动让我锻炼了胆量,学会如何跟别人交涉,我相信再不久的将来,我就可以去帮妈妈卖东西啦!”
       学校放学的时候,也是闫慧楠最想念妈妈的时候。看着别的同学或者座车或者爸妈接送,她多想妈妈此时就出现在自己的身边,哪怕就是用手轻抚一下自己的头。但是她又知道妈妈是在为这个家奔波,是为自己将来能够有出息。最终还是迈着欢快的脚步走向家中。
       记得那是在这学期我们写过一个小作文“我最难忘的——”。闫慧楠的那几句话让老师记忆犹新,她是这样写的:我最难忘的是妈妈的笑脸,记得有好长时间我都没见妈妈开心地笑过,我知道妈妈心里一定也有难过的事情。我多么希望再见到妈妈的笑脸。妈妈,我一定会好好学习,让你开心。虽然她没有用上华丽的词语,但就这几句简简单单的话语出自于一个12岁孩子的口中让人有一种莫名的心痛与欣慰。本来应该无忧无虑的孩子,也变的忧心忡忡。也正因为这样的环境使她变得懂事,知道心疼人。
       虽然很忙碌,虽然很清贫,闫慧楠却从没有丢下学习。在课任老师的眼中闫慧楠是个听话、懂事、成绩优异的好学生;在同学眼中闫慧楠是个热心、讲信用、勤快的人;班主任眼中她更是一个自尊、自立的人。学校每年都会有贫困生补助,闫慧楠却没有去申请,“我不想得到别人可怜,再说也没什么好可怜的,有妈妈我其实很幸福!”。
       在这艰辛的成长之路上,闫慧楠虽然她比同龄孩子享受的快乐幸福的时光要少,但她勇敢地帮妈妈承担,她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扛起了生活的重担。未来的路依然漫长,但她却毫不畏惧,她在日记中写到:“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我要与那雏鹰一样,用大自然生存的残酷历练心智,以凤凰涅槃的精神坚定信仰。我坚信,困难只是暂时的,只要自己不放弃努力,笑对生活,残缺的家庭也会充满爱的温暖,也能收获美好的明天!”
       闫慧楠的事情被学校其他同学知道后,在校园里广为传颂,大家都纷纷竖起大拇指夸她,都为她的精神而感动。而这个女孩面对大家的夸赞,从不骄傲,她继续保持着艰苦朴素、刻苦学习的生活作风。她的美好品质,定格在每一名学生的心中。
       怀揣着一份坚毅,一种感恩,用责任和坚强担起一个家庭的重担,一个11岁的孩子同样用行动抒写着青春最华美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