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泽阳
相关信息
姓名 王泽阳
性别
所属地区 湖北省当阳市王店镇中心小学
简介

父亲早年因脑萎缩瘫痪在床,现在已经没有了基本的自理能力,完全由王泽阳和其年过古稀的奶奶照顾。母亲因其父亲瘫痪抛弃了一家老小远走他乡。王泽阳由此成了单亲儿童,与其说是单亲其实和孤儿没什么两样了。他很懂事,家庭的变故没有让他变得敏感、自卑,反而让他比同龄的孩子更加坚强、更懂得感恩。

孝心故事

        爷爷早年已经辞世,家中现在成员只有其奶奶、王泽阳和瘫痪在床的父亲三人。后来在党中央的扶贫政策下和地方政府的帮助下,奶奶林育娇被特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奶奶很感谢政府,也活的很有骨气。她说:“感谢党的扶贫好政策拉了我一把,我不能一直依靠政府,还要自己努力再往上爬,这样生活才有意义。”也正是这样的奶奶才教出了这样的孙儿。
       在学校里,他勤奋学习,虽然不是班上名列前茅的学生,但是他也是努力学好每一门功课。在大家的帮助下他培养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自学能力。从老师的辛勤耕耘中,一点一滴积累着收获;从老师的谆谆教诲中,不断塑造日益丰满的自我;与同学们在互学互比中取长补短、一起进步。对于班集体这个团队的荣誉他倍加爱护,只要是集体活动都会有他热情似火的身影,只要是班集体的事情都会有他主动承担任务,同学之间的友谊他会特别珍惜。
       王泽阳同学入学以来一直非常要求上进,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并取得了佳绩,在所有的班级和学校活动中,他都积极要求参加,无法参加的活动他也积极申请加入后勤队帮同学做好后勤工作。在平时的学习中他凡是有不懂的问题都向同学和老师不耻下问,非要弄懂不可,虽说学习在班上不算太好,但是他积极认真的学习态度让老师们都很喜欢,也让同学们都愿意不厌其烦的帮助他。学习在同学和老师的关注下也在一天天一点点的进步着。现在也已经是校篮球队的一名成员了。成绩和能力都比较突出,是个品学兼优的学生,多次被班级和学校评选为学校孝雅之星——孝敬星。
       他尊敬师长,他发自内心的尊重与敬爱,校园内总能看到他挂满笑脸的样子看起来就像春天的太阳,充满明媚和温暖,憨憨的很可爱。也总能听到他亲切的"老师,您好!"他说是老师给予了他知识,帮助他成长;是奶奶的殷切希望和严格的要求让他快乐成长,他说,我奶奶虽然没有文化,甚至连名字都不会写,但是奶奶在家就会看作业写完没有,没有写完也不能下地干活,就算是我累死也要把你供到读大学。他奶奶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在学校多听老师的话啊。的确,他才十岁能懂多少啊,但是他却努力着想让自己成为帮助奶奶的一个男子汉。没有奶奶和老师的辛勤付出,就没有他所取得的众多成绩,因此回报老师和奶奶是他唯一前进的动力。
       他很关心同学,因为在学校是住宿生,也由于家里情况的关系已经把他练就成了自理能力非常强的孩子了。在学校从来都是尽心帮助身边的每一个人,只要小朋友有困难他看见了总是能够尽力帮助。只要老师叫他,他也总是能够尽力的帮助老师。他以一颗真诚的心,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无论何时都深受同学的赞扬。在班级事务上是老师的得力助手,不仅积极完成老师交给的工作,而且能主动帮助老师管理班级的卫生问题,不论该不该他做卫生他总是会积极参与,热情干活,不仅带动了全体同学,而且得到老师的信任,同学的喜爱。
       在家里,他尊敬长辈,孝顺奶奶和爸爸。学校每天发的课间奶,他总是看看舔舔舌头又放进了书包里,在学校是住读,只有周末才能回家,他把牛奶全部藏起来等到周五放学回家了就给奶奶和爸爸喝。奶奶心疼他不愿意喝,说小孩子要多喝牛奶才能长得高。他告诉奶奶说在:“学校伙食很好,每餐我都吃得很饱,喝不下去我才带回来的,牛奶营养好,肯定能帮助爸爸恢复,爸爸好了,那就不用那么辛苦了。”
       回到家总会抓紧时间完成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哪怕做到晚上十一二点也会把它做完,因为第二天他要下地帮奶奶去干活。天气好的时候奶奶会答应他让他下地帮忙,可是一下地他总会抢着帮奶奶做些大力气的事情,种油菜、收小麦、掰玉米、栽秧、收稻谷、冬天里挖红薯,晚上有时候还陪奶奶守着老母猪下崽子,也有时候陪着奶奶打着电筒出去山里面找蜈蚣,换做一般同等年纪的孩子早吓的不行了,但是他知道一条大点的蜈蚣能卖两块多,两块多就是一顿饭钱啊,十条就是三天的饭钱了,怎么也能贴补家用也能减少奶奶的负担啊。因为他清楚的知道,我是家里唯一能做事的男子汉,我不帮你奶奶谁来帮,这也造就了他坚强的性格。在家里那些洗衣服啊扫地啊洗碗啊他都不做,为什么?因为他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就是帮助瘫痪的爸爸换洗衣服,洗身子,翻身等等。他也不会嫌弃爸爸,什么端屎端尿从来不会因为脏而不做。到晚上要洗澡的时候,他会早早的烧好热水,用手摸好温度,给爸爸打好肥皂来擦洗身子。白天就把爸爸用过的尿布拿过来洗干净。他并不会因为家里的贫困和爸爸的遭遇而消沉下去,反而会让他越发的坚强和懂事。
       在社会中,他诚实守信,遵守社会公德,热心公益活动。他不会因为家境贫困捡到东西而不交公,也不会因为家境贫困而不参加学校的捐助活动,反而他会比别人更积极。他用一颗不甘平凡而坚强的心感动着身边每一个人。
       他的愿望有两个,一个是希望爸爸能好起来,自己好好学习将来照顾好奶奶和爸爸,第二个就是希望远走的妈妈能回来。
       他的事迹在村里广为人知,在学校大家学习,在王店镇大家谈论,这种遭遇和他承受的年龄是我们无法想象的,但是他凭着自己小小的硬肩膀就这么扛着,扛的还很稳当,就是这份自立自强的坚强性格,就着这份孝老爱亲的善良心灵,各级政府领导对他赞赏有加,照顾有加,各媒体也因此纷纷作出宣传报道传播这种正能量,他也上了3月的“宜昌楷模”榜,宜昌文明网、三峡商报等各媒体也纷纷作出追踪报道,对他的事迹大加赞扬。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学习、生活、成长的路是艰辛而漫长的,但他懂得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他正用自己的坚强和善良为歌,热心和孝心为曲,弹奏暖人心扉的歌。
       老师的言传身教,奶奶的悉心照料,在他幼小的心灵中种下一粒粒健康向上的种子,使他一天天茁壮成长为一名品学兼优的小学生。在家里,他是个尊敬长辈,孝顺而自强的好孩子;在学校,他是位勤奋学习,尊敬师长,不怕脏累的优秀少先队员;在社会,他是位诚实守信,遵守社会公德的好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