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玉涵
相关信息
姓名 王玉涵
性别
所属地区 新疆农大附中
简介

我叫王玉涵,是一个出生在 2000年的千玺宝宝,转眼间我已经长成男子汉了,也快到了18岁行成人礼的年纪,目前是农大附中高三(四)班的学生,在班里我学习成绩一般但我从未放弃努力,因为我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我虽然有些内向但并不妨碍我热心助人,也许就是别人口中所谓的内秀吧。

孝心故事

       我也知道当初父母给我起名字时就寄希望于我,希望我能像这名字一样温润如玉且极具涵养,而不张扬、不招摇;要自信、善良,而不能自负、任性。
       这近十八年来,我庆幸自己一直健康快乐的成长在一个敬老爱幼、和睦和谐相处的大家庭,我亲眼见证了父母、伯父、姑姑们孝老爱亲的一言一行,常年都受到长辈们言谈举止的熏陶,耳濡目染中尊老爱幼、孝老爱亲就形成了我的习惯,我觉得孝敬老人就像呼吸一样成为一种本能,成为深入骨子里的习惯,所以我也就成了长辈们眼中的懂事的宝宝。其实我倒觉得我并没有为他们刻意去做什么事,我觉得我做的也都是些我应该做的我能够做的小得不能再小的事情了。
       爷爷奶奶、爸爸妈妈有时候聊天总是会聊起我上幼儿园时候的事情。还记得我那时候也就四岁左右吧,下午快放学时幼儿园的老师总会给我们发饼干、威化饼这些小零食,我吃了凡是觉得好吃的,我都会留下些塞到口袋里,带回家分给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吃,有时候威化饼从口袋掏出来的时候已经被碎成了“威化渣”,但是爷爷奶奶却开心的不得了,总是一把揽我到怀里亲了又亲,从那时我就体会到了与人分享是一件多么快乐的事情。虽然大人们也总是告诉我说家里都有什么也不缺,自己留着吃就好,但是那时的我就觉得我给他们拿回来的却要比他们自己买的要格外好吃,哪怕是碎成渣了的,因为买回来的仅仅是食物而已,而我带回来的却是倾注了满满孝心的美食,长辈们每每吃我拿回来的零食时他们都会笑得那么开心那么灿烂。
       爷爷奶奶年龄都大了,岁月不饶人,爷爷身体不好,且极具大男子主义,家务活一指头都不会做;奶奶腰椎间盘突出且严重变形,不能久坐、不能久站,不能劳累,但是奶奶又生性要强,知道我爸爸妈妈工作忙,每天早出晚归的,为了不给她的孩子我的父母找麻烦拖后腿,总是忍着疼痛尽心照顾爷爷,做饭、洗衣、收拾家务,把家里收拾的井井有条很温馨,我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我平时上课每天回来完成功课后便会给奶奶进行按摩,缓解她的腰痛症状;周末休息不上课或是放假时,为了减轻奶奶的压力,我就萌生了帮奶奶做饭的念头,没人教我就自己在手机上搜索,琢磨着学做营养餐,从一次次失败,到现在我已经学会了很多,罗宋汤、煎牛排、鱼香肉丝、甚至还学会了做清蒸鱼和红烧鱼。因为妈妈总是忙,不是开会就是加班,不是加班就是值班,在突然发现我有了如此了得的厨艺后惊得是目瞪口呆,始终不敢相信,经过反复确认后,妈妈像个幼稚的小孩子一样激动地搂着我,说:“儿子,你太棒了,真是长大了。”
       还记得有一年冬天,我那时才刚上初一,妈妈感冒发烧又咳嗽,打点滴时有一种药本就特别刺激血管,再加上液体冰凉,输液室内又比较冷,妈妈疼的掉眼泪,我干着急但也没办法替妈妈忍受疼痛,我知道小的时候不管哪里疼,只要是妈妈疼我给妈妈吹吹或是我疼妈妈给我吹吹,都会神奇的缓解疼痛,但是现在的我知道,无论我怎么吹都无济于事。我着急的跑去问护士,怎么样能缓解疼痛,减轻痛苦,护士姐姐说:“液体太凉刺激血管导致疼痛都是正常的。”听完她的话,我想如果液体不那么冰凉了是不是会缓解一些疼痛呢?于是我一手握住输液管子,希望掌心的温度可以暖热冰冷的液体,让妈妈舒服点儿;另一只手轻轻抚摸妈妈疼痛的胳膊,通过摩擦缓解疼痛。也许真的起到了作用,妈妈伸出手,抚着我的头,说:“儿子,你太贴心了,真是妈妈的超级小暖男。”打那以后,我就成了家里的“暖男”。虽然那时候还不完全明白暖男是什么意思,但我知道一定是褒义词,一定是能给家人带来温暖的人吧。
       今年春节,身体一向比较健朗的外婆突发高血压,鼻血流的止不住,病倒住院治疗。爸爸妈妈在最基层工作,为确保他人能够过上祥和平安的春节,他们在春节期间工作反而越发繁忙,只要他们不在医院陪护时,陪护外婆的重任就义无反顾的落在了我这个长孙身上。其实一开始,我也是心虚的,不知道自己到底能不能担起这个重担,但是经过实践锻炼,我觉得我远比自己想象的强大,我会在点滴快打完时按呼叫器呼叫护士姐姐及时换药,我会按照医嘱给外婆按时按量服药,我会自己去医院食堂给外婆买营养餐,我会给外婆梳头洗脸、洗手洗脚,我还会陪外婆聊天,聊我在学校的学习情况,和同学之间的有趣的小事儿,外婆听的很开心,她睡着后,我就见缝插针的掏出寒假作业奋笔疾书。外婆同一病房的病友老奶奶也都不避开我当面就对着外婆夸我懂事,外婆也总是因为有我这个这么懂事的大孙子而沾沾自喜,那种发自内心的喜悦就是对我最大的肯定。
       日常的琐事太小太多,诸如每天晚饭后,我都会抽出十分钟时间搀扶着奶奶出去散步,奶奶身体不好,累了就给她捏捏肩膀、敲敲腿,奶奶也很享受很珍惜这每天短短的天伦之乐的时光。我做的这些其实都很普通、很平凡亦很平淡,乌鸦反哺、羔羊跪乳,自然界的动物都能做到的孝道,相信其他每一个被爷爷奶奶、爸爸妈妈这些长辈们呵护疼爱长大的孩子也都会做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