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宝
相关信息
姓名 王小宝
性别
所属地区 湖北省十堰市东风九中
简介

个子不高,戴着一副黑色镜框的眼镜,瘦弱白净,温和有礼。他叫王小宝,现就读于十堰市东风第九中学,九年前,小宝4岁的时候父母离异,小宝与父亲相依为命。如果不是近距离接触、多方了解,你无法想象生活的不易赋予了这位13岁少年怎样沉稳坚毅的品质和面对挫折不胆怯不慌乱的勇气。他是爸爸心中的好儿子,是老师心中的美少年,是东风九中的一颗“希望种子”。

孝心故事

        如果不是老师一次意外的发现,我们也许根本不知道这位朴实少年背后生活的艰辛和对家庭的担当。
        那是期中考试之后不久五月的一天。英语老师黄婷婷找王小宝背课文,发现他整个人的状态都不好。黄老师经过细心询问才得知:他爸爸正躺在太和医院的重症监护室里,已经昏迷了三天。
       原来三天前,王小宝的父亲骑着摩托车在去郧县做临工的路上,突然两眼发黑、头发晕一下子摔倒在大街上。四年前,他的父亲就被诊断出消化道溃疡,并伴有间断性出血,此后一直一边吃药一边打工维持全家生计。这次胃出血加之中暑晕倒后,120急救车直接把他爸爸送进了太和医院,在ICU(重症监护室)昏迷三天后才渐渐清醒。
       住院期间父亲卧床不能动,一天三餐都需要人送,他们家在十堰地区也没有亲戚朋友,王小宝便每天在外面草草解决了自己的饭后,再按照医生的叮嘱去给父亲买一碗白米粥尽快送到医院。喂完饭安顿好父亲,他又按时到校上课。这样他一直陪着父亲,在ICU(重症监护室)的病房住了4个晚上。仅仅住了一星期的院,他的父亲刚能下地便强烈要求办理了出院手续,而出院的第三天又忙着去接临时工的活儿了。
        这件事发生后,全班同学没有一个人发现王小宝与平时有什么不同,他也跟平时一样,该做什么就做什么。在父亲住院的这段时间,王小宝反而比以前更认真更努力了,作业完成情况和听课表现都大有改观。有的老师称赞说:近几次的知识点检测成绩王小宝已经进入到班级前列。
       家庭的艰辛和成人的重担孩子心里都懂。多年的相依为命,让王小宝习惯了不麻烦别人,有困难自己解决,他一边发奋学习,一边照顾父亲。
       小宝的父亲是个木匠,这个行业就是不能歇着,干一天活吃一天饭,有活儿才能生存。为了抚养孩子,为了家庭生活,父亲每天奔波在做临工的路上,时常回到家已经很晚了,从一年级开始,懂事的小宝就学会了做家务,做饭、洗碗、洗衣服、打扫屋子……几年下来,小宝做家务的能力已经远远超过了同龄人。
       王小宝父亲说:“我又当爹又当妈,小宝很早就明白我们的家庭和别人不一样。相比其他孩子,他缺失了母爱,失去了很多自由玩耍的时间。但是让我感到安心的是,小宝很懂事,对我很贴心。我打工的时候,他经常打电话让我注意身体,注意安全。小宝能吃苦,在家里也勤快,我中午不能按时回家给他做饭,他就自己做点热饭就着冷菜下肚,也从没有怨言。这次我生病住院,孩子又要学习,又要照顾我,真的不容易!他的责任担当,他对我的那份孝心让我真的骄傲!”
       给王小宝代课的老师一致这样评价他:这孩子温顺内向,表现得积极阳光,对老师有礼貌,能知不足而向上。
       据班主任王静老师介绍:这个孩子从初一进班以来,成绩虽不在班里占前列,却一直慢慢有进步,固然小学的基础不太牢固,但很听老师的话,平时也不参与到其他同学的手机电脑游戏讨论和玩乐中。虽然与优秀学生有差距,但却在努力追赶。他能体谅大人的辛苦,知道生活的不易,是男生中少见的比较乖巧、自律的孩子。王静说:“凡是轮到王小宝值日,他打扫的卫生区一定最干净。凡是轮到由他负责的班级卫生,从来没让老师失望过。他是班里少有的做值日很认真、很负责的孩子之一。”
       数学老师陈喜琴说:“王小宝踏实肯干,积极向上,是一个尊敬师长、孝顺父母、独立自强、热爱劳动,又能听从班级管理的好孩子。”
       英语老师黄婷婷说起王小宝,既有心疼,又有夸赞:“和大部分的男孩子一样,王小宝也淘气,粗心,偶尔作业没完成,有时上课还开小差,但这都不影响他的学习状态,一直稳中有升。不论是课间休息还是放学路上,我从来没发现玩笑疯闹的孩子里有他,他总是安安静静地做自己的事情。得知他家里的情况,孩子能有这样的表现和进步,实在是太不容易了!”
       为了让其他学生珍惜自己的生活,理解父母的艰辛,弘扬传统美德,鼓励他们敢于面对困难,班主任王静以王小宝的事例作为主题班会展开讨论:“如果有一天你们的爸爸妈妈突然病倒了或者遭遇了变故,父母需要你,家里需要你,那么现在的你可以为他们做些什么?你会不会乱了阵脚?会不会无计可施?”班里的学生们都默默地低下了头,陷入沉思中。
       有一个孩子站起来直接说:“老师,我做不到的!我做不到像王小宝那样从容冷静!因为我们都没发现他和平时有什么异样。我们真的应该向他学习!” 有的同学说,“我应该像王小宝一样,体谅家长的辛劳,自觉勤奋学习,不让家长为我操心受累。长大好好报答父母辛勤养育我们的恩德!”
       是啊,13岁,这群在城市里、蜜罐中长大的孩子还在父母怀里撒娇,过着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生活,懂事的小宝却早早开始承担家庭的责任,传递着着努力生活奋力拼搏的正能量。小宝说:爸爸一个人养我太不容易了,我要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帮助他,孝顺他,不让他操心,我还要努力学习,快快长大养家,让爸爸不用在那么辛苦,过上好日子。
       成长的路不会一帆风顺,每个人的成长环境也许并非如人所愿,生活中总会出现这样那样的困难,但是,困难和磨难正是上天馈赠的一份礼物,因为它会让我们拥有一颗坚持的心,一颗强大的心,我们相信,孝顺、懂事的小宝一定能成长为坚强、勇敢、有担当的男子汉,我们也衷心的希望小宝的未来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