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红枫
相关信息
姓名 王红枫
性别
所属地区 重庆市云阳县人和小学
简介

红枫性格开朗,做事麻利,这与她从小经历了诸多磨难有很大关系,2008年61岁的奶奶余兴珍患上了帕金森综合征,随之胰腺炎、脑血栓又袭击了老人的身体,由于土地贫瘠,长期的医疗费压得父母喘不过气来,父母只好外出打工挣钱改变现状。哪知祸不单行,2011年积劳成疾的爷爷王玉功因肺部疾病发展成了肺癌,给这个贫困家庭更是雪上加霜。

孝心故事

        云阳县人和街道人和社区9组马鞍寨,是四十八槽山脉的余脉,海拔600多米,这里山陡路险,土地贫瘠,光溜溜的石坡上星星点点的散布着几块林地和几户人家,年幼的王红枫就生活在这里。王红枫是一个年仅11岁的女孩,就读于人和街道人和小学五年级一班。
       红枫性格开朗,做事麻利,这与她从小经历了诸多磨难有很大关系,2008年61岁的奶奶余兴珍患上了帕金森综合征,随之胰腺炎、脑血栓又袭击了老人的身体,由于土地贫瘠,长期的医疗费压得父母喘不过气来,父母只好外出打工挣钱改变现状。哪知祸不单行,2011年积劳成疾的爷爷王玉功因肺部疾病发展成了肺癌,给这个贫困家庭更是雪上加霜。父母只好返家,四处举债给爷爷治病,但由于是肺癌晚期,2012年腊月年小红枫的爷爷去世,家里由此欠下了十多万的巨债,为了还债,妈妈只有带着姐姐到广东打工,爸爸在家一边养猪一边照顾行动不便的奶奶。此时,小红枫刚满6岁。家庭的变故,给年幼的小姑娘打击很大,但这些苦难,把红枫锻造得更加坚强。她正如高山上的一棵红枫,经历风霜,越发红艳。
       2013年,小红枫和爸爸在家,此时她刚上一年级,没有了母亲的宠爱,没有了在姐姐面前撒娇任性的机会,留给她的除了学习那就是沉甸甸的家庭责任。父亲虽然在家,但是他太忙了,为了还债,为了给红枫的奶奶治病,他要跑医院,种庄稼,养猪赚钱。由于家离学校大约3公里,路不好走,每逢下雨天,爸爸还要送她上学。这一切,小红枫都看在眼里,这个00后的农村女孩没有退却,她选择了坚强,用柔弱的身躯分担起了这个家。奶奶因为帕金森综合征、脑血栓等疾病,双手颤抖、两脚无力,连吃饭、喝药、洗脸、梳头、如厕、上床都很困难,7岁时小红枫开始与爸爸分工,奶奶的起居每天早晨和晚上由红枫负责,白天由爸爸负责,周六周日由红枫全部负责。她每天都起得很早,在做好早餐以后,她就会去把奶奶扶起来,小心的扶奶奶上厕所,然后很麻利的给奶奶完成洗漱。奶奶虽然手脚不便,但很爱干净,小红枫每次都不会怠慢,直到奶奶对着镜子发出会意的微笑时她才肯松手。等到这一切都收拾妥当,小红枫才能背着书包去上学。每当谈起小孙女儿,奶奶余兴珍总是激动地颤抖着嘴唇说:“幸好有我的小孙女,别看她年龄小,力气可不比她爸爸差,扶我上厕所上床,稳稳的……要不是她……我这把老骨头,早就到后山……”说着,眼里噙满了泪水。除了照顾奶奶,小红枫做饭、拖地、洗衣服,每一样家务都学着做,抢着做。洗衣、扫地,看似平平淡淡,更不轰轰烈烈,但简简单单的行动,就像流过心田的小溪,在当地村民心中荡漾起阵阵涟漪。一说起王红枫,大家不由得竖起大拇指,交口称赞:“这娃儿,能干!”
       红枫懂事、孝顺、贴心。当老师问她为什么会这样孝敬奶奶时,小红枫果断地说:“因为生病的奶奶常常把鸡蛋和其他好吃的东西留着,自己舍不得吃,把这些留给她和姐姐。现在奶奶病重了,爸爸又很辛苦,这我觉得这些事情就该我做。”多么朴实无华,多么理所当然!这是亲人之间爱的传递!长辈的言传身教和无私的爱让她耳濡目染,一颗善良孝顺的种子深深地埋在了她的心里生根,发芽;在她这里,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正悄然发扬。小红枫的眼里,孝敬奶奶、孝顺父母,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根本不需要任何的理由。
       除了干好家务,服侍奶奶,她还有一样必须要做的工作,那就是帮助爸爸照顾好她家那群小猪仔。为了尽快还清债务,2013年父亲王明均在政府的帮助下在自家房外建了一个小养猪场,养了大大小小近20头猪,每当母猪下崽是他最忙最辛苦的时节,也是红枫最自豪的时候,因为爸爸给小猪打针、剪乳牙时,她就能把小猪一个个从笼里捉出来,稳稳地抱住,爸爸打完针后,她轻轻的安抚着小猪,完毕又一个个放回笼中。该给小猪拔乳牙了,爸爸忙不过来,小红枫就系好围裙,拿起拔牙钳,把小猪轻轻地牢牢地夹在大腿间,小心翼翼的拔牙。不仅如此,她每周末还下地帮爸爸干农活:打土豆窝,丢土豆、割猪草、收甘蔗、捡父亲挖起的红薯……
       令王明均心疼的是幺女儿过早懂得分担和疼人。去年的一天,为了把一头烈性的肥猪拉出圈舍售卖,王明均不小心将上衣撕裂了一条口子,几天过后,他发现衣服不知什么时候被缝上了,虽然针脚不是那么整齐,但不细心还是看不出来。当天和妻子的电话中,他才知道是女儿请教了妈妈后,学着缝的,还扎伤了手,一次,两次……忍着痛缝完的。听完,他把女儿叫到跟前,看到被针尖刺伤的手指,这个硬汉硬终于控制不了自己,一把搂住女儿,眼泪不由得扑簌簌地流了下来……
       每个星期六,小红枫都会准时给千里之外的妈妈视频,第一句话总是先问问她们的身体状况。娘念儿呀念断肠,儿念娘呀泪汪汪!她怎会淡忘了妈妈经常犯胃病,她怎会淡忘姐姐正是读书的年龄,她知道她们此时正加班加点地工作!因此,小红枫不会打电话给妈妈和姐姐索要什么东西,也不会向爸爸索要零花钱。她每年的新衣物鞋袜,要等到春节妈妈回来时才添置一次。
       尽管家中事务很忙,但没有影响红枫的学习。学校,她是一名尊敬老师,团结同学,热爱集体的优秀少先队员;班上,她是老师的得力助手,是同学们心目中了不起的大组长;同学心中,她是一位知心的姐妹。红枫在班集体主要负责全组同学的作业和值日工作的督促和检查。忙完班上的事儿,就忙自己的功课。红枫的作业没有一次被落下,每次总是认真完成,成绩也期期名列班级前列。课余,她还快乐地与同学一起玩耍,积极参加学校的艺体节,舞台上总能出现她曼妙的舞姿,运动场上总是能够看到她矫健的身影……她是不断向上的,因为她明白,是国家的精准扶贫政策,让她家及时得到了帮助,有很多的叔叔阿姨和老师们给了她温暖和力量!只有积累更多的知识,练就一身本领,长大以后才能更好的服务社会、报效国家!
       “不去抱怨跟别人不一样,阳光雨露哺育我们成长,伤痛只能让我们更加努力,爱心托起我们自信自强。”是啊,人和小学五年级一班的王红枫同学,以她超出同龄童年的坚韧意志,为这首歌做了最好的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