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润
相关信息
姓名 田润
性别
所属地区 拉萨市第三中学
简介

田润,男,13岁,拉萨市第三中学学生,来自四川,由于父母二人常年在西藏工作,11岁以前,田润一直在老家由爷爷奶奶照看。直到2016年7月,由于奶奶病故,田润来到拉萨与父母一起生活,并入读拉萨市第三中学,成为2016级七一班的一名学生。

孝心故事

        由于从小在老人身边长大,初入学的田润同学,并不是众人眼中的好学生、乖孩子。他散漫、随意、上课好动,甚至有一段时间很让人头疼。但慢慢的,他表现出了少年人该有的阳光与聪敏,尊重老师,爱护同学,偶尔还有点小唠叨。后来在跟田润妈妈的多次交流中,我更是了解到他身上坚韧的品格和少年人所没有的责任与担当。适逢此次评选最美孝心少年,我想把不一样田润同学介绍给大家。
       “孝”字源于中国古代的甲骨文,距今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其原义为“奉先思孝”。孝,他从小到大都很熟悉的一个字眼,所谓百善孝为先,也是长辈们最早教会我们的做人道理之一,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孝已传承了几千年。十二三的年纪也许对许多家长来说,还是盲目给予溺爱的年龄,但是在家里的田润已经有了自己的责任和担当。
       精心照顾奶奶:2016年之前,田润和奶奶一起住在农村老家,父母远在拉萨。奶奶时常生病,每次田润都会承担给奶奶做饭、洗衣服等活计。所谓做饭,就是每天在蒸隔上热几个冰箱里冻着的冷馒头,再在馒头里夹上酱,再拌一道黄瓜或简单炒个菜,连同热水递到奶奶床边;洗衣服就是把洗衣机搬到院子里,接通水管再洗,虽然这样,每次也会把一身打湿。但他没一句怨言,很多人都对一个孩子能这样照顾家人感到好奇。
       他妈妈问过田润为啥愿意做那些事?他没直接回答,反而说起奶奶对自己的各种爱,说自己有一次发高烧,奶奶一直坐在床边用冷毛巾给他擦,哪怕半夜迷糊着醒来,奶奶也在那里随时擦拭直到天亮他的高烧退去……所以他说:我再好哪里比得上我奶奶对我的好?
       这种照顾一直持续到奶奶病故。原来,是不识字的奶奶用无私的爱教育了他,他体验到了被关怀的温暖,所以潜意识里他也想把这份温暖传递给奶奶!
       做力所能及的事:2016年下半年,田润转到了拉萨第三中学读初中。父亲在县里工作,十天半月都无法回家,田润基本和妈妈一起生活。田润妈妈是一名新闻工作者,每天都有大量的工作,有时甚至会带到家里下班以后做,田润放学回家后,总会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比如倒垃圾、洗碗。第一学期,妈妈每天都起来给他做早饭,送他去车站等车,后来看妈妈太累,他主动说:妈,你多睡会,我自己可以做早饭。田润肠胃不好,不能常吃外面的食物,加之妈妈隔三差五出差,为了让妈妈省心,他学会了用高压锅压面条、煮稀饭、下饺子,也学会了下汤圆、蒸鸡蛋……妈妈表扬他,他却说,这有啥值得表扬,我自己不是也要吃吗?学会做饭你以后出差我也不会饿肚子,吃得干净还能让你放心。
       就是这简单朴素的道理,却恰恰是很多孩子不能理解的,他们在家里做任何事都觉得是帮父母做的,很少意识到这也是自我生存能力的锻炼。
       贴心陪伴照顾妈妈:不知从何时起,妈妈和田润一起上街,买了东西他都会主动接过去,有时太多了他还得用背包背着。有时满街人都看着妈妈,仿佛一个大人在旁边空手让一个孩子承重很奇怪,妈妈也问他为啥要这样,他很认真地回答:“我也是男人!你看我爸,什么时候他和你在一起让你拿过东西?他都觉得你太累了,要照顾你,所以我爸不在就该我拿。”原来,是他爸爸用实际行动教会了他照顾自己的妈妈。
       后来,妈妈得了肩周炎、腰肌劳损等职业病,田润更是再也不肯让她拿重物或背东西。别人有时顺手递给妈妈啥东西让帮忙拿一下,他都会赶紧接过去,还解释说:“我妈有肩周炎,不能用力。”
       今年五月份因为长时间加班写稿件,妈妈的腰肌劳损一下子大爆发,连床都不能下,田润每天回家都会问妈妈:“妈,你今天好一点没有?”然后帮她按摩、敲打,直到妈妈说好了为止,虽然没有治疗作用,但也能减缓不少疼痛。
       这次,妈妈没问他为啥会这样做,因为他一定记得他去年生病一年期间妈妈带着他四处求医问诊的日子;也记得为了治好他的病,妈妈请假一个月每顿都专门给他做饭的日子。
       持之以恒更显珍贵。在与田润妈妈交流中,她说:“我从来不刻意要求田润必须怎样对我和他爸爸,我觉得父母对子女都是这样无私的,而田润也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他会这样做也没有什么特别,只是应该的,因为子女对父母的爱也是天然的。”
       写完这篇记录,他自己也读了,然后告诉我都是真实的。之所以这样,我是觉得我必须尊重他,不要让他觉得故意夸大让他难堪。他觉得这些都是最简单的事,他该做的事,真正看到文字记录时他才有点恍然大悟地说:原来这就是孝?我以前都不知道。不知道就对了,潜移默化的力量最重要。
       不以善小而不为,田润的故事很简单,也没有什么浓墨重彩,也许都不够最美孝星的标准,但却是一个十三岁少年的真实一面。
       回望历史长河,在古代中国,就流传着二十四大孝子的故事,比如汉代“卖身葬父”的董永,“扇枕温衾” 的黄香,三国时“哭竹生笋”的孟宗……但那些“孝”都不具备普遍意义。具有普遍意义的恰恰是我们身边出现的这些人这些事,包括像我儿子田润这样、略带青涩的孩子所做的事,都该被我们这些长辈们重视、引导。
       小孝为父母,大孝为国家。相信每一个懂得孝敬父母的孩子将来都会爱自己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