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布卓玛
相关信息
姓名 普布卓玛
性别
所属地区 日喀则市桑珠孜区第二中学
简介

普布卓玛,今年14岁,她从小心地善良乐于助人、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勤奋好学自强独立。最让她自豪的是她有一颗孝敬长辈的心。

孝心故事

       她是一直在充满爱的家庭环境中长大的。印象中,爸爸、妈妈常年在阿里地区工作,他们工作很忙,一年只能回来一次,奶奶包揽了家里大大小小的一切事情。从她记事起到现在的十几年,一直都是她和奶奶相依为命。
       坚持给奶奶做饭。奶奶因年纪越来越大了,身体也不灵便了,照顾自己都成问题,她和奶奶中午的饭就成了眼前的头等大事。刚开始爸爸和妈妈商议让她上学校附近的小食堂,奶奶中午自己凑合着吃点。她上小食堂倒是好说,但一想到年迈的奶奶,一个人在家一定不能好好的吃饭,奶奶已经习惯了每天有她的陪伴,突然独自一人在家是多么的孤单和寂寞,当天晚上她躺在床上辗转反侧,下决心开始学做家事,每天中午回来帮助奶奶做饭。从第二天起,每当奶奶做饭时她就站在旁边看,一些复杂的步骤还拿出小本子记下来,就这样大约两三天后奶奶在旁边指导着,她就可以自己操作了。
       她清楚地记得,她是五年级之后正式 “上岗”的,帮助奶奶一起做饭。从此之后每天中午放学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先进厨房,看看奶奶准备的食材帮助奶奶做饭。刚开始也会手忙脚乱的,做蛋炒饭时,饭要出锅了才发现忘放葱花、做西红柿炒鸡蛋时,锅里的油烧得冒烟了,她的蛋液还没有搅拌好,最后出锅时鸡蛋都是黑色的……就这样她摸索着做,慢慢地她就熟练掌握了一些做饭基本程序。尽管有时她做得真的不可口,但奶奶却吃得非常开心,每当看到奶奶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她的心里是美美的、暖暖的、甜甜的。
       坚持数年如一日孝敬奶奶。爸爸妈妈从小教育普布卓玛孝敬长辈,特别是奶奶这十几年如一日的照顾她和这个家,特别辛苦、特别用心,她应该孝敬奶奶。奶奶风湿很严重,当她风湿病加重的时候,父母不在身边她就一面上学一面照顾奶奶,尽力做让奶奶感到宽慰的事。当奶奶病情基本恢复正常后,她感觉奶奶比以前更加的疼爱她了,她曾不止一次的在朋友面前夸她长大了、懂事了、能帮她做很多的事情。普布卓玛的爷爷去世的早,奶奶受了很多的苦,小时候普布卓玛常想等她长大挣钱了,一定给奶奶买很多好吃的,好好孝敬奶奶。后来她大了懂事一些,才知道孝敬是不能等的,不一定给予物质方面的才是孝敬,所以她就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坚持用陪伴让奶奶开心、让奶奶快乐、让奶奶温暖。
       坚持提升成绩回馈奶奶的鼓励。小时候,普布卓玛因为学习成绩一直不好,让奶奶费了很多神,她时常感到自责,虽然很用心学习但成绩还是不理想,奶奶一直鼓励她,到了初中,她学习成绩终于有了起色。她更加感激她的奶奶,学习进步没有奶奶的鼓励,她不会有今天的成绩。上初中的她学习时间很紧。但一周她都至少一次陪奶奶谈谈心,说说她的学习情况。陪她一起洗洗澡、帮她捶捶背、揉揉肩。
       “家”是一个温暖的字眼,普布卓玛坚持用心去守候和珍惜这份亲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