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玛白珍
相关信息
姓名 尼玛白珍
性别
所属地区 西藏拉萨市海淀一小分校
简介

她是来自西藏拉萨市海淀一小分校四年级(4)班的尼玛白珍,是一个活泼开朗、乐观向上、酷爱学习的女孩。

孝心故事

        我是来自西藏拉萨市海淀一小分校四年级(4)班的尼玛白珍,我是一个活泼开朗、乐观向上、酷爱学习的女孩。妈妈常常告诉我“你们是沐浴在阳光下最幸福的一代”。起初,我不太了解这句话的含义。直到步入四年级,我才渐渐明白,原来妈妈说的“阳光”指的是国家为我们提供的宝贵的学习机会和老师们无私的爱。
       他就是来自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大兴实验学校四(6)中队的一位优秀小孝星——薛铮,不仅在学校成绩优秀,同时也孝敬长辈、团结同学、和睦邻里,在家里、在学校都有很好的口碑。虽然他没有做过感天动地的大事情,也没有什么值得大书特书的感人故事,但是带给我们大家的温暖与感动数不胜数。
       从此,我学习更加刻苦努力。不管春夏秋冬,我每天都坚持6点30起床,从不迟到、早退。在课堂上,我集中注意力认真听讲,积极举手发言。放学后,我回到家里的第一件事就是认真完成作业。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历次考试中,我的成绩也一直名列前茅。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我最大的爱好是阅读。在认真学好课本知识的同时,我每天徜徉在书的海洋中,《安徒生童话》、《童年》、《草原上的小木屋》、《三字经》以及一些儿童文学名著……我都爱不释手。我常常利用课余时间背诵唐诗宋词,从书籍和古典诗文中她吸收了丰富的知识,提高了写作的水平,吸取了奋进的力量,开阔了自己的视野。同时,我还从书中懂得了许多做人的道理。
       虽然我爱学习,但不是一个只知学习的“书呆子”,我兴趣广泛,喜欢弹钢琴、唱歌、朗诵、主持等等,是一个多才多艺的小能手。丰富的业余爱好使我进一步补充了知识,陶冶了情操,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有内涵有修养的女孩。
       古语常说:“百善孝为先”。“孝”字上面是一个老,下面是一个子,这意味着孩子要孝顺长辈。古人不但创造了字,还创造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自幼我就阅读过许多关于孝心的故事。黄香为父亲扇枕暖席,王祥冬天为继母我卧冰求鲤的故事,都被后人奉为关于孝心的经典。除了阅读经典我还通过中央电视台《2017年最美孝心少年》栏目,认识了来自西藏的孝心少年索朗曲珍。认识了这些孝心少年,听了他们的孝心故事,除了深深的感动,我还深受教育和鼓舞,她们的事迹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我。我按下决心向他们学习,以他们为榜样。
       说来有些惭愧,有一次,我的各科成绩直线下降,藏文老师找我谈话,边珍老师语重心长地说:尼白,你妈妈每天在学校披星戴月,为许多哥哥姐姐的大学梦操劳着,这几年白头发也多了许多,你还想让妈妈为你担心吗?……
       听了老师的话,我的鼻子阵阵发酸,眼泪在我眼眶里打转。心想:“是啊!妈妈已经连续带了三届高三,她太累了,眼角也爬满了皱纹。我怎么能再让妈妈为我一个孩子担心呢?”
       经过那次谈话之后,老师再也没有找过我。期末考试,我考了班级第二名,年级第七名,着实让妈妈高兴坏了。看着妈妈会心的微笑,我突然觉得自己长大了很多。
       又有一次,由于妈妈着凉,胆囊炎又犯了,每隔几分钟就吐一回,看着面色蜡黄的妈妈我心如刀绞。可我没有不知所措,立刻端了一杯水和一碗糌粑,耐心地劝说妈妈吃下。她吃完了可能胃里好受了一点就睡着了,我一直陪在妈妈的床前守候着,以便她有什么需要。晚上我醒来时,也不忘看看妈妈的被子有没有盖好。我知道,当我生病的时候妈妈也是这样无微不至的照顾我的。
       我的爸爸在尼木县工作,只有周末和节假日才能回来,每当看到他拖着疲惫的身躯回来时,我先会端上一盆洗脚水,然后向爸爸汇报我的学习情况。一家人围坐在一起我会给他表演唱歌、跳舞、弹我新学得曲子,每每这时他都会为我的的每周进步点赞,亲切的称我是家里的“开心果”“笑面佛”。
       在我们这儿,我的家庭条件不能算是最好,家庭收入仅靠父母每月的工资,我深知他们工作辛苦,赚钱不容易。因此我从不乱花一分钱,也不攀比。而且会把大人给的零花钱全都攒起来。平时写完作业,我经常帮助妈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打扫卫生,摘菜洗菜、洗衣服拖地样样都会做。当父母过生日或者是母亲节、父亲节时,我都会用自己攒下来的零花钱,为他们精心准备一份精美的礼物。
       有一件事让我记忆犹新,2015年表姐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内地西藏班,我看得出妈妈特别高兴,逢熟人就夸赞起表姐。从那以后我心里又多了一个秘密,更多了一个目标:我也要考内地西藏班,要让妈妈也为我骄傲一回。如今这颗种子已深深扎进里适宜它的土壤中,得到了辛勤的浇灌。我坚信在我的努力下这颗种子一定会生根发芽,开出美丽的梦想之花。
       平日里,爸爸妈妈工作繁忙,大部分时间都是奶奶送我上学。记得有一年,奶奶由于脑溢血留下了后遗症,视力严重下降。去医院看望时我情不自禁留下了眼泪。从此上学我就牵着奶奶的手,从不放开,遇到坑坑洼洼时都会提醒她小心,把我送到学校后我还要叮嘱她,走路千万小心,不要走小路。妈妈常常教导我一定要尊重长辈,听奶奶的话。她说《弟子规》有这样一句话“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孝顺就是自觉把这些小事做好,不让长辈生气、担心。
       我知道在“孝”方面,我做不到黄香、王祥那样。但作为新时代接受传统文化教育的有志少年,我觉得孝心不一定需要惊天动地的事情,我们可以从生活中的点滴小事做起。比如说,当爸爸下班回来时为他端上一杯暖暖的热茶;当妈妈生病时,为她递上一杯水和药等等,这些生活中的小事,只要我们坚持了,就也能称得上是孝心少年,时代不同,孝的表现方式也是不同的。
       在中国甚至在我的家乡美丽的西藏,孝顺更是我们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作为一个沐浴在当党的关辉雨露下青少年,应该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共同建筑心中永恒的爱的神殿,继续向经典故事里和身边的孝心少年学习,继承和发扬“孝”的美德,让孝心如草原上的格桑花灿烂绽放在雪域高原上。 将来,我一定要象习爷爷说的那样,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绝不不辜负党和父母对我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