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烂萱
相关信息
姓名 牟烂萱
性别
所属地区 四川省合江县望龙镇中心校
简介

早在娘胎时,父亲就已高位截瘫,常年卧床不起;十岁那年,母亲又因肺癌离世,经济上的困难、心灵上的剧痛让相依为命的父女俩不堪重负。虽然小萱是不幸的,但她又是幸福的!

孝心故事

        在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帮助下,身处逆境的小萱再次扬帆起航。现在的小萱,似一朵清新的荷花悄然绽放,她的一言一行无不洋溢着新时代好少年的芳香,她是师长眼中的好学生、同学心中的好榜样。
       打小起,她就会帮母亲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或打扫卫生,或洗衣做饭;给瘫痪在床的父亲端茶递水、喂饭喂药、擦洗身体。在母亲身患肺癌期间,她曾多夜不眠不休地守在母亲床前照顾、陪伴,因家境窘迫而无力给妈妈治病时,她含泪写下《求助信—救救我妈妈》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帮助。虽然母亲的离世让她悲痛,但也让她明白:贫困和苦难都是人生的一剂良药,只有用乐观积极的心态面对才能走出困境。现在,家里的一切杂务便落在了她稚嫩的肩上。每天早上,她早早起床,一边烧火做饭,一边背诵课文、单词……
       上学之前她会给父亲准备好一天要喝的水,并叮嘱他记得每隔两小时要翻一次身,以免长上褥疮。小萱最头疼的事是给父亲换床单、剪脚趾甲,因为她力气小,做这两件事都十分困难。在换床单时,父亲下半身没知觉躺在床上一点也不能动弹,只能靠她单薄的力气去把父亲的脚杆吃力地抬起来,每次都累得她汗流浃背、气喘吁吁。给父亲剪脚趾甲也是一件难办的事,因为他的脚趾全部都萎缩弯曲了没知觉,所以剪时要特别小心,有时半个钟头都剪不好。有时身体不舒服,怕父亲担心,小萱常自个儿去地里找草药来煮水喝,因此,她还认识了许多不同的草药,比如折耳根、柴胡、蒲公英、车前草……不论寒冬还是酷暑,小萱都坚持步行上学,为了按时到校,常常天没亮就出发了,风里来、雨里去,一次次地跌倒,一次次坚强地爬起来,她始终坚信: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
       在学习上,她力求各科均衡发展。课前认真预习,上课认真听讲、积极思考、勇于发言;课后,不仅完成老师当天布置的作业,还主动练习奥数等课外习题,并且利用课余时间阅读童话、诗歌、小说、科普等课外书籍,并坚持写读书笔记,遇到不清楚不明白的地方,还会主动向家长或老师求教。大量的阅读使她扩大了自己的知识面,读写和思维能力大幅度提升,成绩也在蒸蒸日上,各科成绩均名列前茅。
       作为语文课代表和宣传委员,对班里的工作,她踏实负责,有很强的集体荣誉感。收发作业、带领晨读、组织听写、筹划队会、美化教室,每项工作她都尽心尽力,干得有声有色,是老师得力的小助手。
       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她主动关心帮助同学,为他们排忧解难,是同学们的知心小伙伴。她常把自己获赠的学习用品和书籍送给班上的贫困生,对自己“一帮一”的小伙伴在学习上时时提醒,放学后留下来陪小伙伴完成作业,对同学不懂之处总是耐心讲解,让同学能和自己共同进步。在为重病同学周品良献爱心的捐款活动中,她将自己平时舍不得用的零花钱全部捐献了出来,同学们称赞她为“爱心小天使”。
       她兴趣广泛,阅读写作、书法绘画、唱歌跳舞都是她的拿手好戏。她的习作经常被老师作为范文在班上展示,学校组织的各种征文比赛活动,她积极参加,每次都得到了评委老师的一致好评;在乡村少年宫活动中,她参加的兴趣班是绘画,通过较专业的培训,她的美术功底日益见长,教室美化、墙报、手抄报都是她大显身手的阵地,学校艺术节静态作品展上也少不了她栩栩如生的作品;活泼开朗的她能歌善舞,曾多次代表年级、学校参加校级、县级的文艺比赛,可谓是舞台上也少不了她灵动的身姿。多才多艺的她变得更加乐观自信、神采飞扬。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老师的言传身教,家长的悉心熏陶,她自己的不懈努力下,这朵含苞的花蕾终于精彩绽放。这些年来,她获得了许多荣誉和奖项,征文、手抄报、手工制作、科幻画、书法作品在学校的比赛中多次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学习成绩也常名列全班乃至全年级前茅,因其品学兼优、全面发展,她连续三年被评为学校“三好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