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哈帕力
相关信息
姓名 玛哈帕力
性别
所属地区 博乐市第五中学
简介

生命是一种幸运,生命是一种奇迹。生命在茫茫宇宙中显得那么微不足道,但却是父母赠给我们最宝贵的财富。

孝心故事

       我们是一家六口人一起生活,有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妹妹和我。爸爸是一个无业游民而且还嗜酒;妈妈没有文化,而且聋哑残疾,所以无法外出工作,只好做一名家庭主妇,;妹妹上才小学二年级;年近70的爷爷是一个小司机,开三轮车做点小生意,赚点儿小钱贴补家用;年迈的奶奶已经没有了劳动能力,只好在家里的照顾爷爷的起居。
       我是从小跟着爷爷奶奶长大的,由于妈妈听力残疾和语言残疾的原因,生下我之后过几个月,就把我扔给爷爷奶奶了。从七八岁开始,我就学会了扫地,拖地、洗碗、洗自己的小衣服。十一岁开始奶奶就教我做饭,学了半年,什么饭都会做了。自从我学会了洗衣做饭之后,奶奶的负担减轻了好多,奶奶不用再冒着高血压的危险,给我们洗衣服,做饭了。
       爸爸没有喝酒的时候,偶尔会出去打工,有时候包别人的羊,去山上放好几个月的羊。一年365天,爸爸大概300天不在家。妈妈因为身体不太好,在家很少干活,家里的粗活都是爷爷一个人干,无论大小。
       “百善孝为先”父母无私的爱并不希图什么回报,但做子女的却不能忘本,失去了一颗感恩的心,缺乏了孝敬父母的意愿和行动。当父母步入中年、逐渐衰老时,他们需要我们的帮助和支持。当你把第一次亲手煎的鸡蛋端给父母品尝的时候,父母感觉是很香很香的;当你把一杯热茶端给劳动归来疲惫不堪的父母时,父母喝起来是很甜很甜的;当你学会洗衣服、起床叠被、整理屋子时,父母会感觉到你长大了……孝敬父母是一种亲情,是一种爱,是一种美德,是家庭和谐、社会和谐的音符,是天下所有子女应遵循的道德规范。
       我做不到像古时王祥那样为母亲卧冰求鲤,也做不到黄香那样为父亲扇枕温衾,更做不到吴猛为父亲恣蚊饱血;但,时代不同,孝的表现方式也会不同。孝行不一定都震天撼地,它可以是生活中的点滴小事,只要坚持了,就也能称得上如今的孝心少年。譬如:我们熟读成诵的经典《弟子规》中曾说过“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每当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呼唤我时,无论我在做什么,我都会及时答应并赶上前,认真完成长辈交给我的任务。这,就是孝的表现;“父母教,须静听;父母责,须顺承”,每当父母对我谆谆教诲时,甚至犯了错,父母对我严厉批评时,我会怀着敬畏的心,虚心接受,从不顶撞。这,也就是孝的表现。
       还记得有一次,爷爷生病了,病的很厉害,在家躺了一个多月,怎么劝他也不愿意去医院,问他为什么不去医院,他也不回答我们。(后来,我想他是舍不得花钱。)一天就只吃一顿饭,有时候吃了还都吐了。每天,我和奶奶轮流照顾爷爷,每天从早到晚,给爷爷擦脸,洗手,喂饭,还每天带他到外面走走,晚上熬夜不睡觉盯着爷爷,生怕爷爷晚上起来有什么需要,叫我。甚至奶奶照顾着照顾着,奶奶自己的身体都垮了,无奈之下,我带着奶奶去医院,在医院打了三天针。每天在家喝医院之间不停往返,终于奶奶恢复了健康。
       可爷爷还是不愿意去医院,我怒了,喊道:“你这样折磨你自己有用吗,天天躺在家,又不吃饭还不去医院,你觉得没钱去医院,我去借不就行了吗,你到底想干嘛?”爷爷说:“我不想去医院,不是因为没钱。我有钱,但我不想乱花钱,这些钱,你还要留着上学用。这些钱我都留给你上初中的,你不知道,上初中要花多少钱啊?”听完此话,不知不觉眼泪不听使唤了,一滴一滴的流下来。爷爷又说:“反正我老了,死了有没什么关系,我宁愿死,也要让你上学,也要让你像别人的孩子一样什么都不缺地你长大。”我冲出家门,失声痛哭,哭得稀里哗啦,爷爷宁愿自己受折磨,也不愿花一分钱去医院治疗,我怎么能辜负爷爷的这般努力,和对我的希望,便暗暗下了决心:无论如何,我都要活出一片天地,不让爷爷对我失望!
       “可怜天下父母心。”有谁能感受到,胎儿躁动时父亲幸福的抚摸? 父母从孩子的生命诞生起,就期盼着他一生的精彩,为他忙碌,为他操劳。那是一种乐意的奉献,那是一种伟大的自觉,那是千万条爱河汇成的恩情之海。即使我的父母并没有像我希望的那样勤劳、健康、富有......但我想他们对我和妹妹的爱是和其他父母同样的深厚。
       过了爷爷的这个坎儿,我以为都好了。可是后面妈妈又生病了,在家又躺了好几个星期,根本就走不动。妈妈一生病,奶奶的负担又加重了。我不在家的时候,都是奶奶忙前忙后,照顾我妈妈,又是照顾家里的。周末我回家之后,看到妈妈那痛苦的样子,我决定请假,带妈妈去医院了。
       星期一,离考试就剩下两天,是我最应该复习的时候,可我放弃了复习,带着妈妈去博州医院做核磁共振。做完了,把妈妈送回家,第二天我去拿检查结果。结果医生说是腰间盘突出,需要住院治疗。我打电话给家里人告诉他们了结果,爷爷说等我考完试再说,先让妈妈在家躺一个星期吧!就这样,我在忐忑不安中考完了试,开始安排妈妈的住院手续,我们本来是要去博州医院治疗的,可是那里太贵了,我们没有那么多钱,只好到哈镇的医院来治疗。每天早上从我姨妈家给妈妈带饭,中午从外面给妈妈买饭,晚上我回姨妈家自己给妈妈做饭,带回去。就这样一天又一天往返于姨妈家喝医院之间。
       妈妈每天打针,我要陪在她旁边,她每天还要扎针……每分每秒我都不愿离开她。中午偶尔我想睡觉的时候还会抱着妈妈一起睡午觉。虽然从小,跟妈妈不是那么很亲密,但是妈妈是爱我的,我也是爱她的。尽管她以前并没有像奶奶那样照顾我,但我会像她爱我那么爱她的。
       可惜我们忘了,忘了时光的残酷,忘了人生的短暂,忘了世上有永远无法报答的恩情,忘了生命本身有不堪一击的脆弱。生活让我变得懂事起来,生活也让父母变得苍老了许多,看着妈妈脸上的皱纹和爸爸两鬓的白发不由得心疼起来,看着他们笑了,笑的那么欣慰,他们是多么的爱我。如果说:母爱如水,那么,父爱是山。如果说:母爱是涓涓小溪,那么,父爱就是滚滚流云。是啊,父亲的爱,就像大山一样,高大而坚定。父亲的爱,每一点、每一滴都值得我们细细品味。父亲的爱,和母亲的爱一样,都是世界上最伟大的爱。如果说:母爱是船,载着我们从少年走向成熟;那么父爱就是一片海,给了我们一个幸福的港湾。如果母亲的真情,点燃了我们心中的期望;那么父亲的厚爱,将是鼓起我们远航的风帆。
       “孝为德之本。”由孝敬父母衍生开去,就是博爱,就是学会爱他人,爱人民,爱祖国,爱人类。每个人出生在家乡故土,在祖国这个大家庭中成长,他都应该饮水思源、知恩图报,都应具有桑梓之情、赤子之心,长大后要报效家乡、报效祖国和人民。由孝道推衍开去,一个正直的人,还应该明白自己肩负的社会责任:扶贫济困,除恶扬善,让世界充满爱,让社会充满真诚、善良和美好,让人们都生活在温馨和谐的环境之中。这就是大忠大孝,这就是孝行天下,这就是“天下为公”。
       孟子曰:“世俗所谓不孝者五:隋其四支,不顾父母之养,一不孝也;博奕好欲酒,不顾父母之养,二不孝也;好货财,私妻子,不顾父母之养,三不孝也;从耳目之欲,以为父母戮,四不孝也;好勇斗狠,以危父母,五不孝也。”完美的诠释了溢于言表的孝道,我也明白我们在此刻的生活中也做不到这些惊天动地的事,无非是在早上向他们恭恭敬敬得道声早安,无他耳。我们要孝敬的太多太多,只想告诉我们自我,选取孝敬,不要让迷雾遮住双眼,让污垢蒙蔽心灵,为老人,为自我,捧一颗清纯、孝敬之心。一颗清纯的,圣洁的心……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孝而亲不在。”与其当父母不在时,再后悔自己没能好好地孝敬他们,不如在此时多付出一份行动,多尽一份孝心。带上孝心上路,奋斗就有了动力;带上孝心上路,生命就更加灿烂;带上孝心上路,人生将更加辉煌!
       同学们,让我们学会感恩父母吧!用一颗感恩的心去对待父母,用一颗真诚的心去与父母交流,而不要再认为父母是理所当然帮我们做任何事情的。感恩吧,感谢父母给予的一点一滴。在此,我祝愿天下所有的父母快乐,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