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涵筠
相关信息
姓名 马涵筠
性别
所属地区 广西省鉴河小学
简介

马涵筠,女,是鉴河小学二(8)班的一名小学生。老师的言传身教,父母的悉心熏陶,在她的心灵中种下了一颗颗健康向上的种子,使她一天天茁壮成长为一名品学兼优的小学生。

孝心故事

       在家里,她尊敬长辈,孝敬父母,是一个独立自强的好孩子;在学校她是位勤奋学习,尊敬师长,团结同学,乐于助人的优秀少先队员;在社会中,她是诚实守信,遵守公德,热心公益活动的好少年。“孝”是他家代代坚守的好家风,代代相传。他的家人一致认为孩子能够在学生时代就懂得尊师孝亲,长大以后才能“适应社会、益于社会”,成为热爱人民、忠于祖国的好公民。
       涵筠的爸爸在都安乡人民政府上班,基层的工作总是繁琐而又忙碌,一心扑在工作上的爸爸很少能顾家;妈妈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城乡医疗保险窗口上班,平时工作也很忙,再加上扶贫任务,顾家的时间也不多;爷爷奶奶年事已高,身体也不是很好;家里还有一个年仅一岁零三个月的弟弟。
       在家里,年仅8岁的她已经是家里的一把手,洗衣、做饭、拖地样样精通,妈妈忙着煮饭菜的时候,她能够帮照看弟弟,奶奶卧病在床的时候,她会给奶奶端水喂饭、妈妈给奶奶洗头擦身子时她在一边帮忙倒水递毛巾等,奶奶如厕不方便,她会扶着奶奶并帮奶奶放好便盆。每天放学回到家,她都能自觉完成作业,在学习方面从不让家长操心。完成作业后就开始帮家里人做力所能及的家务活。每次吃饭,她都能做到先帮长辈打饭、把好吃的让给大人和弟弟吃,并且饭后主动承担洗碗任务。家里来人的时候,她都会给他们倒一杯水,然后有礼貌的坐在一边听大人们说话,从不插嘴。或回到自己屋里看书写作业。
       在学校,她还是个爱学习的好学生,更是一个有班级管理能力的班干部。作为学习委员,她每天早上到校后都能自觉组织、带领同学们认真早读,课堂上专心听讲、积极发言,学习成绩优秀。每天中午放学,她总是留下来把各种电源关掉,把门窗关紧。平时以身作则,时时处处都能严格要求自己,做好同学们的表率,努力协助老师做好班级的管理工作。她也是个热心肠的好孩子,同学们有不懂的问题,她总是能详细地为他们讲解,直到弄懂为止;班里的同学忘带学习用品,她就会把自己的学习用品借给同学用,要是有同学生病,她也会主动关心、嘘寒问暖;每次劳动,她总是干得最起劲,摆桌子、扫地、拖地、整理讲台等都做得很好,每次都是干得满头大汗。在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中她总是积极参与,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在刚刚结束的第九届校园文化艺术节中,她的拉丁舞和独唱都给老师和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马涵筠小小年纪就能感悟:“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她说:要像尊敬自己家的老人一样尊敬无儿无女的孤寡老人,每次看到小区的老人们提东西时,她都会主动地向前帮他们提东西送回家,看到老人笑了,她也就开心了。 
       马涵筠也是个充满爱心的孩子。她不但孝敬老人,也关心帮助贫困山区儿童,在创造传奇艺术中心举办的为贫困儿童募捐活动中她捐出了自己崭新的衣服和钟爱的玩具;在今年三月份学校举办的“学雷锋爱心义卖活动”中,她把自己平时热爱的书籍和玩具拿到学校进行义卖,班里义卖所得的钱为学校捐赠金鱼、花卉等;上学期本校二(11)班梁靖普同学一家遭遇车祸,爸爸当场死亡,靖普同学深受重伤在医院救治,当她得知这个消息之后,非常痛心,回家立即发动家长在微信平台上捐款,为他们家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
       她就是这样一个全面发展、孝敬长辈、尊敬师长、团结同学、乐观向上的阳光少年,她一直在不断地进取、完善自己,为美好的明天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