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德琼
相关信息
姓名 毛德琼
性别
所属地区 重庆市巫溪县文峰镇红星中心小学
简介

一个乐观、刻苦、善良的小女孩;年年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少先队干部”、“ 文明少年”等荣誉称号;她,就是重庆市巫溪县文峰镇红星小学六年级少先队员——毛德琼。

孝心故事

        自毛德琼入一年级开始,就当选为班长。从此,她就挑起这副重担——每天早晨,都认真组织同学进行有声有色的语文、英语早读。每次活动,都积极组织、参与。三年级时,因为她各方面表现优异,被同学们一致推选为少先队大队长,成为一个小领袖、小当家人。作为大队长,她尽职尽责,不仅充分展示了自己,也为班级、为学校赢得了无数的荣誉。作为校干部,她有着强烈的集体荣誉感和责任心,勤勤恳恳为班级同学服务,带领同学步步争先。
       “月有盈亏花有开谢,想人生最苦离别。”在毛德琼2岁的时候,因家庭贫穷,母亲便狠心抛弃了她和刚出生的妹妹远走他乡了,从此杳无音讯。母亲出走后,父亲为了一家五口的生计,不得不将年仅2岁的她和刚出生的妹妹交给爷爷奶奶抚养,自己只身外地闯荡,谋求生计。爷爷、奶奶拖着病体长期带着两个活泼可爱的留守儿童一起住在农村的两间土瓦房里。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这是对饱经风霜的毛德琼真实写照。从开始懂事那天起,她每天清晨就要早早起床,打扫年久失修的屋子和院坝,简单的吃过早饭,带着妹妹走到5公里以外的学校上学。放学后,她回到家就帮爷爷做农活,帮奶奶做饭、洗衣。每逢周末和寒暑假,毛德琼都和奶奶捡垃圾变卖,购买学习用具,补贴家用。同学问她:“你不觉得捡垃圾丢人吗?”在垃圾堆里爬得满身污垢的毛德琼眯着眼,微笑地说:“捡垃圾不丢人啊!我们不偷不抢,靠劳动挣钱,劳动最光荣!”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14年,父亲在浙江务工不慎摔断右腿,住院三个多月,在家休养近一年。2016年,奶奶因高血压引起中风成半植物人。高额的医疗费让原本贫困的家庭债台高筑。她,那稚嫩的肩膀,担子更重了。每天除了在校学习,照顾妹妹和奶奶的起居成了她的“必修课”。
       这,就是一个年仅12岁的小女孩的童年,饱受了人世间的沧桑苦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