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端林
相关信息
姓名 李端林
性别
所属地区 湖北省
简介

2004年冬天,李端林出生在茨塘村五组一个普通的农户家,父母勤爬苦做地耕作几亩田地供养着他和哥哥。日子一天天有了亮色。可是小端林长到半岁以后,母亲无意中发现,儿子的反应能力比同龄儿童相对迟钝。

孝心故事

        2004年冬天,李端林出生在茨塘村五组一个普通的农户家,父母勤爬苦做地耕作几亩田地供养着他和哥哥。日子一天天有了亮色。可是小端林长到半岁以后,母亲无意中发现,儿子的反应能力比同龄儿童相对迟钝。经医院确诊,竟是先天性听力障碍,农村俗称为聋哑残疾。医生说若在六七岁以前,好好接受康复治疗,或许可能恢复。然而,在2007年10月,小端林的父亲突然罹患肝癌,不到半年就离世了,留下七十多岁的奶奶和四顾无援的孤儿寡母。家里顶梁柱不在了,经济收入大减,小端林的康复治疗也被迫中断。屋漏偏逢连夜雨,2008年4月,妈妈因悲伤过度,诱发急性卵巢囊肿,不得已做了切除手术。出院后为生计所迫,便在附近做点零工,每月靠1000元工资及微薄的低保金勉强度日。这一切都被小端林看在眼里,俗话说,苦难使人早熟,年幼的小端林乖巧听话。懂得孝敬大人,懂得关爱体贴妈妈,从不在外惹祸添乱,他那双安静而聪慧的大眼睛,常常沁着忧虑。每当妈妈下班回家,他总是帮她擦擦汗,捶捶背,妈妈看着懂事的儿子,欣慰地笑了。
       老师家访时看到,他们的家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简直是家徒四壁,一无所有。
       在这样一个贫寒的家庭里,小端林学会了担当。四五岁便开始帮母亲打扫家里卫生、学习洗碗。渐渐的,会做的家务事越来越多。只要放假在家,他都会主动收拾房间,为家人做饭。在学校,同学们看到他朴素的衣着总是干干净净、整整齐齐。他幼小的心灵中有崇拜的偶像,他常常站在雷锋叔叔的图像前,表达内心的崇敬,他懂得什么是“毫不利己,专门为人”,因此在学校里做任何公益事情,他总是不怕苦、不怕累,甘当雷锋叔叔那样的“傻子”。班级卫生,他每天不声不响地去打扫;宿舍走廊的垃圾桶,每天一早就从六楼搬到一楼去倒掉,还把垃圾桶的里里外外刷干净;每次老师交给的任务,他总能做得井井有条;和同学相处,彬彬有礼。老师和同学们都很喜欢他,跟他在一起,有如沐春风般的温暖。
       2011年,李端林被送到鄂州市特殊教育学校就读。在学校老师的眼中,他并不是极有天赋的孩子,但是小端林在学习上的勤奋刻苦却给老师留下深刻的印象。他的学习习惯特别好,当天布置的功课一定会完成。每次老师批改的作业,他都会仔细查看,小心翼翼地把做错的地方擦干净,修改过来。如果不会做,就会主动请教老师。
       爱好产生兴趣,兴趣是人生的导师。李端林在校期间参加了电子书法绘画和无线电制作兴趣小组。对于小端林而言,书法绘画是内心最柔软的所在,他可以将对父亲、对生活的想象记录下来;而无线电制作则是为了方便将来就业。可能他早熟的心灵比一般的孩子思考得更多,所以他愿意花费比别人更多的时间,苦练电路板焊接技术,让自己的技术精益求精。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4年11月他参加了湖北省第四届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书法绘画比赛,作品荣获一等奖。同年,在第30届湖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无线电制作竞赛上,他与全省数千名普通中小学学生同台竞技,取得小学组个人一等奖的好成绩。
       虽然先天的残疾已无力回转,但是李端林同学希望通过后天的努力做一个残而不废的人,取得更多的成绩回报学校,慰藉亲爱的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