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嘉梦
相关信息
姓名 梁嘉梦
性别
所属地区 乌鲁木齐市第三十七中学
简介

15岁的小姑娘撑起一个没有父亲,母亲病重,奶奶年迈的贫困家庭,课余休息更多的时间要用在做家务照顾家人上,久病在床的母亲离不开她,年事已高的奶奶离不开她,这个千疮百孔的家更离不开她。重重磨难并没有让她埋怨,经常可以看到她乐观积极的笑脸。

孝心故事

       梁嘉梦,37中九年级学生。在她还未出生时,他的父亲就去世了。从小和妈妈奶奶一起长大的孩子,多了一份懂事和勤劳。孩子四岁时,母亲又重病卧床,家庭的重担落在了年事已高的奶奶身上。看着奶奶艰难的维持着这个家庭,孩子主动承担了家里所有的家务,照顾病重的妈妈,打扫卫生,做饭。奶奶的身体一天不如一天,现在她不仅需要照顾妈妈还要是不是的照顾生病的奶奶。
       生活给这样一个家庭带来了一次次灾难,但灾难并没有让这个积极乐观的姑娘垂头丧气,下午放学她一定第一个走出教室,因为家里有等待她做晚饭的奶奶和妈妈。家务做完已是深夜,小姑娘又开始趴在灯光下写作业。沉重的生活负担让孩子失去了本该属于她的快乐童年,但从未听过她的一句抱怨。
       梁嘉梦出生于2003年2月,在她还在妈妈肚子里时,爸爸和妈妈就分开了。她和奶奶妈妈一起生活的,所以家庭的重担全部落到了妈妈身上,妈妈在一家公司里作保洁员,每天工作10个小时,下班时都已是天黑了, 回到家要照顾幼小的自己和年迈的奶奶,但是妈妈从没有抱怨过,当日子这样一天天的过这时,又传来不幸的消息,妈妈小脑萎缩的病已经严重影响到工作和生活,最终提前病退回家。当时的梁嘉梦只有4岁左右,还是一个需要大人精心照顾的小孩,然而那时她们一家人的生活主要靠妈妈一千多元的工资来维持和年过七旬的奶奶来料理。奶奶为了让生过过得更好些,每天外出捡废品,用仅有的塑料袋和棒子把废品背回家,废品堆积的地方已经占了仅有54平方米房子的一半,三个人的居住空间就显得更拥挤了。
        梁嘉梦慢慢长大了,可是妈妈的病情一天比一天糟,甚至连在屋子里走几步都会摔倒。奶奶依旧是在小区和路边捡拾垃圾。在她幼小的心里就知道生活不易,就要更加懂事才行,在她七岁的时候就开始干家务,洗自己和家人的衣服,打扫卫生,帮奶奶做饭。
       如今梁嘉梦已是15岁的初三学生了,妈妈已经58岁了,奶奶已经82岁了。多么大的年龄悬殊,妈妈现在除了自己可以吃饭、走上几步以外其他都需要有人照顾,奶奶身体也不如以前了,但捡拾垃圾一直没有停歇过,然而梁嘉梦已经是家里的劳动好手。一放学回家,放下书包,就到厨房给家人做饭,虽然每次奶奶都劝她先写作业,但是梁嘉梦都会让奶奶坐着休息休息,自己一个人在厨房忙活着!每天能够和妈妈奶奶一起吃着自己做的简单饭菜在她看来是多么的幸福啊!每次吃饭的时候,她总是把盘里很少的肉夹给妈妈和奶奶吃,她总是说妈妈要吃的有营养病才能快快的好起来,奶奶多吃点会长命百岁!虽然她心里很清楚妈妈的病每况愈下,奶奶的背都驼的让她瘦小的身体变的更弱不禁风,奶奶的双手由于捡拾垃圾太多,每根手指头都伸不直,里外都是茧皮和裂口,她只是希望自己所说的话能让妈妈和奶奶更开心。吃完饭收拾完,她才去写作业,争取高质量完成作业,十点半就到奶奶和妈妈睡觉的时间了,她总是给奶奶和妈妈端洗脚水,奶奶可以自己洗但是她一定要亲自给妈妈洗,因为妈妈平衡力很差,一不小心就会摔倒。给妈妈擦好脚然后扶她上床睡觉,自己又去写作业,写完作业还会帮奶奶把捡来的垃圾再整理整理,以便奶奶可以整捆的拖去卖。
       她的孝顺是小区出了名的,小区的人都夸她是小大人。记得在去年夏天6月17日的晚上,躺在妈妈身边的梁嘉梦听到奶奶在轻声呻吟,她急忙跑到奶奶床边问奶奶哪里不舒服,奶奶说没什么就是老毛病了——腰疼,睡着了就好了,用手推梁嘉梦到床上睡觉去。可梁嘉梦躺床上没多久就听到奶奶在床上缓慢翻身的声音和小声叹气的声音,放心不下的她,又跑到奶奶床边,在灯光下她看到奶奶蜷缩在被子里,不停地发抖,一摸奶奶的额头,奶奶发烧了,梁嘉梦说带奶奶去医院可是奶奶说没事,吃点药就好了,但是看着年迈的奶奶受着病痛的折磨,心里真不是个滋味,万一有个什么,那可怎么办啊!无论如何都要带奶奶区医院,给奶奶穿好衣服,安顿好妈妈,想架着奶奶走两步,可是这根本就起不了一点作用,因为奶奶太虚弱了,一点力气都使不上,她马上蹲下,背起奶奶往外走,下楼梯时梁嘉梦的身体往前倾,她的腿因为受力过重,抖动着,为了保持平衡和保证奶奶的安全,她吃力的一步一步往下走,走出小区她的头发都被汗水侵湿了,两条腿使劲地往前跑,还不忘一直问奶奶的情况并且一直在安慰奶奶就快到医院了要坚持住。在路边打了的,在好心司机的帮助下平安地送到就近并且还营业的诊所,医生立马诊断后给挂了吊瓶,梁嘉梦这才把一颗心放下了一半。梁嘉梦很感谢这位好心的司机,他不光把奶奶背到了证所里也没有要她的一分钱,梁嘉梦内心很感动,泪水还是没有忍住流了下来,她感谢社会上的好心人。感谢社会上到处都是温暖!
       一个懂事、乐观的梁嘉梦,她的行动流露着她孝亲的品质,也让我们都能感受孝亲的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