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宝
相关信息
姓名 刘宝
性别
所属地区 湖北省神农架林区神农架高中
简介

家住湖北省神农架林区下谷坪乡相思岭村一组家里比较贫困。小的时候父母管的比较严,父母说什么就做什么,长大后也就成了习惯。上高中之前,每周放假后都会帮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例如砍柴、早上父母出早坡的时候生火做饭等等。

孝心故事

        农忙的时候,有时候和父母一起劳作,有时候给他们端茶送饭。家里贫困,知道勤俭,不乱挥霍钱财,放长假的时候和父亲或者周围的孩子一起上山采草药补贴家用。上高中之后,由于学校离家太远,只有放长假才能回家,每周都给父母打电话,汇报学习和身体等方面的情况,让父母放心。平常会减小花销,攒一些钱,放长假回家的时候,用这些钱给父母带一些平常父母舍不得花钱买的吃食,放寒假的时候,如果学校发的奖金和助学金足够多的话,会给父母买衣服裤子鞋子,父母总舍不得给自己买点好的,总把好的留给我,我也不想他们为了我委屈了自己。
       记得第一次和爸爸一起上山采药,本来之前看爸爸去过很多次,觉得应该不会很难,也不会有多大的危险,抱着玩的心态跟着去了。去了才发现,采药不仅是们技术活,还是一门很危险的技术活。山里不比村里,受了伤要想让人知道都不容易。爸爸进山的时候,往往都是一整天,只带一瓶茶水和一包方便面。我跟着去的那次,光上山都累的够呛,也不是山上哪都有药草,有时候兜兜转转一整天都没啥收获。而且山上的危险程度也不低,除了山势陡峭和一些特殊地形带来的危险外,还有毒蛇、马蜂、部分有毒植物以及一些不知道谁设的捕兽陷阱。在山上一但受伤,很可能就走不出深山了,那次跟随采药,我身上被浓密的树枝刮的到处是口子,让我体验到了爸爸的艰辛以及他一个人进山面临的巨大风险,我心里暗下决心,以后一定尽量陪爸爸一起进山,一来互相有个照应,二来人多力量大收获也相对多些。同时我也立志努力奋斗,改善家庭状况,让爸爸不必再冒这么大的危险。 在家里的时候,我总是很珍惜,因为现在回家的时候少了,在家多陪陪父母的机会少了,也看到妈妈头发白了,爸爸被越来越驼了,心里很不是滋味,所以在家的时候,我都尽力陪在他们身边,陪他们说说话,聊聊家常,帮他们捏捏肩,捶捶背,做一些家务。看着他们幸福的笑脸我的心里也会泛出阵阵甜蜜。奶奶和我们住在一起,就在我家隔壁,奶奶身体不好,常年哮喘久治不愈,每次回家,都要给奶奶带些吃食,都会去奶奶屋里陪奶奶聊天,奶奶身体不好,所以我也会帮她锯柴、码柴,奶奶的柴火都是我们帮他弄的。奶奶常年受病痛折磨,经常说些有的没的丧气话,鼓励她也成了我的任务之一。如今奶奶虽然咳喘的老毛病还在,但身体却还硬朗,还时常到处散步。
       百善孝为先,孝敬父母、关爱老人,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家里,乖巧、勤快,做力所能及的家务事,帮助父母分担忧愁;在学校,勤奋学习,努力学好每一门功课。尽管我的学习成绩并不是特别优异,但我努力认真,因为我知道,作为一个山区孩子,改变家庭状况呃呃最快捷径就是读书学习,用知识充盈自己,用知识改变命运。学习上,我尽量不让父母担心,自己懂得调整状态,有时候成绩有所下滑,也能及时找出问题有所改正,从小学到现在,我一直是爸爸妈妈的骄傲,很多人都说将来爸爸妈妈要享我的福,可我知道,这需要我的努力与付出,幸福需要用双手创造,需要脚踏实地努力。我一定会加倍努力,为家人,更为自己创造一个美好未来,真正让劳累一生的父母享清福!
       在生活中,薛铮是一个非常懂礼貌、讲孝心的好孩子,每次进家门、出家门总是和家人打招呼,和兄弟姐妹友好相处,经常把在学校的趣事和大人分享,遇到困难时也能主动和家人沟通寻求帮助。在家能听从父母长辈的教导,关心父母体贴父母的不容易。家里如果有人生病了,薛铮会主动倒水找药,嘘寒问暖。在一个寒冷的夜晚他妈妈突然胃痛,从医院回来薛铮还没有睡觉,一直担心着妈妈的身体,在给妈妈倒热水时不小心烫伤了手两手红肿,但怕爸爸妈妈担心忍着剧痛自己用凉水冲了冲,努力的忍住眼泪一声都没有吭。
       我所做的都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而是点点滴滴的小事,是人人都能做的事。我觉得孝心不是特殊情况下的特殊行为,而是把日常生活中体现孝心的点点滴滴都做好。在学校努力学习不负父母老师期望;在家里孝顺父母关爱体贴父母,多为父母出力,为父母分忧;在社会,尊老爱幼,尊师重道,把孝心孝行发扬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