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慧芳
相关信息
姓名 金慧芳
性别
所属地区 湖北省记宜昌市夷陵区东城城乡统筹发展实验区鄢家河小学
简介

金慧芳出生在宜昌市夷陵区雾渡河镇交战垭村,母亲韩庆元属二婚,并带有一个从小脑瘫的姐姐,父母亲均没有什么工作技能,老家又没有多少农田,迫于生计和为了让大女儿得到更好的治疗、更方便让小女儿接受教育,全家只好迁到东城城乡统筹发展实验区鄢家河村5组,租住在一胡姓房东家里。由于母亲常年生病,又要照料瘫痪的姐姐,全家生活重担全靠父亲在砖厂做苦工来维持。

孝心故事

       金慧芳同母异父的姐姐两岁时患病毒性脑膜炎,为了保住她的生命,医生为她做了抽脊髓的手术,落下右边身子瘫痪,至今夜里不睡觉,行走又不便,生活不能自理,发起病来,有时痴呆,大小便失禁;有时还生气,打人。为了给她治病,花去了大量的医药费。亲戚朋友看到他们的情况,有的捐衣服,有的捐点生活费。妈妈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抱着一双女儿失声痛苦,“这叫我怎么办呢?” 金慧芳看到妈妈着急的样子,帮妈妈擦着眼泪,毅然地说:“妈妈,姐姐交给我来照顾。”从此她主动承担起照顾脑瘫姐姐的重任。
        每天放学回到家里,她完成学习任务后,总是去照护患病的姐姐;小心翼翼地喂姐姐喝药,吃饭的时候先喂姐姐吃饭然后自己再吃,陪姐姐聊天,姐姐行动不便给姐姐倒尿…….她认为自己是这个家庭的一份子,是爸妈的小帮手,为自己的家分担一些家务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
       一次,金慧芳在扶姐姐上厕所时,姐姐突然发病,身子往地上倒,金慧芳一边赶紧抬着她的头部,不让姐姐的头在地板上撞伤,一边大声喊来妈妈帮忙,母女二人将发病的姐姐抬到床上,小慧芳找来药,端来水,喂给姐姐喝,在她的精心照顾下,姐姐很快就恢复过来了。
        一天放学回家,金慧芳看到姐姐在生气,一问才知道,原来是妈妈在扶姐姐上厕所时,告诉她自己放水冲厕所的方法,可她按住不放,妈妈说了她几句,她就生气了,觉得自己是个废人,活着没意思。既不吃饭,又不喝药,想一死了之。金慧芳了解情况后,依偎在姐姐身旁,亲切地对她说:“姐姐,你不能这样想,你看爸爸妈妈年纪大了,还在努力为我们的生活着想,他们无怨无悔地劳累,还不是为了我们吗?虽然你生病了,但是我们是亲姐妹啊,长大了,我一定照顾你一辈子!”在金慧芳的开导下,姐姐开朗了许多,也坚定了生活的勇气。
       常年操劳的妈妈突然病倒了,头痛难忍,干眼症复发,正好金慧芳放学回家,看到这个情况,连忙把妈妈扶到床上休息,找来两粒去痛片给妈妈服下,以减少痛苦。想到妈妈是为自己和姐姐而劳累过度,应该为妈妈补充一些营养,于是,就学着妈妈弄饭的样子,打燃火,为妈妈炒了一大碗鸡蛋饭,端到床前喂给妈妈吃,看到孩子这么小,就这么懂事,妈妈心里既心疼,又感到慰藉。
        去年暑假,金慧芳和妈妈回到老家去看望爷爷,爷爷奶奶十分高兴,也陪着他们玩了一天。但山村里农活多,第二天,70多岁的爷爷就带上油锯上山锯柴,中午时分,金慧芳去喊爷爷回家吃饭,发现爷爷被油锯锯伤了小腿,鲜血直流。她飞快地跑到爷爷身边,想起电视里面为伤员包扎的场景,取下脖子上的红领巾,小心地为爷爷包扎。妈妈也闻讯赶来,帮忙把爷爷扶回家里。小慧芳连鞋子也顾不上穿,又赶紧光着脚朝村卫生室跑去,请来医生为爷爷治病。医生摸着小慧芳的头说:“多亏了这个小孩,要是晚一步,就会因失血过多而休克的。”
       不久前,不幸的事再次降临到金慧芳家。在一家砖厂做工的爸爸金治兵在搅拌水泥浆时,不小心掉进了搅拌机里,幸亏舅舅发现及时,马上关闭了电源,砖厂领导要他到医院去检查,他说:“没事,休息一下就行了。”领导只好派人把他护送回家。金慧芳和妈妈看到爸爸身上很脏,就替他擦洗干净,发现他只有背部受伤,但想到爸爸是全家的顶梁柱,不治好怎么行呢?就一起动员他到医院检查。就这样,爸爸耐不住小女儿的软磨硬劝,只好到就近的张家场卫生院进行检查,经过X光拍片,确诊骨头未受伤,一颗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回家后,金慧芳让爸爸多休息,为他端水、送药、捶背,爸爸在她的精心照顾下,也康复很快,两天后就又去上班了。
       说到金慧芳,周围邻居总是赞不绝口,房东奶奶逢人就夸她是个好孩子。下雨了,房东晾在外面的衣服总是小慧芳帮忙收;提水、扫地、倒垃圾,她都抢着干。
       一天,妈妈让金慧芳把自己买多了的菜送到房东家冰箱里存放,房东也十分喜欢她,又送了一些白菜让她带回去吃。心存感恩的她劝妈妈也送一些给房东奶奶,妈妈觉得孩子说得有道理,可自己家里没什么好菜,就只好把从老家带来的山竹笋让小慧芳送过去。
       在学校,老师和同学知道她家的情况后,也经常关心她。她想到的是要努力为大家服务,用行动回报老师和和同学们。课间她主动捡拾垃圾,帮助同学,积极协助老师管理班级,由于表现突出被班上同学推选为班长。作为班长,她以身作则,遇到老师主动向老师问好;遇到同学有问题需要帮助时,她会热心的去帮助同学;同学之间有矛盾时,她会报告老师并协助老师一起解决;当发现有同学违反纪律时,她会像一名“小老师”一样制止同学的不良行为。对待学校职工、食堂阿姨也极为尊敬;每次进校门,都会很有礼貌的跟门卫爷爷打招呼、敬队礼;中午打饭都会向食堂阿姨说声“谢谢”。
       学习上,她上课专心听讲,课间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各项任务。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她勤动手,善于实践,她非常喜欢做手工,什么事情总喜欢自己尝试去做一做。每当教师节、妇女节到来时,她都会自己亲自动手做几张贺卡,附上几句真诚的祝福语送给自己的老师。由于她平时严格要求自己,各方面表现突出,多次被学校被评为“道德积分模范”,还被评为夷陵区第五届“道德模范”。
       艰苦的条件,锻炼了她坚强的意志;父母从小的教导让她懂得感恩他人;父母的爱,老师的关怀,同学的友谊让她乐观开朗。她始终以微笑面对大家,面对生活。相信这样一个坚强、懂事的好孩子一定会在未来的生活和学习中越走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