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子潇
相关信息
姓名 黄子潇
性别
所属地区 昌吉州一中
简介

黄子潇同学,是昌吉州一中初一六班的一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在学习上,他勤学善思,刻苦上进;在班级事务中也是一丝不苟,尽职尽责。上学期间多次获得了“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等荣誉称号,也收获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广泛赞誉。不仅如此,他,更是我们眼中的最美孝心少年。

孝心故事

       黄子潇的爸爸妈妈都是人民警察,常年奋战在基层一线,为新疆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贡献着力量。因为工作性质,自打他出生起,爸爸妈妈就极少回家,一年陪伴他的时间更是屈指可数,他的童年记忆中仿佛只有爷爷、奶奶。在黄子潇五岁那年,他爸爸因公牺牲。突然的变故给了这个家庭沉重一击。而对于黄子潇,太不公平,5岁,本可以在父亲坚实的臂膀下快乐成长,趴在父亲宽阔的背上感受父爱如山,但现在连那本就不完整的父爱都要从黄子潇的生命中全部被夺去,留给他的只有泪水与那不真切的回忆。可是,也正是这样的生活,给了黄子潇最好的磨砺,使他从小就表现出来同龄孩子没有的责任与担当,懂事与孝顺。
       初秋夜晚微微的泛着凉,还带有丝丝的寒意。这天下午,黄子潇去体育馆上羽毛球课,妈妈答应去接他,快下课时他借用教练的电话和妈妈通了电话,电话那头的妈妈说十五分钟后就能去接他,而这十五分钟足足让黄子潇等了将近两个小时。在这漫长的两个小时中,黄子潇看着一个个学生下课走出体育馆,灯一盏一盏的熄灭,连体育馆也闭馆了,妈妈还没有来。他就一个人坐在还有一丝微弱灯光的路灯下静静的等待着妈妈。当妈妈气喘吁吁地赶来,在黑暗中看到了儿子那小小的身影,眼泪不停的往下流,不停的向儿子道歉,解释说因为单位临时安排了工作任务,所以没有及时赶到。而懂事的黄子潇对妈妈没有任何的责怪和抱怨。因为他知道妈妈是人民警察,工作忙;又因为没有电话可以和妈妈联系,为了不让妈妈因为找不到他而担心,他就一直在约定的地点等待着妈妈。看到妈妈依然很难过的样子,他一个劲儿的安慰妈妈说:“我没事儿妈妈,你开心一点,在等待你的时候我还在大脑里回顾了一下上周的课程,这样等你就不着急了。”那一年黄子潇还不到十岁,但他能理解妈妈的工作,也能体谅妈妈的辛苦,宁可自己受点委屈,也不让妈妈感觉到内疚和不安。
       特殊的家庭给了他特殊的成长环境,让他早早就学会了自立。黄子潇上三年级时就跟着奶奶学做饭,初学的是鸡蛋面条。为了学做饭,他烫伤过手,几经失败,终于学会了做第一到菜。他是多么希望妈妈能同他分享这份喜悦,但他已经有五天没有见到妈妈了。终于,听到了妈妈要回家的消息,那天晚上,黄子潇开心得睡不着觉。第二天中午刚过,小小的身影已经在厨房里忙乎起来,认真地洗菜切菜,挑选碗盘,只为妈妈回到家就能吃上自己精心烹制的一碗鸡蛋面条。因为单位临时任务,妈妈那天回来的很晚。一进门,当妈妈看到趴在桌子上已经熟睡的黄子潇,和那一碗早已凉透的鸡蛋面,情不自禁地一把将黄子潇紧紧搂在怀里。这时黄子潇从熟睡中醒来,揉着眼睛看到是妈妈,便开心的说:“妈妈看,这是我为你做的鸡蛋面,我去给你热一热!”这句暖心窝的话语,不禁让妈妈潸然泪下!还有一次,妈妈得了严重的感冒,卧床不起,家里只有黄子潇一个人。他像个小大人似的跑去买药,给医生详细的描述妈妈的症状,回到家后按照医生的嘱咐又是烧水量体温,又是给妈妈喂药擦拭身体,忙前忙后直到深夜。看到妈妈入睡,他才安心去写作业。其间还不断的去看妈妈睡的是否踏实,体温是否升高。黄子潇总是像个小大人一样,守护在家人的身边,细心地体贴者妈妈,也无微不至地照顾着年迈的爷爷奶奶。
       2016年的冬天一个夜晚,爷爷走路不慎滑倒,脚踝处的小骨断裂。黄子潇陪着妈妈、奶奶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把爷爷送到了急救科。在医院里,懂事的黄子潇跑前跑后地挂号、找医生。爷爷刚入院时要做许多繁杂的检查,他就去给爷爷找来轮椅。去做检查的途中,细心的他始终走在前侧,护着爷爷受伤的脚,以免被行走的人群碰着。爷爷在医院治疗期间,黄子潇一放学就跑到医院去看爷爷,给爷爷带去他最爱吃的糕点,这可是黄子潇从家大老远跑到回民小食街专门给爷爷买的。在医院里,他给爷爷讲笑话,逗爷爷开心,他还给爷爷洗脚、捶背、始终陪伴着年迈的爷爷,不让爷爷孤单。
       光阴有限情无限,孝亲敬老是美德。对小小年纪的黄子潇来说,有太多童年乐趣可以去体验,但他却用小小的肩膀主动扛起了家庭的一份责任,他总是说他是家里的男子汉,照顾老人是他的事。这个小小的男子汉早早地就开始自己洗衣服,帮奶奶买菜,扛面袋,提油桶,修电灯,搬重物......他用稚嫩的肩膀替爸爸扛起了责任,他用温暖的心灵替爸爸呵护着家人!
       今年的六一儿童节,妈妈在全单位发表的《致我可爱的儿子的一封信》,感动了无数同事。在信中,妈妈表达了对儿子深深的歉意,自上幼儿园至今,妈妈总是缺席他的家长会,在每学期的班级元旦、新年联欢会中,妈妈总是那个缺席的人,在每一个放学时间里,众多接孩子的家长群中,妈妈总是那个缺席的人,在多次生日中,妈妈总是那个缺席的人……其实,缺席了黄子潇成长历程的还有他的爸爸,而黄爸爸要永远缺席了。
       正如妈妈在信中说道:“感谢上天让黄子潇成为我的孩子,感谢上天,是黄子潇给予我力量与信心。在他爸爸离开我们的日子里,是他给了我力量和勇气。儿子,小小的年纪就学会了为妈妈擦眼泪,学会了等待,学会了照顾年迈的爷爷奶奶,学会了承担责任......作为妈妈,每次看到黄子潇带着笑容承担着他所本不该承担的一切的时候,真的很心疼。儿子却总是笑着说:妈妈,我是咱们家的男子汉,我要替我爸爸照顾好爷爷奶奶和妈妈,我很开心,一点儿也不累。儿子的的开朗乐观感染着我,儿子的坚强支撑着我,让我更加努力的去生活和工作。”
       坚信,若黄爸爸天堂有知,一定会因为有这样一个可爱懂事,孝敬长辈,勇于担当的儿子感到欣慰感到骄傲。黄子潇成长为了一名优秀的少先队员,他的理想是成为一名像爸爸一样的人民警察,做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为人民服务!他,用最美的年华和最有力的行动诠释着当代少年的孝心美德,他是我们最好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