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钰萱
相关信息
姓名 黄钰萱
性别
所属地区 新疆
简介

黄钰萱,是一名初二的学生。她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家庭,父母的文化水平不高,但从小爸爸妈妈就以自身树立榜样,从而教育她要做一个懂得感恩的孩子。在邻居眼里,她是一个懂礼貌的女孩:在父母眼里,她是一个懂事善良的女孩:在祖父母眼里,她是个乖巧可爱的女孩。

孝心故事

       她的妈妈每周都会带她去看外公外婆,外公外婆经营一家小卖部,小卖部里各种各样的零食对于小小的她来说是有巨大吸引力的。可是,妈妈告诉她这些东西要通过卖给有需要它的人来挣钱,这样外公外婆才会有收入来源才能够维持生计,每当她拿起吃的时总会忍不住看看柜台前忙着迎接顾客的妈妈,就会于心不忍,再默默的把吃的放回去。然后妈妈就会对她露出欣慰的笑容。
       再长大些,她不再只是会看着妈妈帮助外公外婆干活的小女孩,她也可以帮助外公外婆卖东西了,每次都会积极的抢活做,帮他们洗洗衣服、扫扫地,尽量不让他们插手。现在更懂事了之后,因为出去上学所以去的次数有减少,但会做的事情更多了,每次去都会把所有事情包揽下来,春天在院子里帮外公外婆种点爱吃的菜,夏天一起乘凉聊天,秋天一起去地里收收庄稼,冬天帮他们打扫打扫院子里的雪,给外公外婆“放个假”,看着外公外婆开心的样子,她好像比以前更能理解幸福的含义了。家人之间的陪伴必不可少,每到长假她还会多住一段时间陪陪他们,让他们休息放松。
       她爷爷奶奶的家离她们的家很远,因此见面的次数不多,大多时候只能通过电话视频来沟通联系,从小爷爷就非常非常疼爱她,爷爷对她的种种好到现在都令她印象深刻:给她做秋千陪她一起玩,做好吃的,买漂亮衣服。每次过节她都在期待着爷爷的到来,现在想起来都觉得很幸福。等她长大,开始上学,爷爷奶奶更加关心她,希望她能有轻松的成长过程,从不会给她施加压力,她每次告诉他们她取得了好成绩或是有了进步的时候,哪怕只有一点点他们也会很开心很满足。所以,她就会化思念为动力,更加努力的学习,也是对自己的未来负责。
       爷爷奶奶虽然亲身陪伴她的时候不多,但奶奶教会了她很多事情,奶奶是个很孝顺的人,奶奶每年都要过来几次,每次都会去照顾年迈的祖父母,她每次跟奶奶聊天时都会提到祖父母,这次奶奶回来照旧去祖父母的家照顾老人,在做饭的时候奶奶的手被划了一道很深很大的伤口,看到那个令人触目惊心的伤口,她真的很心疼,但是奶奶说这个伤口对奶奶来说并不算什么,还好没有伤在祖父母的身上,她听到后深受感触,更加理解了这就是家人之间无私的爱。
       因为爸爸妈妈最近比较忙,她要上学,老奶奶又没有人照顾,这时奶奶刚好又来了,虽然很辛苦,但她从未向任何人诉苦过,只当是理所当然。所以她放学回来后就会帮奶奶减轻负担,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做饭时帮奶奶打打下手,奶奶的脾气也很好,从未见她生气过。从小她就受到奶奶影响,向奶奶学习,爱家人,照顾家人,即使自己再累,但是为了家人,任何付出都是值得的。
       依稀记得小时候妈妈给她讲过这样一个故事:乌鸦妈妈生下小乌鸦,并辛辛苦苦觅食将乌鸦宝宝喂养长大,等到乌鸦宝宝长大了乌鸦妈妈也就老了飞不动了,成年乌鸦便会一趟又一趟的飞出去为乌鸦妈妈觅食,无论严寒酷暑,从不觉得厌烦直至乌鸦妈妈自然死亡...... 因为乌鸦通体漆黑,面貌丑陋,人人都觉得它不吉利而讨厌它,可正是这样被人们认为登不了大雅之堂的鸟,却拥有值得她们人类学习发扬的美好品德,它会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并且在父母年老无力时也会尽责的赡养父母。作为有先进思想的人就更应该尽孝,不断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儒家思想在中国影响之大,自古就以家治国,“孝”也是中国古代主流思想之一,自古以来也不乏报答孝敬父母的感人故事。
       她与爸爸妈妈同太奶奶住在一起,老奶奶最疼爱她了,但是太奶奶年纪大了,身体也不好,洗衣服做家务的事都会让她很费力,所以她每次回来,都会给太奶奶洗洗衣服,打扫房间,还会为她捶捶背、揉揉肩、再把全身按摩一遍,太奶奶就会舒服很多,太奶奶会笑着调侃她说:“别看小钰萱儿细胳膊细腿儿的,手劲儿到是挺大”。
       平时她不在家,爸爸妈妈也没有多余的时间陪太奶奶,所以只要她在家,一有时间她就会去陪老奶奶聊聊天,给她讲讲她在学校发生的有趣的事情。几年前,她还会陪太奶奶打打羽毛球、跳跳舞。可是现在太奶奶身体不太灵活了,她就陪她去散散步,或者在门口的凳子上坐坐,呼吸呼吸新鲜空气,她很高兴她有机会做这些,每次太奶奶露出笑容她就会有很大的成就感。太奶奶身体不太好,住过几次院,她有时间便会去陪太奶奶,照顾照顾她,陪她运动,帮她打饭端水,如果有时间她还会陪护几天,好让她在医院不会那么的无聊烦闷。 偶尔她会学着去做些什么菜,一做好就会迫不及待的去给太奶奶品尝,太奶奶每次都会点评好吃然后手动点赞,看到老奶奶的笑脸她明白,可爱是不分年龄的。太奶奶就是用她可爱的笑容不断鼓励着她成长。
       记得在大年三十那天晚上,她和家人在客厅里看电视,突然她产生了这样一个念头:放孔明灯。她兴奋地去拿了孔明灯,和姑姑一起在孔明灯上写下了对家人的祝福。她小心翼翼的拿着孔明灯,点着中间的方形牛油,看着孔明灯慢慢升空。在她看来,那是希望的光芒,它仰望着夜空中那一点亮光,直到消失在她的视线里。
       她刚准备转身回房时,听见太奶奶房间里传来声音,她靠近点听,是太奶奶在叫姑奶奶的名字。她觉得不太对劲儿,因为太奶奶声音听起来很虚弱。她的神经瞬间紧绷起来,他推门而入,太奶奶躺在床上,声音很虚弱,她被吓着了,赶紧把大人们都叫来,太奶奶说自己头重脚轻,很难受,姑爷爷说可能是低血糖,她怔了一下,眼泪在眼眶里打转,赶紧去拿了一些冰糖一点一点放进太奶奶嘴里,她坐立不安,很着急,在房间里转来转去。手心里全都是汗,过了一会儿,太奶奶说好了很多,她就过去给太奶奶按摩,让太奶奶放松放松,慢慢的,太奶奶睡着了,她给他奶奶倒了些开水,放了些冰糖。为了不让开水放凉了,她把糖水装到保温杯里。大人们都说先回去,明天再去医院看看。可她不肯她说她要陪着太奶奶,那天晚上,她没有睡,她就趴在太奶奶床边,想起太奶奶在她小时候哄她睡觉,给她喂饭,给她讲故事的画面,热泪夺眶而出。她想:太奶奶那么疼她,现在她长大了,可以去照顾太奶奶了。小时候,太奶奶哄她睡觉,现在太奶奶老了,她长大了,她也可以哄富有童心的太奶奶睡觉了。真的,她太幸运了,一个念头是她明白了很多,也更加懂事了。
       她的爸爸妈妈很忙很忙,妈妈每天都要上班,爸爸一大早就出去揽活监工,几乎都不回来吃饭,妈妈是个很勤快的人,即使每天都不会在家待很久,可还是每天早起四十分钟,把家里认认真真的打扫得一尘不染,每个角落都不会放过。她不忍心看到妈妈那么的疲惫,她就会自觉地把家务活承担下来,妈妈每天打扫的顺序她都烂熟于心,做起来也算是轻车熟路。让妈妈回来时能看见一个干干净净的房子,减轻妈妈的一些负担,也能为妈妈创造一个舒适的环境让妈妈能好好休息。她也会放松很多。
       她虽然不能亲身体会到爸爸的辛苦,但她却了解,曾在冬天零下的天气里工作,多少双手套都抵不住寒冷的空气,忍受寒冷僵硬着手指做电焊。曾在三十几度的炎热天气里,忍受皮肤被晒伤的疼痛,坚持完成工作,吃饭也通常随便应付。忍受一切只为能让家人过上好日子,却从不要求家里人回报什么,爸爸妈妈的爱是推动她不断成长的动力。她目前能够回报他们的少之又少,哪怕为妈妈分担家务,为爸爸端上一盆温暖的洗脚水,为他们倒一杯热水,为他们做一顿饭,也是她应该做的。
       孝道是漫漫人生路上的必修之课。希望她能保持一颗善良的心,并且让感恩之情永驻心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