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彦楠
相关信息
姓名 黄彦楠
性别
所属地区 重庆市武隆区实验小学
简介

黄彦楠,一个来自“双职工”家庭的11岁男孩,从“小皇帝”到“自立娃”,从独生子到兄弟俩,从任性到感恩,他用自己的孝心和爱意浓郁亲情、感恩亲人,诠释了中华民族“百善孝为先”的传统美德。

孝心故事

        儿时的小黄,父母亲都在山区小学任教,他跟着爸爸奶奶一起住在小镇上,是一个典型的“周末儿童”,也正是这样,让他从小养成了独立自主的个性和听话懂事的性格,从小就知道摔倒了自己爬起来,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上学前班前,就能够自己主动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随着年龄的增长,洗碗、扫地、洗衣服……各类家务早已成为生活的常态并乐在其中。
       2016年,独生子女“二胎”政策放开,家里添了“二宝”,他更是义不容辞地担负起哥哥的责任,主动承包了晾开水、冲奶粉、给弟弟讲故事等业务,替爸爸妈妈分担照顾弟弟的活计,为此,减少了出去玩耍、看少儿节目的时间,但他从没怨言,还不时给妈妈分享照顾弟弟的心得。
       曾有老师同学惊讶于他的独立能干,问他“你怎么会这么多”?他说,从小受爷爷的影响,总希望自己长大后成为一名合格的军人,那就应该以军人的标准来要求自己、锤炼自己;爸爸妈妈那么忙,我作为家里的一员,分担一点是应该的。没有华丽的词藻,一句朴实的话语却道出了孩子对父母最深切的体恤和理解。
       生长在教师家庭的彦楠不仅知晓传统美德,更是以身践行,他把对爸爸奶奶、对爸爸妈妈的关心都融进了日常的一言一行。
       奶奶的眼睛不是很好,近视严重,剪指甲就成为了他的例行工作,每过一个月,他都主动邀请奶奶“该剪指甲了!”,端来小板凳,扶着奶奶的脚,细心的修剪,剪赛后,还不忘用小挫磨一磨、用手摸一摸。
       爷爷有高血压,他总是记得买菜时要买“叶子菜”、吃饭时提醒“少吃咸的”,出门时抢着背包、拿东西,细心地带上“降压药”。
       有一次外出参加夏令营,他每天打电话回来,提醒爷爷奶奶要注意身体,回家时,还不忘带上小礼物。餐桌上的长辈先请、日常回家的亲切问候、病床前的忙碌身影,无不展示着一个贴心小棉袄的温情、爱心,百善孝为先,彦楠用稚嫩的小手诠释了中华民族“孝”的传统美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抒写着少年儿童最华美的乐章。
       在武隆区实验小学,彦楠是老师和同学们公认的德才兼备的好学生,先后被学校评为“三好学生”“优秀学生”。他求知欲强、勤学上进,课堂上敢于发问,善于质疑,成绩始终名列前茅,作文、奥数等多次在校、市的竞赛中获奖;他兴趣广泛,喜欢钻研,在重庆市小学生科学素养大赛中荣获小学组二等奖,喜欢跳街舞、溜冰,在学校组织的文艺演出中,与小伙伴一起编排节目,得到大家的赞许;他乐于助人,同学们遇到困难,都会想到他、找到他,每次上街,看到残疾人乞讨,都犹豫地捐出自己的零花钱……帮助别人,快乐自己,这就是彦楠同学最大的快乐。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彦楠同学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阐释了自己中华传统美德的理解,描绘了一个个温馨的画面,向身边的人们传递正能量,以“孝”为名彰显着新时代美德少年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