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晴
相关信息
姓名 侯晴
性别
所属地区 重庆市秀山县肖塘小学
简介

侯晴是肖塘小学小学五(1)班的学生,现年11岁,担任班上学习委员职务。她踏实沉稳,聪明好学,是一个健康向上、积极进取的好学生。在家里,她是个尊敬长辈,孝敬父母,独立自强、热爱劳动的好孩子。

孝心故事

        侯晴是肖塘小学小学五(1)班的学生,现年11岁,担任班上学习委员职务。她踏实沉稳,聪明好学,是一个健康向上、积极进取的好学生。在家里,她是个尊敬长辈,孝敬父母,独立自强、热爱劳动的好孩子;在学校,她是位勤奋学习,心系集体,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的班干部;在社会,她是位诚实守信,遵守社会公德,热心公益活动的好少年。在生活中,她从未有过多的要求,不挑吃穿,不乱花零用钱。
       5岁的时候,侯晴的妈妈不堪清贫,离家出走,至今都没回过家。爸爸担负起一家人的生活重担,外出打工,侯晴和爷爷奶奶在家生活。懂事的侯晴就承担起照顾弟弟的任务,还要帮着爷爷奶奶做家务。但生活又跟侯晴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三年后的一天,爸爸在工地上不慎头部受重伤,回家做了开颅手术。从那时起,年仅八岁的侯晴就承担起照顾家庭的重担,每天早上,当其他学生还在睡梦中的时候,她就起床了,匆忙地洗漱、做饭,然后叫弟弟起床吃饭,服侍爸爸吃饭,喂爸爸吃药,把这一切都收拾妥当后,才匆匆忙忙地跑向学校。每天放学后打扫卫生、煮饭,给爸爸熬药、端饭,洗脚;晚上,侯晴一边要完成自己的作业,一边还要监督、辅导弟弟的学习。弟弟小,又调皮,很多时候不很自觉,不很听话,侯晴从没怨他,总是耐心细致地开导弟弟,辅导弟弟学习。到了周末,一般的学生完成作业之后就是玩,侯晴可没有这福气,她太忙了,也太累了。不但要完成作业,辅导弟弟,还要整理家务,洗衣服等。到了冬天,一双小手冻得通红,让人心疼。可她从不难过,总是笑眯眯的,左邻右舍都夸她是一个懂事的孩子,一个坚强的孩子。
       家里的主要生活来源是低保。父亲因为常年卧病在床,脸上很少有笑容,她就变着法儿哄爸爸开心,把在学校得的奖状都贴在爸爸对面的墙上,经常给爸爸讲故事,鼓励爸爸。侯晴还孝敬爷爷奶奶。爷爷奶奶年纪大了,干活很吃力,侯晴只要一有空就帮着干农活。记得奶奶有一次把手弄伤了,连端茶倒水都很困难,她把饭菜趁热端到她面前,等奶奶吃完后,自己才去吃。
       生活重负压不跨她,多舛的命运并不能让她埋怨。快乐人生,快乐生活。尽管饱受生活艰辛,侯晴始终认为最幸福的事莫过于能与家人在一起。
       在学校里,她是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她学习刻苦,勤思善问;发展全面,成绩优异。课堂内,她求知欲强,她敢于提问,善于质疑,对所学的知识能理解地掌握;课堂外,她不满足于课堂上所学到的知识,大量阅读一些有益的书报,以开阔自己的视野、增长知识,碰到难题就向老师请教或自己查阅资料解决。她从不与人斤斤计较,总是以一颗宽容的心对待别人,无论谁有困难,她都会不假思索地伸出援助之手。作为班级干部,她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工作踏实,认真负责,严于律己,是老师的好帮手,同学们的好伙伴。为了将班级建设好,她带领其她班干部共商良策,利用每周五午自习的时间召开班队会,对违反班规班纪的同学进行集体教育,形式多样,让班级的凝聚力更强,形成良好的班风学风。作为小组的组长,她总是第一个来到学校打扫清洁区,最脏最累的活也是抢着干。作为大队值日,值日期间认真巡查,对发现的问题总能秉公处理,绝不包庇。
       在社会上,她是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她热爱祖国,热爱家乡,诚实守信,自立自强,积极进取,乐于助人。小小年龄,可在危险的时候,她最先想到的却是别人。她极富有爱心,热心于公益事业,她还是一个热心公益的孩子,学校每年都要组织同学们到附近街道打扫卫生,侯晴总是第一个报名的,而且认真打扫。帮助别人,快乐自己。每当家里来了乞讨的老人,也常生怜悯之心,将饭菜送给可怜的老人。她遵守社会公德,遵守法律法规,爱护公共财物,保护生态环境,从不乱扔一片垃圾,从不摧残一草一木。从小就养成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每一张纸的好习惯,并能提醒家人周围人一起环保。
       “上帝在为你关掉一扇门的同时,必然会为你开启一扇窗。”是的,生活虽然给了侯晴苦难,但她在苦难的生活里学会了许多,她学会了坚强,学会了勤劳,学会了节俭,学会了为家人分忧,学会了孝敬长辈、关爱他人。她就是一个有爱心、有孝心、自立自强的美德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