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苗苗
相关信息
姓名 黄苗苗
性别
所属地区 四川省德阳市中江县
简介

在德阳市中江县广福镇的小镇上,经常会看见一个小姑娘带着弟弟在大雨过后的河边打捞塑料瓶,她叫黄苗苗,今年13岁,趁着暑假在家,她每天都会去捡塑料瓶,这样可以帮助家里解决一点实际困难。

孝心故事

        虽然家里三口人的生活只能靠爸爸在外务工的微薄收入维持,日子相当困难,但为了方便姐弟俩上学,妈妈肖小英还是执意在小镇上租了一间房子,希望姐弟俩能好好读书,将来能用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
       在学校里,苗苗是出了名的学霸,大家有不懂的知识都会第一时间找到苗苗寻求解答。
       苗苗告诉我们,妈妈患有先天性听力障碍,这套特殊的唇语是她自己和妈妈朝夕相处十几年琢磨出来的,平日里,妈妈只要看她的嘴型就能明白其中的意思。正是因为有了苗苗的坚持,她和妈妈才能犹如其他母女一样顺畅的进行交流,大家都说女儿是妈妈的小棉袄,对于黄苗苗,她更是妈妈的传声筒。
       两年前,苗苗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县里的初中,周末才能回一次家,每次回家她都会把自己的时间安排地满满当当,做饭、洗衣服、打扫卫生,只要能自己做的事情她都一一包揽了下来。
       在苗苗的操持下,家里的一切都打理的井然有序,但在她坚强的内心也有对母爱的渴望,别人都有妈妈陪着出去玩,自己的妈妈却无法给自己任何回应。
       为了让妈妈一个人在家的时候不那么孤单,与有声世界的沟通不那么困难,苗苗想到了学手语,她用捡塑料瓶换来的钱买了一套手语书自己琢磨了起来。
       手语的掌握跟我们学习汉字一样,全靠长时间的积累,从一个字到一个词语,再到一句话,每一个动作都需要记忆,这样才能掌握一套手语进行日常交流。
       经过一个月的学习钻研,苗苗终于掌握了简单日常手语交流,她决定当妈妈的专属小老师,交妈妈学手语。
       苗苗所作的一切,妈妈都看在眼里,虽然她不能像其他的妈妈一样大声的表达对女儿的爱,但她用自己学来的手语表达了对女儿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