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琬静
相关信息
姓名 戴琬静
性别
所属地区 新疆农业大学附属中学
简介

戴琬静,今年13岁。是新疆农业大学附属中学的一名学生。出生在一个普普通通的家庭。一家五口人靠爸爸的一个小小的食品加工厂来生活。

孝心故事

       我很心疼我的爸爸。这所房子是爸爸10年前一砖一瓦自己盖的一所平房。爸爸白手起家,很艰难,就是因为一次次的失败,才换来了今天的成功!可是,付出总得需要时间,爸爸用了他的大半辈子创业,现在已经年过半百, 52岁了,妈妈也快50岁了,而我,只有13岁。爸爸天天念叨:“哎呀,你怎么不快快长大啊,像你哥哥现在上大学多好啊。”爸爸每次说看似是那么轻松,好像是开玩笑,但是我明白呀!爸爸年纪这么大了,没有气力再干活,挣钱养家了。其实我发现爸爸应该是一个很内向的人,他不善于表达,但是,他对我的爱我深深地知道。爸爸身体不好,容易生病,我对他说不用每天都吃药的,吃多了反而不好,可他偏要天天吃药,我就把爸爸的保温杯灌满热水;每天在爸爸的床头柜上放一包插好吸管的牛奶;吃饭时偷偷地往爸爸的碗里多舀一勺饭,把它压扁,就好像还是原来的样子;我夹完菜,悄悄的把爸爸爱吃的菜转到他的面前;饭后,我洗了水果,爸爸说他饱了,不想吃了,我就硬塞给他,他只能吃了。爸爸年纪大,自然腰就不好。爸爸要送货时,要把箱子搬到车上,上上下下起码有几十甚至几百个来回,箱子也很重。我每次都去帮爸爸搬,最低一层的箱子我就自己搬,不让爸爸搬了。因为搬最低一层的箱子,要弯下腰,重心在下面,也不容易抬起来,就要费更大的力气。
       妈妈在家中最辛苦。她要照顾爸爸和我,还有一个“不听话”的哥哥,做好家务。我有两个哥哥,一个哥哥在上大学,还有有一个年长的哥哥,25岁,生来就患有最严重的智力残疾。他不会说话,只会大叫,但是能听懂我们说家乡话,要是有什么不合他的心意,他便立即摔倒在地,用头重重地在地上磕,妈妈劝他起来也没用,我和妈妈一起把他抬起来,放到床上,妈妈会用一条围巾,把它的脖子套上,绑到床上,以免他会自己滚下来。他有时还会掐我和妈妈。有一次,妈妈把他抬到床上,绑住他的时候,他一把扯住妈妈的头发,妈妈疼痛难忍,我赶紧抓住他的手把手和头发分开。他的头上有大大小小的鼓包有的是在地上磕的,有的是在磕的过程中不小心撞到砖头的角上血流不止。那时,我看着他有点晕晕乎乎,也有点心疼,心疼他为什么是个残疾人,更心疼妈妈已经照顾了他25年了,每天都是这样过来的。小时候,他不会自己吃饭,妈妈就教他,他只能用手掌握住勺子成拳头状吃饭。他有时候想上厕所或者想要一个东西,他就会用手抓住妈妈或者我的手腕,带着我们去。为了不让他把床弄脏,妈妈每天晚上都会带他去一趟厕所。妈妈真的很艰难,我就每天帮妈妈照顾照顾哥哥,帮妈妈打扫卫生。当厂子忙的时候,需要人手,我就会代替妈妈去做一些自己可以做的事,例如:用胶带封住纸箱;在纸箱上贴合格证;用机器在包装袋上印生产日期;把装满的包装袋封住。让妈妈更轻松一些。
       现在这里要争购了,将要建成高楼大厦。爸爸上哪去找合适的,足够大的地方呢?没办法,爸爸决定就不再经营了,我们将搬进楼房。我也帮爸爸到处打探实惠,性价比高的楼房,在外面遇到发广告的人,就算他们不给我,我也会去拿一张,回家的时候把广告单放在爸爸的枕头边,好让爸爸选择。
       在学校中,老师就是我们的父母,尊师也是孝顺的一种,因此尊敬老师也是尊敬自己的父母。我能认真地完成老师布置作业,从来没有没写、没交的情况;上课时我认真听讲,做好笔记;我也会尽我所能地完成老师交给我的任务。在老师的鼓励下,我超越自己,完善自己。我与同学们更是友好。我经常用课余时间帮助同学们解决问题。在家时,同学们也会在QQ、微信上问我,我也会一一解答。
       在社会上,我能做到遵纪守法。过马路时,红灯停,绿灯行,当妈妈要在红灯亮时过马路,我立即制止了她;上公交车时,我都是站在最后排队,不推不搡;在公交车上时,我不会去抢座位,就算有两三个空位,我也不会去坐,而是把它们留给需要的人;我把手中的垃圾先放到口袋里,等到路边有一个垃圾箱出现时,才会把垃圾扔进垃圾桶……为了做的环保节约,我会劝妈妈买菜时尽量走路;告诉爸爸不要往车窗外扔垃圾。当我获取到一些节约小方法,生活小常识时,我都会告诉妈妈。
       光阴有限情无限,孝亲敬老是美德。希望我用我的孝心陪伴父母的一生,更希望能用我的孝心影响周围人的一点点行为。愿孝心之花盛开在每一个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