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惠月
相关信息
姓名 邓惠月
性别
所属地区 四川省重庆市梁平区紫竹小学
简介

邓惠月,就读于重庆市梁平区紫竹小学四年级四班,今年十岁。出生于梁平区一个小山村,家里成员共有五名:亲爱的外公、外婆、妈妈、姐姐。从童年记事开始,就我们五人相依为命,我的姐姐和我生活就与其他孩子不同,就缺少了父亲的陪伴、爱护与欢笑和鼓舞......

孝心故事

        我的家庭有点特殊,姐姐和我异父同母,姐姐的爸爸在她很小的时候因为健康问题,丢下孤苦的妈妈和年幼的姐姐离她们而去。妈妈为了给姐姐一个温暖的家庭和更完整的爱,和爸爸组建一个家庭并且有了一个可爱的我,这本是一个完整幸福和充满爱的家庭,可是好景不长,上天弄人,父亲在我2岁的时候就患上尿毒症,卧床不起,全家倾其所有,四处筹钱,全力医治,可是大家的爱与倾尽全力并没有留住父亲,父亲在我6岁时带着全家的爱、对世界的眷念和深深的苦痛离开了人世,父亲除留给全家欲留而不在的伤痛、不舍外还有巨大债务,家里的所有负担都落在本还年轻却已羸弱不堪的妈妈身上——两个年幼的孩子、年迈的外公外婆和一颗憔悴不堪的心。妈妈脸色失去了同龄人该有的红润,却还多出了同龄人没有的皱纹与白发……所有的一切,从我们记事开始,我和姐姐慢慢的了解,感受,感受到咱们的家与众不同,感受到妈妈每天的忙碌与早出晚归,感受到妈妈的不易与艰辛,妈妈为了还债和全家生活必须每天身兼数职,到很多工厂去打工,做会计,披星戴月,熬更守夜,但每天回来只要一有时间就会同外公外婆和我们姊妹交流谈心,安排好我们的学习和生活,教育我们要好好做人:要乐观、坚强、自强自立;不怕困难、积极、阳光;自信快乐、健康向上……
       要尊敬和孝敬外公外婆,替长辈分忧;学习劳动、学会生活;自力更生、树立大志、做优秀女孩儿……似懂非懂的我们慢慢懂事,稚嫩可爱的脸上多了几份同龄人少有的坚毅、坚强、果敢与担当,也多了几份同龄人鲜有的生活认识、理解与感悟,也对自己的亲人、同学、朋友倍感珍惜。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看着早出晚归、憔悴不堪的妈妈;看着年迈多病、日夜操劳的外公外婆,我觉得该为他们做点什么,为这个家分担点什么?
       由于我家到学校除要走小路外,还要经过两个大的十字路口,那里来往的车辆很多,家里人都不放心我们姐妹上学,尽管外婆患有严重的哮喘病,但还是坚持每天接送我和姐姐上学。外婆身体一直虚弱,走路比较吃力,步履也很蹒跚,牵着外婆瘦瘦的手,看着她花白的头发,听着呼呼的哮喘声,我的心里很不是滋味,眼睛也快湿润了......今年我十岁啦,长大了不少,是个小少年了,有些事儿自己可以独立完成了,那路口我们走了很多遍了,也懂得交通规则......于是我跟妈妈建议,要和姐姐自己上学,免得外婆受累。妈妈试验几次,终于同意我们独立上学。为了放心,我和姐姐总是绿灯行红灯停,过马路左右看,手牵手过斑马线。虽然第一次独立过路口我们有些胆颤心惊,但为了减少外婆的负担,为了外婆的身体健康,我们迈出了勇敢的第一步。
       我知道妈妈一个人赚钱养家很辛苦,为了养家,她身兼数职,一个月基本上没有假期,经常很晚才能回家,常常回家时我们都已经入睡,外公外婆年岁已高,从做事的速度都能看出他们很吃力,他们常常还得下地里干活到很晚,筋疲力尽还要赶着为我们两个宝贝疙瘩做饭洗衣,看着辛苦劳累的外公外婆,我心里特别心疼,所以暗下决心要帮助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一天,我和姐姐悄悄下地里择菜,然后回家学习做饭。尽管我个头还没有灶台高,但我搭起板凳来准备,洗好米,盛好水,架起柴火来煮饭,虽然脸热得红扑扑的,但心里却可高兴啦!切菜时,要非常小心的切,有时可能会一不小心切伤小手,但是我不会害怕,这些都是我生活学习的宝贵经历,为了减轻受累长辈们的负担,为了亲爱的家人做事我会变得特别特别的勇敢。这顿饭菜可能有点咸,可能菜色不那么美,饭有点焦有点黄,外婆他们吃起可能给有点难以下咽,但我们带给外婆推门而入时的惊喜、惊讶和感动令外婆内心甜蜜不已,驱赶走了他们生活的疲惫、艰辛与苦涩,品尝到晚辈们孝心的甜蜜、温暖与温馨。这也是我们第一次长大!从这以后,我们慢慢学会做较适宜可口的饭菜,劳累辛苦的外公外婆再也不为我们吃饭问题而担忧,因为,他们的小孙子是长大啦!我还学会了洗碗、包饺子、拖地、洗衣服......
       虽然我家境贫困,但我却如妈妈所愿,是一个乐观开朗、阳光快乐,坚定坚强,积极向上、全面发展的好少年。在学校里,我团结同学,帮助他人,关心集体,热爱劳动,遵守纪律,勤奋好学,积极参加校内外活动,不仅是班里同学们的好榜样、老师的好助手,还是学校大队委成员。每学期都被评为优秀少先队员,优秀学生干部,全面发展好少年。我曾多次在诗歌朗诵、节目主持、演讲大赛、绘画比赛、创新思维大赛、各类征文比赛、班队主题队会担任主角和获奖。在好心人的资助下,学习舞蹈,在每年的舞蹈考级比赛中多次获奖,今年参加重庆市第十届中顺洁柔杯青少年国际标准舞锦标赛,获得了业余十岁女单伦巴和恰恰两个项目的二等奖,当我把奖状和奖牌带回家,并即兴表演了一段,看着妈妈疲惫的脸露出了久违的幸福微笑。在老师的指导下,我的科学小论文《含羞草》在第七届“今日教育杯”荣获重庆市一等奖。由于自信不怯场,担任情景剧《回家》的主角,参加区艺术节表演,获得了观众的一致好评,过了一把明星瘾。
       平时学习之余,我总是坚持看书写作,我最爱写儿童诗。我写了很多,其中我最喜欢的是这首《假如我有双翅膀》。
       假如我有双翅膀
       我会飞得很高很高
       在天空中亲近那莽莽的群山
       听那空气在耳边呼啸而过
       假如我有双翅膀
       我会带上所有的小鸟
       教她们乘着风的翅膀
       与她们飞得很高很高
       假如我有双翅膀
       我会在夏天扇起微风
       让大地不再那么酣热
       给人们送去丝丝清凉
       假如我有双翅膀·····
       还有爱我的干爸和干妈,我们大家亲爱的好校长,他们待我视若己出。放假时我常到他们家玩,他们对我很好,很关心我的学习和生活,今年六月十七日是父亲节,我还跟我的艾爸爸发了一首诗呢,送去了我的祝福。父亲节那天,我还折了个大大的千纸鹤挂在窗上,望着微风中摇曳的千纸鹤,想念我离去的父亲,希望千纸鹤真的能飞起来,替我到天堂里看看爸爸,但愿那里没有疾病和苦痛。妈妈那天很晚都没回家,我知道妈妈加班去了。我决定今天替妈妈做一件事,于是在外公睡觉前,打来一盆水,我和姐姐给外公外婆洗脚,并祝外公父亲节快乐,外公看见我们跟他洗脚,脸上乐开了花,嘴都笑得合不拢,连连夸我们,虽然他并不知道这个节日。只要外公外婆开心,我会经常为你们洗脚、捶背、洗衣做饭......我还是我们家里得开心果,我爱给他们讲书上的笑话,朗诵古诗,做古灵精怪的动作,卖弄呆萌的表情,逗他们开心,看见他们开心我也开心,一家人开开心心的多好啊!
       其实我也是个内心柔弱、爱流泪的女孩,有时自己对自己说:“惠月,别哭,别哭”,可眼泪还是会沿着我的脸蛋流下来,我尝过我的眼泪是咸的......有时夜里醒来看见妈妈给我检查作业,瘦弱的身体趴在桌上,我会流泪;偶尔妈妈叫我帮她把白头发拔掉,我会流泪;考试没考好我也会流泪;有时一件事明明可以干好,可就是干砸了,我也会流泪;只不过我是悄悄的流泪。我十岁了,是个少年了啊,被人看见了多不好意思呀!你们说是吗?所以,我要学会坚强,让爱我的大家不会失望。
       随着慢慢长大,现在心里又多了个小困惑,妈妈在我眼里是最美的,可妈妈眼角的皱纹却多了起来,黑发渐白,脸色渐黑,手也粗糙了很多,这时间都去哪儿了?要是我有仙女的魔法棒就好了,叫妈妈永远年轻,做最美的妈妈!叫我快快长大,做最美的自己,让最最关心我的亲人、同伴、老师永远年轻,让他们做最最幸福的自己。让大家因为我的存在倍感温暖和幸福,爱你们,正如现在你们所爱的我。感谢大家,因为你们的帮助让我倍感温暖、阳光和幸福,爱你们,深深的!我会好好的,棒棒的,加油!小惠月诚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