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博文
相关信息
姓名 段博文
性别
所属地区 湖北省孝感市文昌中学
简介

他,个头不高,形体单薄,却用稚嫩的双手有力地支撑起困境中的家。他,言语不多,性格腼腆,却用坚强的意志书写着一个大写的人字。父亲英年早逝,爷爷病魔缠身,家庭经济拮据……

孝心故事

        残酷的命运沉重打击了这位小小少年,却也磨练了他的意志;不幸的遭遇让他饱尝生活的艰辛,却也丰厚了他的心胸。既要打理好自己的学习、生活,又要适时照顾老人、家庭。坚韧不拔、阳光上进、孝老敬亲、乐于助人,这是师生和邻居对他的一致评价。他,就是文昌中学七年级年仅14岁的学生段博文。
       银棉庄是孝感城区上世纪建成的一个老小区,房屋拥挤而且显得有些破旧,段博文的家就在这里。他的家很小,也没有什么像样的家具电器,更没有豪华的装修,但一切都整洁而井井有条。最显眼的,莫过于狭小客厅两面墙上一张紧挨一张、密密麻麻如壁画般的奖状。以这里为起点,我们聆听了小小少年平凡而感人的点滴故事……
       2010年12月的一天,段博文的爸爸因病去世,如此噩耗对于还在上学前班的段博文来说无异于天倾西北、地陷东南,5岁多的孩子虽然还显得懵懵懂懂,但也从亲人的哭声读出了悲伤和忧虑:没有父亲的呵护,年幼的孩子怎么办?失去了顶梁柱的支撑,贫困的家庭怎么办?突来的变故使原本活泼的孩子变得沉默起来,也开始了与他年龄极不相称的成长之旅。父亲早逝,只留下他,他的妈妈和年过花甲、体弱多病的爷爷奶奶。家庭的重担从此压在了他妈妈肩上,他妈妈既要赚钱养家,又要照顾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十分艰辛。在家里,幼小的段博文除了每天坚持上学,还要帮忙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博文很懂事,每天回家先做作业。做完作业就帮忙照顾年迈的爷爷奶奶。
       然而,命途多舛,祸不单行。2011年5月,爷爷胃癌做手术、做化疗,脆弱的小家庭又一次陷入了危机,原本经济就捉襟见肘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家里的人都去忙着照顾爷爷,只能被迫留下小博文独自在家。因为没人照顾,段博文每天都要给自己做饭,小小的他还只有灶台高,虽说以前妈妈曾指导他尝试着做过简单的饭菜,但他毕竟不太熟练。他小心翼翼地点火,火苗迅速窜了出来,吓得他倒退一步,小心脏怦怦直跳,稍作镇定后他又倒入一些油,油炸得滋滋作响,他连忙将菜都放了进去,不太灵活地翻炒,油溅到他的手臂上,疼的他直叫。小博文记起妈妈叮嘱过油溅了可以用水冲洗,于是他迅速地用水冲洗一番,接着又忙碌起来……吃着自己做的饭菜,虽然咸了些,菜叶有些烧糊了,但他很满足:从此不用等妈妈回来做饭,而且今后还可以给妈妈和爷爷奶奶做饭吃,那时他们就不用那么辛苦了。
       一个周末,妈妈带他来到医院,推开门,看到了躺在病床上的爷爷,他哭着跑过去,站在爷爷身旁,拉着爷爷的手说:“爷爷,你怎么了?”爷爷的情绪十分低落,没有说话。妈妈让他逗爷爷开心,他擦干眼泪,凑到爷爷身旁,聊了自己的学习情况,说了有趣的笑话。爷爷怜惜地看着他,脸上终于露出了笑容。
       生活中,不幸的经历没能使他屈服,反而丰满着他的羽翼。在磨难与坎坷面前,他不屈地唱着强者之歌。学习上,他也丝毫没有放松要求,他不想让妈妈担心他的学习,他更想用优异的成绩来报答和慰藉苦命的妈妈。没人监督和辅导,每天一放学回家,他就自觉完成各科作业,按老师的要求预习第二天的新课。没有钱报培优班,他就自己积极思考,解决问题,实在有不懂的难题,就做出标记,第二天去请教老师。课堂上,他总是聚精会神地听课,老师们都能在很短的时间内注意到这个外表文静、眼神专注的小男孩。由于学习认真努力,方法得当,善于利用时间,他不仅总能保证在晚上九点半之前上床睡觉,而且总是能取得优异的学习成绩。
       老师说: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按惯例,在学习小组的编排上,通常会根据学情层次进行帮扶式组合。段博文毫无保留地帮扶结对的组员,热情地鼓励、耐心的讲解,俨然就是一副小老师的样子。他,在进步,他的伙伴,也在一起进步。有同学半开玩笑地问他:“你不遗余力帮助别人,不怕别人超过你了吗?”言语不多的他只是淡淡一笑,微微摇头。付出总有回报,几年来,段博文多次获得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学习标兵、道德之星等诸多荣誉称号,客厅的两堵墙上都贴满了他的奖状。妈妈对他说:“墙都不够用,剩下的只能放抽屉里了啊。”那语气里,有自豪,也有欣慰……
       段博文,犹如一棵迎战冰霜的小树,犹如一只搏击风雨的雏鹰。他的事迹虽不惊天动地,但,他的坚韧顽强、积极向上,他的孝心热心、达观阳光,在平凡中感动并感染着我们。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棵茁壮的小树一定会长成参天大树,这只羽翼渐丰的雏鹰一定会长成真正的雄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