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雨彤
相关信息
姓名 陈雨彤
性别
所属地区 湖北省
简介

她叫陈雨彤,今年十一岁,是掇刀区十里牌小学四年级学生。娴静的外表,瘦弱的身躯,并不引人注目,但她心中蕴藏的感恩之心和她那种勤奋好学,阳光向上的心态足以让她熠熠生辉。

孝心故事

        彤彤出生在一个平凡的家庭里,在她刚刚出生四个月的时候,爸爸妈妈因为要外出打工赚钱,所以只好把她交给奶奶照看。也因为这个缘故,她跟奶奶格外的亲。奶奶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她深知教育的重要,从彤彤牙牙学语开始,她就经常抱着孩子讲故事,讲的最多的就是“二十四孝”,在彤彤幼小的心灵里,从小就播下了孝老爱亲的种子。她和奶奶朝夕相处,感情特别深厚。出门进门,只要见到奶奶就高兴;跟奶奶说话,什么时候都是轻言细语;奶奶安排的事,从不打折扣,总会做得让奶奶满意为止。在奶奶眼里,这孩子就是一个可爱的小天使,是她的宝贝心肝,什么时候,都是彤彤长、彤彤短的。
       日月如梳,转眼间,彤彤已经是一个11岁的大姑娘了,而奶奶却老了。奶奶患有高血压,所以平时她也学会了照顾奶奶。她让奶奶把药放在显眼的地方,时刻提醒奶奶不要忘记吃药。
       记得有一次早晨,她迷迷糊糊起床去卫生间洗漱,突然门外传来“哐啷”一声东西落地的声音,她猛地打起了精神向客厅跑去,看到躺在地上的奶奶,有点惊慌失措,她想应该是奶奶的高血压犯了,彤她蹲下身,用手轻轻地摇晃着奶奶的身体,大声喊着“奶奶,奶奶”,可奶奶却没有一点动静。害怕的眼泪“哗的”一下就流了出来。
       她告诉自己要平静,然后拿起了奶奶的手机拨打了120,因为上午有课,她没有办法陪奶奶去医院,所以又给姑妈打了电话。舞蹈课结束,她便飞奔回家,打开门看见奶奶坐在沙发上,她连忙扑到奶奶怀里,心里的大石头也终于落下了。奶奶轻轻地抚摸着她的头,对她说:“彤彤啊,不用担心奶奶,你要好好用心读书,以后考一个好大学。”这便也成了她和奶奶的共同心愿。晚上吃过晚饭,彤彤烧了一壶热水,兑好了温度,便拉奶奶坐了下来,她要给奶奶好好地洗一次脚。看着奶奶双脚显露的青筋,她知道那上面写满了沧桑的岁月;摸着奶奶长满厚茧的脚底,她心中暗暗说道:“以后一定要好好孝顺奶奶,多帮奶奶做事。” 细心乖巧的她,每当奶奶做饭时,都会帮着摘菜,洗菜;吃饭时无论多馋多饿,总是会等奶奶坐下后再吃;吃完饭后帮奶奶收拾碗筷,打扫卫生;有好吃的东西,总是会留着跟奶奶一起分享,虽然都只是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和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在她看来,却可以帮奶奶分担辛苦。
       彤彤虽然年纪不大,但乖巧的她知道:爸爸妈妈出门打工是为了给自己创造更好的条件,他们最担心的就是自己的学习成绩。所以从上学那一天开始,她就是班上最爱学习的孩子,老师讲课,她听得最认真;老师布置的作业,她完成得最及时,写得最工整;遇到不懂的问题,她一定要问个究竟。没有爸爸妈妈在身边,学习上的许多问题都要靠自己解决,读书是最好的办法,于是她迷上了看书,只要一有空。她就会钻进书的世界,甚至有一次在学校的图书室看书,竟然忘了放学回家。在她的书桌上,整整齐齐地摆满了各式各样的书籍,就像一个小小的图书馆,有些书已经泛黄破损,可她还是把它们当成宝贝。在学习上,彤彤对自己一点都不松懈,总是严格要求自己。在课堂上,她就像漫天飞舞的萤火虫,那么的活跃,大胆的发言,还经常热情地与同学们讨论。休息时间,操场上,走廊间到处漫步着同学们的欢声笑语,可她却从来不会贪玩,在最快的时间里写完作业,检查错误,并虚心请教同学或老师,及时改正自己的错误。每天放学回到家的第一件事,便是拿出当天的家庭作业,匍匐在书桌前,有时候家庭作业很多,做到奶奶做好了饭的时候也还没写完,奶奶劝她先吃完饭了再去写,倔强的她告诉奶奶,一定要把作业写完了才去吃饭。久而久之,她逐渐养成了课前预习,课后复习的好习惯。正是由于她勤奋刻苦,虚心好学,具有良好的学习习惯,所以她的成绩一直在班上名列前茅。每当取得好成绩时,她总是以“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来告诫自己。她经常在电话中宽慰爸爸妈妈,让他们多注意身体,自己的学习成绩不用他们操心。
       有人说,金子是最纯美的,但比金子更美的是人心。平常见到奶奶的那帮老朋友,彤彤的嘴巴是最甜的,也是最勤快的“小跑腿”。在学校,她像热心的“知心姐姐”,谁有困难找到她,她都会放下手中的事,给予他人最及时的帮助,同学们可喜欢她了!这天早晨,彤彤像往常一样走在去学校的路上,突然走在前面的老爷爷摔倒了,她连忙跑过去,用她那瘦弱的胳膊吃力的搀扶起老爷爷,又蹲下身来帮老爷爷捡起了散落的水果。得知老爷爷和她同路,她坚持要帮忙拿东西,扶着老爷爷一起走。分别时,望着老爷爷蹒跚的脚步,她的脸上挂满了担心。她就是这样,无论走到哪里,就把爱心撒向哪里!
       彤彤不仅是一名班干部,还是一名优秀的少先队员。她性格开朗,和同学们相处得十分融洽,大家都很喜欢她。班上有的同学在学习上遇到难题,都会来问她,她就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来帮组助他们解决问题,耐心的给他们补习功课,和他们一起探讨好的学习方法,她告诉同学,把学习当做故事,在故事中体验乐趣,在乐趣中积累知识,这样学习起来也会变得简单。在她的带动下,同学们的成绩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她也是老师的小帮手,老师交代的工作她都能乐意接受,并尽职尽责,认真去完成。她做的清洁总是那么干净,她执勤的时候,教室里总是最安静。
       在彤彤幼小的心灵里,孝敬不一定是物质上的表现,一句简单的问候,一个真切的关心,帮着做一些能及的事情,都是孝心。现在多数孩子都成长在比较优越的环境中,他们有父母长辈的疼爱,他们甚至觉得这是都是理所当然。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如果说母爱是一种动物性的本能,那么孝敬父母也是上帝赐予的一种本能。所以,在她身上没有惊天动地的孝心,却能时时见到她付出的孝心行动,她向大家传递了一个“孝心少年”应有的正能量!
       彤彤未来的路还很长,她只不过是千千万万个学生的代表,但我们坚信:带着孝心前行,奋斗就有了动力;带着孝心前行,生命就会更加灿烂;带着孝心前行,人生就会更加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