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怡可
相关信息
姓名 陈怡可
性别
所属地区 广西省玉林高级中学附属初中
简介

她是家里的老幺,上面有两个哥哥,正在外地读大学。爸爸忙于工作,妈妈身体不好。于是,孝敬爸妈、照顾爷爷奶奶的责任大部分就落在了这个稚嫩的少女身上。她孝敬长辈,关心他人,自立自强,懂事上进,做自己力所能及之事,在最普通的生活中展现她最虔诚的感孝。

孝心故事

        83岁的爷爷在我小学毕业前一个星期,不小心摔断腿导致骨折。家里人许是怕影响我的学业考,所以瞒着我不告诉爷爷真正的病情,谎称情况很好,不用担心;然而,那时却是爷爷病危卧床不起的日子。后来我知道了,虽然要忙于升学考,但我坚持每天都去探望爷爷。推开医院病房的重门,扑面而来的就是一股比刚入医院还要浓郁的消毒药水气味。模糊之间,看到一个瘦小的身躯安静地躺在床上,爸爸在边上伺候着。记忆中的爷爷个头很高,平时抱他时,头也仅仅能触到他宽阔的肩膀。而今,爷爷头发已近花白,双眼下眼袋深紫厚重,皱纹如狂盛的藤蔓般已由眼角旁蔓延至双颊,腮帮旁的胡须想是许久不修,这边一撮而那边又一撮,我的心像被什么东西紧紧的揪住了。恍惚之间,我听到爸爸问了一句,“还记得她是谁吗?”这一问,使她不禁有些愣住,随之只见爷爷努力睁开双眼,看着她缓缓道出一句:“可可啊......”这一声虚弱但又无比坚定的呢喃,瞬间直击我心窝。“在呢,爷爷!”我快步走近,坐下,握着爷爷的手应道。两手交握的那一刻,我看见爷爷笑了,看着这笑颜,一股暖意直涌而来。
       随后几日,我都陪伴在爷爷身边。稍有好转之时,便也会用轮椅推着他出去转转。村里有座小桥,那是爷爷最爱去的地方,自病后就少来了。小桥还是小桥,桥边的树长得越发浓密了,只是人却有些变了,但我想爷爷终究还是幸福的。层层叠叠的树荫下,阳光如星光般洒下,一老一小,走走停停。许是太久未曾言谈,又或许是病痛缠身,爷爷变得少言寡笑,看着这样的爷爷,心里酸酸的。值得高兴的是,这几日出来转转,爷爷倒也显得兴致高了些,虽然话还是少,但是这几日听着我那一口不太标准的玉林话,他便像个孩子般笑了,一笑,脸就更皱了,很丑,但对我而言,却真的很美。
       临睡前,我会为爷爷洗脚。端上一盆热水,试过温,拿起爷爷那被风霜侵袭的双脚,摸到他脚底满是厚厚的老茧,我就想:这双大脚,究竟走过了多少风雨,踏过了多少泥泞,才会变得这般的瘦弱而苍老?这双脚为这个家究竟挑起了多少重担?细细地擦拭着,我想把每一条凸起的青筋按下,想把每一寸皱缩的皮肤抚平,可惜毛巾干了又湿,湿了又干,我做不到。擦着擦着,眼泪就下来了,轻轻滴入水中,晕开一个小圆。愣神之中,一只大手搭在了我的脑袋上,“乖啦,可可啊……”我赶忙收住眼泪,抬头,对上爷爷一双笑眼,“嗯,我会乖啦,您也要乖哟”,我应道,“一会我也帮您擦擦脸。”虽然还是夏天,但爷爷的脸却无法随着炎炎夏日变得丰满红润。
       帮爷爷洗完脚后,我拿起一瓶护肤霜,挤出一些,便帮爷爷轻轻抹上,手指尖触到这如树皮般粗糙的皮肤时,我愣住了,曾经无数个他照顾我的画面在这一刻如触电般被唤醒,他抱着小时候的我,边微微摇晃身子边拍着我的背哄我入睡;还有,他拉着小小的我,带我看我爱看的花花草草...... 又想起今天陪爷爷一起吃的晚饭,是他最爱的鱼。小小的房间里,一碟撒满葱花的草鱼冒着属于它的独特香味,我夹起一块鱼肉,确认没有刺之后,便放入爷爷碗里,看着开心与满足的爷爷,我想着这几日的时光,我想这就是岁月静好了吧。想到这些,我的眼泪又来了,但最终还是忍住了,最后千言万语都化作了一个深深的拥抱。埋头于爷爷脑后的我低头喃喃自语,“爷爷......我要好好孝敬您。”
       “深情不及久伴”,时光啊,您再慢一些,让我再多一些陪伴。时光终究没有给我留情,最终爷爷还是离开了,我再也听不到他叫我“可可”了。
       父母是孩子的最好的榜样,言传身教比一切空谈都来得切实。爸爸在外工作,妈妈是一名普通的家庭主妇,家中一切都是妈妈在操持。妈妈身体一向不好,但爷爷卧床那一年,自己动不了,所以擦身子、换洗衣物、大小便等,妈妈都细细地去做好,没有抱怨喊累。看到妈妈如此,我的心里也感慨万千,我的孝道微不足道。年幼时候的我,和大多数人一样,总认为妈妈是不会累的,也很不理解为什么两个哥哥总是告诫我要好好帮助妈妈,照顾好妈妈。经历了失去爷爷之痛后,我深刻体会到了“子欲养而亲不待”的切痛;而今生活虽然平淡,但是这种朝夕相处,能够陪伴在父母身边让我倍感幸福,于是暗暗下决心要努力向妈妈看齐,好好孝顺妈妈,珍惜当下的幸福。
       前不久,妈妈对我说,“诶,你看我这有根白发了。”说罢,便递给我一把小剪刀,“帮我剪掉吧,怪难看的。”接过剪刀的我,突然有点恍惚,印象中的妈妈有着一头乌黑亮丽的头发,喜欢每天坐在梳妆台前梳理自己的长发。梳妆台旁就有一扇大大的窗户,一层薄薄的白色窗帘覆在上面,每天早上都有一缕暖阳不歪不斜地正好落在妈妈梳妆台上,照在妈妈身上,仿佛为之渡上一道金边,那时候就觉得妈妈是最好看的。妈妈一直以来都有好好的保养自己的头发和皮肤,总保持好心情去面对生活,可现在,我一眼便看到了妈妈万根黑色发丝中一缕白发,皱纹也早已爬上眼角,是那么的刺眼,又很让我扎心,我这才惊觉,妈妈老了。“傻愣什么呢,剪了没有啊?”妈妈轻轻推了推我,我回过神来,望了眼镜中的妈妈,又快速找到那根白发,轻轻一剪,应道“好了,妈妈,这下就不难看了。”随后,拿起梳妆台上的梳子,歪头靠在妈妈肩上,撒娇道:“妈妈,我帮您梳梳头吧。”妈妈反手轻摸我的头发,笑道:“好呀,这还是你第一次帮我梳头呢?看来我的可可是长大了呀!”听到这话,我有点惭愧啊,是啊,从小都是妈妈给我梳头,扎辫子,而我从没给妈妈做过。“以后我都给您梳,好不好?”“好”。窗外一阵阵淡淡的花香随着微风拂面而来,我知道,那是妈妈种的茉莉花开花了。
       晚饭过后,是一家人聚在一起休息的时间。大哥和爸爸在看世界杯,我却看到妈妈紧闭双眼,吃力地咬紧牙关。妈妈一手撑着沙发,一手捶打着脖子。我突然想起,家里一直摆着一台小型按摩机器,那是为缓解妈妈的颈椎病而买的,爸爸平时也总是帮妈妈按摩。回想小时候的无数个日夜,总有一手大手轻拍我的背哄我入睡,那一首《摇篮曲》成了我入睡的帆船,载着我漂洋过海,进入梦乡。莎士比亚说过,“母爱胜过万爱”,母爱实在伟大,似花般娇艳又似风般清扬。我走向妈妈,说:“妈,我来吧。”许是劳累了一天,妈妈的脖颈显得很硬,因为不懂手法,再加上不知要用多少力度,说是按摩,其实也不过是简单捶捶。但灯光下,我看到妈妈却显得异常放松,偶尔也会皱一皱眉,但双眼仍紧闭,想必也是有些许舒服了吧。按摩,我不是专业的,尽孝,也许我也还没能做得很好,但我想就这样简简单单,常伴他们左右,这应是为人子女最大的孝顺了!
       如今,太多独生子女娇生惯养,忘记了“孝”,他们忽视了什么叫做真正的爱,不曾理解父母的用心,只欣赏所有物质的表面。其实,这时代并不存在代沟,只要用心去发现,用心去沟通,总会看到爱,总能体会到爱。
       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苏辙也说过,“慈孝之心,人皆有之”,我愿学那小羊和乌鸦,以孝诚之心,感恩回报我的亲人。我愿所有子一辈,都能进迎时代风,去感恩,去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