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仁尼玛
相关信息
姓名 次仁尼玛
性别
所属地区 林芝市墨脱县帮辛乡小学
简介

在墨脱县帮辛乡小学里,有一名叫次仁尼玛的门巴族男孩。当他还是一个懵懂的孩子时,在山上干活的父亲不慎摔伤,由于当时墨脱县道路不通,没有及时就医,以致左腿留下残疾。

孝心故事

        在这场意外中,他的父亲也对生活失去了希望,整天喝酒,偶尔才上地里除草,不管爷爷奶奶以及妈妈和他们三兄弟。家庭的重担就落在了妈妈一个人身上。
       次仁尼玛今年15岁,一米六的个子,本该是初二的学生,却还在五年级班上。以前的墨脱县是一个群众文化极低,经济交通极落后的县城。到了本该上学的年纪,次仁尼玛却自愿留在母亲身边做家务。到了次仁尼玛8岁那年,母亲和次仁尼玛被当时的校长格桑德吉说服,次仁尼玛这才上了一年级,但是好景不长,本该读二年级的次仁尼玛,在六年级哥哥的带领下离开了学校,当时的次仁尼玛并不了解读书对他而言意味着什么,他一心只想回到家中。这次回到家中就没那么容易再回到学校了。据校长格桑德吉回忆,由于当时家长认识不到位,很多家长是拒绝自己的孩子上学,或者上几天学家长就把孩子接回家,孩子对于读书也没有什么认识。经过又一年的不断劝说下,本该上四年级的次仁尼玛,终于回到学校继续学习二年级的知识。
       随着年龄的增长,哥哥的无所事事、父亲的懦弱、弟弟的年幼、母亲的辛苦,次仁尼玛全都看在眼里,每次回到家里次仁尼玛总是帮母亲搬石锅、上山种茶、照顾学龄前的弟弟,教弟弟认识一些简单的词语。15岁的孩子推一斗车的泥土,根本不在话下。记得上次家访,印象最深的就是简单的家庭布置和他那个醉醺醺的父亲。看到我们时,次仁尼玛没有一般孩子的娇羞,简单的笑了笑之后,更多的是对父亲的无奈。小小年纪的他早早承担起家庭的责任,他比同龄孩子更加懂事,因为他知道,不能让辛苦的母亲为他担忧,而他能做的除了帮忙干家务、种茶、照顾弟弟和在学校乖乖上学也没有其他可以做的。
       在学校里,他就是个子最高最壮的那一个。是其他同学心目中的大哥哥,也是老师身边的小助理。给低年级的小孩穿鞋、洗衣服。在学校主动帮着换宿舍灯泡、组织周末足球比赛、监督学生的不规范行为。在老师们看来,他就是一个细心、体贴、有责任心的真正男子汉。当我们问他要不要读大学时,他很高兴的问我们大学是什么,当我们回答“就是小学、初中、高中读了之后的学习”,他也只是笑着简单的回答了“不知道”。年龄问题已经限制了他参加小考的权利,家庭的原因也不知道能不能让他坚持到高中、甚至大学。他还只是一个孩子,身上有太多自己无法把控的不稳定因素,可他依然笑着面对生活。